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把眼目從自己需要轉向上帝心意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Photo by Pedro Lima on Unsplash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我們都知應當順從上帝,然而先要了解所信的究竟是一位什麼樣的上帝?

阿摩司書令人驚訝地,一開頭就宣告上帝對六個外邦國家、城市的審判,接著提到對南國猶大與北國以色列的審判,徹底顛覆我們對於所信的上帝之看法,彷彿上帝只管理信徒與教會,眾多國家強權並非其管轄範圍!而且,更加令人驚訝地記載著:「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哪,我豈不看你們如古實人嗎?我豈不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亞蘭人出吉珥嗎?」(阿摩司書九章7節)

在上帝眼中,以色列人並沒有比非洲古實人更優越;祂既帶領上帝子民出埃及過紅海,也帶領未信的非利士人出迦斐託、亞蘭人出吉珥,按此我們亦可加上:「祂也帶領台灣人出唐山過黑水溝。」

請問你認為所信的上帝有這麼大嗎?如果你所信的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這問題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你所信的上帝有多大?
那在天上建造樓閣、在地上安定穹蒼、命海水澆在地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阿摩司書九章6節)

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上帝。」(阿摩司書四章13節)

要尋求那造昴星和參星,使死蔭變為晨光,使白日變為黑夜,命海水來澆在地上的─耶和華是他的名。」(阿摩司書五章8節)

原來,祂不只是拯救保護我、家庭、教會的上帝,而且祂就是創造者上帝。既然祂是創造者上帝,我們的禱告就不只集中在「我們日用的飲食」,而應專注在「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且應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而非口口聲聲都是為「我」、「我家」、「我們教會」而已。

創造者兼具公義與慈愛
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禱告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稱祂為父──提醒我們正在面對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也提醒我們應當順從上帝的性情,有如愛父母的子女體貼父母的心意。先知阿摩司正是如此,他全心認同創造者上帝的性情:「公義」與「慈愛」,公義裡有慈愛,慈愛裡有公義;他也全力維護「公平」,按照上帝的性情去做判斷。

從創造者上帝的眼中,阿摩司看見以色列人大大地得罪祂,現實生活中不只沒有慈愛──富欺貧、強凌弱,更見不到公義與公正──「使公平變為茵蔯、將公義丟棄於地」(阿摩司書五章7節)、「使公平變為苦膽,使公義的果子變為茵蔯」(阿摩司書六章12節)。因此,阿摩司呼籲說:「要惡惡好善,在城門口秉公行義;或者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向約瑟的餘民施恩。」(阿摩司書五章15節)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
阿摩司的見證使我們被自我中心蒙蔽的眼睛打開了,真正的上帝兒女迫切禱告的重點是:「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五章24節)個人的平安、健康、順利豈是禱告的首要關注呢?教會的人數、收入、建築豈是禱告的念茲在茲呢?究竟何時我們才能把眼目從自己需要轉向上帝心意,為上帝的公義、慈愛落實人間而禱告呢?

這使我們再度想起,宣教師梅監務對本地教會的衷心期許──思想的高尚、情感的溫柔、愛恨的洞視、領悟基督的寶貴,這些特質不就是上帝性情在基督徒身上的落實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