2023-09-13 好牧人

從耶穌的眼光看金錢—做好你的金錢管理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6:24

常聽說「金錢雖非萬能,沒錢也萬萬不能」。有些基督徒認為有錢便能證明上帝愛我,證明我是蒙恩寵的,所以拼命炫富;也有些認為錢是罪惡的,若讓人家知道自己有錢便是不屬靈,即便有錢也要說沒錢。其實這兩者都有些極端,並不正確。

若從耶穌的眼光來看,基督徒要怎樣正確看待金錢?該如何做好自己的金錢管理呢?

金錢並非罪惡也非庸俗,是上帝的恩賜,我們要在金錢上承認上帝的主權

請看以下三處經文:

創13:2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

創26:12-14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伯42:12這樣,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他有一萬四千羊,六千駱駝,一千對牛,一千母驢。

亞伯拉罕、以撒還有約伯他們都是蒙神所愛的義人,神也賜給他們極多的金錢財富。可見神並不排斥我們有錢,金錢本身也非罪惡或是庸俗。只是我們要知道,金錢既然來自上帝的恩賜,主權理當在於上帝,而非我們。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太6:24)」本意也在提醒我們要把上帝奉為我們生命的主宰,而非金錢。

值得注意的是,耶穌從來沒有以發財為訴求要我們跟隨祂。上帝要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跟隨祂時,沒保證他要發財,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所以是憑著信心(創12,來11:8)。他很有錢那是決意跟隨主以後才發生的事。現今很多講員倡導「成功神學」,以成功富足興盛發達為訴求,鼓吹人們來信耶穌,這是錯誤的,因為在這前提之下決定信耶穌的,只是為了錢,只把耶穌當作財神爺,與其說是跟隨主,不如說是跟隨錢。

得貨財的能力是上帝所恩賜,如何善用金錢需要禱告屬天的智慧來管理

在以色列人還沒進到應許之地,上帝便教導他們以後有錢可別把上帝忘了,要記念神,因為得貨財的能力是上帝恩給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申8:18)。」金錢既然是上帝的恩賜,該如何正確使用也必須尊主為大,不要認為自己愛怎麼花就怎麼花,要把自己看作是金錢的管家,該怎麼使用得遵照主的意思,需有屬天的智慧來管理。

除了要好好禱告尋求主的智慧,自己要保持一個敬畏主的心也很重要(有錢就是任性是絕對不可以的),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至於為什麼敬畏主的人會有開始有智慧?因為在神看來,一個最有智慧的人便是願意承認自己的愚拙,放棄自以為是的聰明,樂意學習聖經教導的法則去作事。聽話照做的結果,主充滿智慧的法則也會複製在他身上,使他離開自己的愚拙,漸漸成為一個像主那樣聰明的人。主耶穌說聽見祂話就去做的便是聰明人,也就是這個意思(太7:24)。

若是能行,應當賺錢養活自己不拖累家人,行有餘力更要幫助人

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帖後3:10-12)。

保羅曾經責備教會有些好手好腳的人不肯工作,覺得教會既然有愛心就吃教會喝教會的,享受教會的資源,平日閒閒沒事就專咬舌根愛管人家的閒事。保羅認為此風不可長,他承繼耶穌基督的啟示,認為好手好腳的年輕人都應當好好工作賺錢養活自己,不拖累家人。正所謂「錢要用在刀口上」,教會的愛心應該幫助那些有困難,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所以他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背後的用意,就是告誡那些好手好腳的年輕人應當賺錢養活自己,不讓自己成為他人的負擔,行有餘力能幫助別人那就更好。正如當時耶路撒冷教會遭遇飢荒貧困交加,保羅鼓勵歐洲的教會應當慷慨解囊去捐款賑災。

把錢用在奢華宴樂是主不喜悅的,有錢就忘了上帝更需時時警惕在心

若問錢用在什麼地方是主不喜悅的?奢華宴樂就是。耶穌比喻裡那個天天奢華宴樂的財主讓我們印象深刻,因為他的錢全用在自己身上,有人貧病交加倒臥在他家門口他都不肯照料,因此主給他的評價非常差。一個人有錢如何能積蓄上帝的憤怒?看這財主的表現就知道(路16)。至於啟示錄那個發了財的老底嘉教會,興高采烈地以為自己樣樣都有,但主卻說他們像個乞丐一樣什麼都沒有(啟3:17),可見他們有錢就把上帝拋諸腦後,這些都值得我們時時警惕在心。

基督徒應當以永恆的眼光看金錢,多把錢用在永恆的國度,這是主喜悅的

若問耶穌:有錢應該用在什麼地方才好?耶穌講的這段話非常值得聆聽:「我告訴你們,你們應該用世俗的錢財結交朋友[使他們也信上帝,成為他的兒女]。這樣,將來你們死了,離開地上的時候,他們就會歡迎你們到天上那永久的家裡去。(路16:9)簡明譯本」

我們在街上派發福音單張常被拒絕,沒關係,因為他們不覺得你是他的朋友,拒絕也別難過。但你的朋友若是落在沮喪難過裡,快活不下去了,你花點時間聽他訴苦,約他吃個飯,送溫暖給他,最後問他可否為他禱告為他祝福,通常他都會答應。若禱告到他有感動,甚至願意跟你來教會也不無可能喔!耶穌鼓勵我們多花點錢結交朋友就是這個意思,你愈是努力把朋友帶信主,將來你上了天堂會發現你不孤單,一大票好朋友都在天上列隊歡迎你,不只是上帝要作你的上帝親自牧養你,你的好朋友也不少喔!請朋友吃個飯喝杯咖啡不會花你很多錢,但你把錢用在帶人信主這就很有價值了!我們應當以永恆的眼光看金錢,多把錢用在永恆的國度,這是主喜悅的。

總之,這世上的價值觀告訴我們一切要向錢看,人生是以賺錢為目的,錢是愈多愈好;但耶穌看錢卻不是這樣,錢的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一個工具。透過這工具要達到一個美善的目的:怎樣善用金錢使自己經濟獨立不拖累家人(自己過簡樸生活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甚至幫助有需要的人,為主做美好的見證,帶領更多人進入祂永恆的國度?

「賺錢靠能力,花錢靠智慧」。願上帝不但賜給我們得貨財的能力去賺錢,也有屬天的眼光與智慧,善用自己手中的每一塊錢,做金錢的好管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