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好牧人

使徒信經第十二講:我信罪得赦免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約翰壹書1章9節,歌羅西書1章14節,希伯來書9章22節。

「我信罪得赦免」寫在使徒信經裡被歷世歷代以來的教會所承認,是基督教相當重要的教義。猶大賣主之後雖然感到懊悔,也願意退錢(繳回犯罪所得),但不認為他能蒙主赦免,所以寧可上吊自殺,也不尋求主面,死後只留下一個賣主叛徒的千古罵名,讓人唏噓不已。我信罪得赦免的重要,於此可見。

根據聖經,我們罪得赦免主要有兩個憑據,一是耶穌的血,二是基於上帝信實公義的本性,這兩個是永不更改的,因此我們罪得赦免也是有根有基有憑有據。底下分別論述:

我們眾罪能得赦免,是因主耶穌是神,祂所流的寶血大有赦罪的功效

講到赦罪這件事,耶穌曾問眾人赦罪容易還是醫治容易(路5:23)?很多人不假思索地以為赦罪容易,因為只要主說一句話就可以赦罪,但醫治很難,要叫這癱子起來行走很不容易。事實剛好相反。醫治往往只要耶穌發命講一句話就夠了,因為祂的話大有權能;但要赦免世人的罪,耶穌卻必須親身死在十字架上擔當眾人的罪,否則罪就不得赦免。

聖經這樣論到:因為摩西當日照著律法將各樣誡命傳給眾百姓,就拿朱紅色絨和牛膝草,把牛犢山羊的血和水灑在書上,又灑在眾百姓身上,說:「這血就是神與你們立約的憑據。」他又照樣把血灑在帳幕和各樣器皿上。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來9:19-22)

綜上可知,舊約時期用牛羊的血來潔淨會幕各樣的器具,只是一個預表罷了—預先表明那將來真正的實體,就是耶穌基督的寶血。只有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所流出的血才真正大有功效,能潔淨我們一切的罪,洗去我們所有的罪污。正因為祂是無所不能的真神,祂赦罪的功效也是大有能力的,沒有什麼罪是太大以至於耶穌無法赦免(包括猶大賣主的罪)。主赦罪的救恩總是大過我們所犯的罪,所以保羅說:「罪在那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5:20)」

我們眾罪能得赦免,是因上帝是信實公義的主,祂讓耶穌償還了罪債

聖經也說到因著上帝是信實公義的主,所以只要我們認罪,祂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值得探討的是,赦罪本身是一個恩惠的行動,為什麼不說神是慈愛的有恩典憐憫的,所以必要赦免我們的罪呢?這是因為我們犯罪所積欠上帝的罪債,耶穌死在十字架上都替我們承擔了,全部還清了!所以基於神是信實的,祂說話算話,還有祂是公義的,一罪不兩罰,只要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罪,上帝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因此現在我們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必定是感恩戴德,這是毫無疑問的事,甚至保羅還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16:22)」,因為祂已替我們償還了罪債,為我們成就大事,我們怎不愛祂?怎能不感恩祂?

相信罪得赦免,就是全然接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完成的救恩

綜上所述,當我們相信罪得赦免,也等於是全然接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完成那偉大的救恩。根據聖經,當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 (約19:30) 。最後斷氣之前祂說「成了」,就是完成了父神所定的旨意,完成了上帝救恩的計畫,那拯救世人的大功。我們相信自己罪得赦免,不是相信自己有多好,而是全部相信並接受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事,尤其是祂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救恩。

換言之,任何人若主張這救恩還不夠,自己還要加點什麼善工善行才能罪得赦免,無非在暗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做的,還沒有百分之百赦罪的功效,否則何必還要加添?這是拆毀了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功勞,是非常嚴重的事,我們要嚴肅面對。

褻瀆聖靈的罪無法被赦免,全因自己惡意抹黑耶穌,抗拒了赦罪的恩典

或有人問:真的什麼罪都能得赦免嗎?為何耶穌說褻瀆聖靈的罪永遠不得赦免呢?回到耶穌當時發話的背景我們還是要說:無論犯什麼罪都能蒙赦免,唯有自己抗拒恩典故意抵擋聖靈,是無法得著這赦罪的恩典,只因他自己不稀罕,誰也無法勉強。

當時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看到耶穌趕鬼便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耶穌為此特別說了一個比喻解釋:「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若一國自相分爭,那國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住」隨即語氣強硬地指出:「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福音書的作者最後做出解釋耶穌為何要這樣講:「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著的。」(可3:22-30)

可見,耶穌趕鬼這麼震撼的神蹟在他們看來,竟惡意污蔑說耶穌是靠著鬼王在趕鬼?!聖靈來的工作是要榮耀耶穌,使人看見可以信,但他們卻惡意抹黑耶穌,抗拒聖靈的工作,等於是抗拒了赦罪的恩典。他們自己既然不要這恩典,當然永遠無法得著。不是上帝不救,是他們自己抗拒。

其實整本福音書都讓我們看見,祭司長、律法師與法利賽人這些專業的宗教人士,因為自己的驕傲與嫉妒,始終與耶穌站在對立面,與祂針鋒相對處處對抗,所以無法得赦免;至於那些貧窮瞎眼被各樣病症所苦,帶著需要謙卑尋求主的人,反而得著赦免。因此主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9:39)」

神要我們得著赦罪的恩典與喜樂,以感恩的心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若問:上帝為何要赦免我們的罪呢?要知道神之所以赦免我們的罪,不是要我們繼續犯罪,而是要拯救我們脫離罪的綑綁,知恩圖報,帶著感恩喜樂的心向著標竿直跑,好努力追求基督,得著基督!這是祂給予我們赦罪恩典的本意。

大衛曾經歷到赦罪的恩典是好得無比的,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先前他也曾極力遮掩自己的罪不肯承認,但換來的結果卻是:「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所以他決定「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甚至誠摯呼籲大家都要來認罪:「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詩32:1-6) 的確!與其活在無窮無盡的懊悔與良心不安之中受譴責,不如早早領受赦罪之恩,繼續向著標竿直跑!

主耶穌有三個使徒,一個賣主,一個三次不認主,還有一個極力逼迫主,記錄都不大好看。卻為何一個上吊自殺留下賣主背骨的罵名,其他兩個卻知恩圖報奮力為主工作,甚至殉道也甘願?端在乎當事人怎樣看待自己所犯的罪!若我們的人生要翻盤,千萬不要學猶大一死了之,應當像彼得和保羅那樣,向主承認自己的罪,以感恩的心投靠祂,全然信靠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並且好好把握你人生的下半場,努力為主而活,榮耀祂的名!

既然領受這赦罪的恩典,我們就不徒受這恩典,並且在祂的恩典裡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