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2 好牧人

【牧語珠璣】不可能的任務?!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經文:士師記6:12-16;7:2-7,13-18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致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祂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祂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士師記6:12-16)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基甸就帶他們下到水旁。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於是用手捧著舔水的有三百人,其餘的都跪下喝水。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士師記7:2-7)

基甸到了,就聽見一人將夢告訴同伴說:「我做了一夢,夢見一個大麥餅滾入米甸營中,到了帳幕,將帳幕撞倒,帳幕就翻轉傾覆了。」那同伴說:「這不是別的,乃是以色列人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的刀;神已將米甸和全軍都交在他的手中。」基甸聽見這夢和夢的講解,就敬拜神,回到以色列營中,說:「起來吧!耶和華已將米甸的軍隊交在你們手中了。」於是基甸將三百人分作三隊,把角和空瓶交在各人手裡(瓶內都藏著火把),吩咐他們說:「你們要看我行事:我到了營的旁邊怎樣行,你們也要怎樣行。我和一切跟隨我的人吹角的時候,你們也要在營的四圍吹角,喊叫說:『耶和華和基甸的刀!』」(士師記7:13-18)

生活中總有許多時候,在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面對自己生命問題的時候,會讓我們對神、對人、對自己失去信心。但我們絕不能因此灰心、喪志或一蹶不振地躺平。要如何在逆境中重拾信心,在挫敗中得著勇氣和智慧?聖經中的士師——基甸是值得我們思想和學習的對象之一。

聖經中描述基甸所處的時代,大環境是很糟的,不僅以色列民任意妄為,偏離上帝真理的法則,造成社會的道德敗壞與混亂,還遭遇米甸人的攻擊和掠奪。聖經形容,當時許多以色列人為了躲避米甸人,必須在山中挖洞穴建營寨,連他們耕種的農作物和牛、羊、驢都遭米甸人奪取。在看似絕望的環境下,一個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在父家是至微小的基甸卻可以被神興起,成為帶領百姓得勝仇敵的領袖,在他身上絕對有值得我們反思與學習的功課。基甸勝過逆境的祕訣,相信這也是使我們生命得力,在軟弱中得剛強,在逆境中被興起的關鍵。

一、不看問題

真實的信心、勇氣、智慧從來不是看問題、不是看環境,而是在問題和環境中看見上帝!

當米甸人欺壓擄掠以色列人時,基甸面對三個窘況——弱小、人少、沒武器。如果是你,上帝呼召你,告訴你要去面對和回擊十幾萬的大軍,並且得勝仇敵,你覺得可能嗎?誠實說,應該所有的人都會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基甸起初的反應也是如此:「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然而基甸必須學會不看問題、只看上帝,否則就不可能有突破和得勝的可能了。

經過幾次的禱告和驗證,基甸終於鼓起勇氣召聚了三萬二千人要去和米甸人爭戰,神卻要基甸試驗自己人,退貨了三萬一千七百人,只留下三百人(不到百分之一)去面對米甸人。更糟的是,他們沒有真正的武器——刀、槍,每個人只配備了瓶(火把)和號角。若是你,你會如何回應神?如何抉擇下一步呢?令我們佩服的是,基甸仍然選擇不看問題,即使手無寸鐵,他還是帶著那三百勇士去面對那不可能的任務。

多少時候我們會落在沮喪和迷思中,因為從現實環境和條件下看自己和問題,很容易讓我們看見弱小、人少、沒武器的困窘。有人會看自己的出生是如此,有人會看自己的學歷是如此,有人會看自己的財務是如此,也有人會看自己的能力是如此,再加上環境那麼地糟,問題何等地大,仇敵又如此地強,我們根本沒有機會、沒有勝算,根本不可能!或許我們所認為的都是事實,但生命面對問題、困難、爭戰的時候,難道就只能認命嗎?

不要看問題,甚至因自卑和恐懼把問題和仇敵放大。世界的思維、邏輯、法則會在我們面對問題時告訴我們——「你不可能的!」但上帝告訴我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倚靠上帝,就如同當年的基甸一樣。

二、惟靠上帝

基甸面對的雖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在上帝的同在和幫助下,不可能的任務也能成就!

基甸因著倚靠上帝,最終以寡擊眾,以大約1:400的懸殊比例大勝米甸的軍隊。這場戰役背後,讓我們看見基甸倚靠上帝所得到的成果和祝福:

1.     弱小並不代表沒有能力——若神與我們同在

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如何讓神與我們同在,是完成不可能任務的關鍵。

有時候神出於憐憫,主動地與祂的百姓同在。但聖經提醒我們:每個基督徒應該更積極、更主動去尋求神與我們同在(不能老靠著神的憐憫),這會使我們更多在神的同在裡,經歷祂的幫助和祝福。

聖經教導我們——「神與敬畏祂的人同在!」這是關乎我們對神的態度。我們的態度是神所喜悅的嗎?我們對神是高高在上?或是謙卑、恭敬地敬拜祂、事奉祂?我們是祂的主?或是以祂為我們的主?今天很多人失去神的同在和幫助,是因為自己先失去敬畏祂的心,無論是參與教會的各項聚會或是個人的屬靈操練,總是漫不經心、輕佻敷衍、能免則免……,這樣的態度並不是一個真正倚靠神的態度,也很難經歷神。保羅告訴我們:「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8)總要盡心地敬畏神,才能得著神的應許和祝福。

聖經也告訴我們——「神與遵行祂旨意的人同在!」這是關乎我們的行為。一個遵行神旨意和真理的人也可以說是跟隨耶穌腳蹤、效法基督的人,便是耶穌口裡的聰明人,也是詩人口裡生命堅固的人。我們是否竭力地遵守聖經真理呢?我們對神的話是百分之百地順服?或是會自動打折?更糟的是,有些人按自己的喜好,憑感覺篩選神的命令,部分遵行,又將自己不喜歡、不認同的排除,宣稱不合時宜,或是乾脆曲解原意來符合自己的想法,這都使我們失去神的同在,無法得到神的幫助。總要以高標準向著神的誡命、命令努力,即使那看起來不合人的理、更不合世界的邏輯,但卻是使我們得著神的同在、幫助、應許和賜福的關鍵。就如同亞伯拉罕,之所以可以成為信心之父,被神稱為朋友,又得到神豐盛祝福的關鍵,是每每他聽見神告訴他匪夷所思的話語時,他都選擇信靠順服,按著神的吩咐去行,就得到超乎所想的祝福。

聖經又告訴我們——「神與愛祂的人同在!」這是關乎我們的心。一個愛神的人就會敬畏祂;愛祂,也會遵守祂的誡命;愛祂,更會委身於祂、親近祂、事奉祂。真愛一個人,總是會想為所愛的人多做一點、多給一點、多相處一些(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體會)。若我們真心地愛神,祂會將更多的愛澆灌我們的心,並且在祂的愛中引導我們、幫助我們、供應我們、賜福予我們;然而,我們是否真心地愛耶穌呢?

弱小並不代表沒有能力——若神與我們同在,願我們成為敬畏祂的人、遵行祂旨意的人、愛祂的人,並得著神的同在與能力。

2.     人少並不代表沒有勝算――若能勇敢和警醒

有一股力量是從我們的心發出來的:「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7)

神要基甸留下的三百人是有特別條件的。首先他們必須是勇敢的,所以神要基甸告訴所有的跟隨者,若是膽怯的都可以回家,於是有二萬二千人離開了。這數字很可觀,也顯出了一個很嚴重的警訊,即使有三百個不怕死的勇士,但若有二萬二千人懼怕的負面思維和影響力,那三百勇士也無法勝過仇敵,可見膽怯、恐懼對我們的殺傷力有多大。事實上,米甸軍隊潰不成軍的關鍵也是敗在懼怕的心理之下,只因著一個夢,導致全軍的軍心消融。若是你正處在恐懼之中,那麼趕快禱告吧!求神賜給你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那是你反敗為勝的關鍵。

其次,得勝的關鍵在於警醒。神要基甸以喝水來試驗剩下來的人,找出那些不警醒的人,讓他們也可以回去,留下既勇敢又警醒的人,那是勇士的基本條件。神要的不是一群莽夫,而是一群精兵,因為勇敢且警醒的勇士才能在真正面對爭戰和壓力時能扛得住,才能智勇雙全,而不是有勇無謀。這也是我們需要倚靠上帝的原因之一,因為神不僅是我們信心和勇氣的來源,敬畏耶和華更是智慧的開端。基甸的事件啟示我們:人少不是問題,若有一群敬畏神、有勇敢的心,也有智慧、存警醒的心的人,仍能勝過十幾萬膽怯、又沒有神同在的仇敵。

由此可見,如何找到你的神隊友(那些勇敢又警醒的人)很重要。人生旅途上,千萬不要找一群豬隊友(膽怯又不警醒的人),導致軟弱和潰敗的結局。當然,讓你自己成為他人的神隊友也很重要,總要倚靠神,讓自己得著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以信心、積極、正面、盼望、良善……與身邊的神隊友彼此建造,才能使彼此更健康,在人生旅程中打美好的仗。

3.     沒武器並不代表一定輸——得勝在乎耶和華

不要看你沒有的,要看你手裡擁有的。因為你沒有的,就是沒有,想再多也沒有用,如何運用你手中擁有的,讓神使用並行出神蹟,那才是你需要的。

基甸三百勇士的手裡沒有刀槍,這打破我們的想像,他們僅有的是火把和號角,但就如同那孩子把手中的五餅二魚交給耶穌一樣,神會使用那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東西,成就極大無比的榮耀工作。五餅二魚不會自己變多,除非交在耶穌手中;迦拿婚宴上,水缸裡的水也不會自動變成酒,除非倚靠交託給耶穌;同樣地,基甸和勇士們手中的瓶和角並不會變成兵器,但當倚靠交託神的時候,就可以使仇敵驚慌失措到自相殘殺。

一個有趣卻重要的提醒,基督徒千萬不要以為「瓶和角」是可以得勝的關鍵,於是出去打仗,就故意只帶著瓶和角,或是在一些聚會中,非得要有瓶或角才能得勝似的。要知道,得勝的關鍵點不在乎瓶和角,而是在乎是否有神的同在,是否真的倚靠神、抓住神。所以即使沒有瓶和角,真實的詩歌敬拜也同樣可以潰敗仇敵,約沙法王不就是如此嗎?!(參歷代志下20:20-22)

讓我們挑戰自己——寧願成為那少數的勇士,為自己的人生打一場漂亮的勝仗;不要淪為那懼怕和不警醒的多數,失去生命榮耀的勳章!

你正面對生命中看似強大的仇敵、偌大的困難和挑戰嗎?當不可能的任務擺在你面前時,不看問題,惟靠上帝,若神與我們同在,若能勇敢和警醒,得勝在乎耶和華。願我們都能進入神的同在,得著勇氣和智慧,得著光榮的勝利!

◎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弱小並不代表沒有能力——若神與我們同在!你知道哪些方法、操練是讓神可以更深與我們同在的關鍵嗎?

2.人少並不代表沒有勝算——若能勇敢和警醒!想想,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智勇雙全的基督徒,而不是無勇無謀的弱者?

3.沒武器並不代表一定輸——得勝在乎耶和華!不要看你沒有的,要看你手中擁有的,重點是你交託、倚靠神了沒有?找到你的神隊友,一起禱告,把你的問題、挑戰、困難帶到神的面前倚靠、交託給祂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