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職場特斯拉》如何面對拖累團隊的最弱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陳彰儀(職涯開展與心理健康教練)

我過去在大學裡擔任心理學教授、也擔任過許多組織的領導人。不時就有人憂愁地跑來詢問我,該要怎麼面對拖垮團隊中最弱的一棒呢?問我這些問題的人,常常是領導人;但就算只是團隊中的一員,也常常被這種狀況所困擾……。

職場上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團體合作,單打獨鬥幾乎是不可能完成複雜的任務。在可見的未來,「團隊合作力」將變得比以往更加重要。但即使一隻手的五根指頭也各有不同的長度,團隊中的成員素質絕對不可能完全相同,無論在能力、經驗、動機上都會有差別。那麼,一個團隊的共同績效,究竟決定於團隊中最強的幾棒,或是最弱的幾棒呢?

很多人直覺地認為:團隊的共同績效,當然是由最厲害的幾位來決定啊!比方說籃球隊當中,只要出現一位灌籃高手,那一隊就很容易成為冠軍球隊;房仲公司只要延攬一位超級業務員,整個地段的銷售成績也會大幅上升。但複雜的組織可不像球類比賽或推銷房產,各系統之間會高度互相牽連;根據研究,大部分團隊的整體績效,並非由最強者決定,反而由最弱者決定。這個令人意外的結論,你有想過嗎?

以色列有一位物理學家高德拉特(Goldratt),在1993年曾提出「限制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他認為由於資源有限的緣故,任何系統(企業、組織)至少會存在著一個限制;而這個限制,常常就是系統中最弱的一環,這個限制也決定了一個企業或組織的整體績效。

一個組織至少存在一個限制
例如一間餐廳,也許菜色、服務、裝潢都令人驚艷,但若廚房的抽油煙機系統不良,臭油煙飄進用餐區,使得顧客用餐時的感覺不好,就算其它方面十分突出,也無法再吸引顧客上門。又好比一間音樂廳,會堂極富美感、燈光富麗堂皇、舞台設計新穎;但舞台音效不佳,優秀的演出者也不會願意在那裡表演。

這個有趣的「限制理論」,用在團隊管理上也很實用。比方說步兵團前進敵營的腳程,並不是決定於速度最快的士兵,而是被速度最慢者控制。又如大隊接力賽中,就算所有選手一開始都表現得不錯,全隊中只要有一個人跌倒丟棒,就註定與勝利絕緣。這也是成語中「一顆老鼠屎壞了整鍋粥」的意思。有趣的是,美國人也有一個類似的說法,叫作「壞蘋果併發症」(bad apple syndrome)。

因此,一個單位裡就算組成份子很多,只要少數人表現不好,通常整個團隊的整體評價也會大打折扣。職棒球隊中有一人故意放水被抓,大家對這個球隊的印象也就大打折扣;一間幼兒園只要傳出一個老師虐待兒童的事件,家長對此幼兒園的信心就大打折扣。

讓較弱的肢體成長茁壯
至於這個惱人的「限制理論」該怎麼處理呢?答案很清楚,就寫在聖經裡,就是要想辦法提升那些最弱棒。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1-26節中提到肢體的關係,表達了這個精神。聖經上教導我們:「……要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因此團隊要好,就必須提升最弱的一環。不分你我,大家既然同屬一個團隊,就必須有良好的團隊合作;領導者要激勵每個成員個別努力求進步,更要建立有效的機制,讓能力強的人願意毫無保留、時時協助最弱者。

領導者也要多費心思,激勵肯定最弱者,找出他的核心問題或心理困擾來協助他。在教會同工團隊裡,更應該多放心力在較弱的同工身上。唯有讓較弱的肢體茁壯,整體績效才能一飛沖天,如此也才符合聖經的教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