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從神經科學看「喜樂的心是良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擁有一顆喜樂的心,是醫治身體最好的良藥。當處於平安喜樂的狀態,腦神經及腦內各種神經傳導物質,使身體處在一個和諧舒適的光景,是促進健康最有效的「治療處方」!

◎撰文——尹相姝(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教授退休,目前兼任)

筆者從事神經科學的研究及教學數十年。在研究所求學時,蒙受神的恩典,相信了主耶穌,成為基督徒後開始讀聖經、認識神。 聖經的舊約和新約之中,許多經文都提到「心」,但這些大多不是在描述心臟,應是指大腦或魂(心智);另一些經節的「心」原文是靈(spirit)。

在早期醫學科學發展時,大部分學者認為,心臟是人體功能的控制中樞,是人的思想和感情的所在。之後隨著科學的發展,中樞神經系統被發現是人體的靈魂系統。現在大家也知道了,「大腦」是人產生思想、意志、情感/情緒的器官。至於情緒與健康的關係,一般常識認為心情或心理會影響生理。臨床數據也顯示,一半以上的疾病源自心理因素。一些調查又提出,心態快樂與達觀,是健康長壽最主要原因。

三千多年前的以色列王大衛,就指出因為神的同在,「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十六篇9節)他的兒子所羅門王也曾表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章22節)上帝在數千年前啟示的真理,就指出「喜樂」對人類的健康會帶來正面影響。神的話語教導我們,快樂的腦會帶給人健康的身體;相對的,「……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骨頭內的骨髓,是造血的組織,也代表了生命。過度或長期的壓力將導致情感疼痛、心靈(腦) 憂傷,生命便枯萎。

喜樂是治病的根源

有關「快樂情緒能治好疾病」的一個早期的故事,使科學界開始研究這個假說。一名美國猶太裔男子諾曼.科任(Norman Cousins, 1915~1990),是個提倡樂觀和希望的記者。他在中年時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自此半身癱瘓。當時的醫藥不如當今進步,因此他好比被醫生宣判了死刑;但他沒有放棄,還發明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醫療系統。

科任請一位醫生觀察自己——他開始服用維他命C,也開始看喜劇片,一些幽默有趣、滑稽好笑的電影。科任看了許多喜劇,過程中放輕鬆的開懷大笑。就這樣每天都在笑,過了六個月後,他居然痊癒了,甚至還能站起來!他在兩年後恢復了工作,而且又活了廿六年。

科任先生從半癱瘓的狀態中恢復過來,並且寫了一本書——《一個疾病的解剖學》。他說十分鐘的捧腹大笑,使他有至少兩小時的無痛睡眠;後來他也用同樣的方式,從一次心臟病發作後康復。科任本身並沒有受過任何醫學訓練,然而他卻是第一位提出,「幽默」能對腦部起奇蹟似的作用,可以促進身體的健康。

喜樂產生正面化學作用

科任繼續進行他的實驗,而他的研究成果發表在知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就此建立了歡樂對腦部影響的研究領域。因此自1970年代起,有相當多位學者開始探討這個題目。

一些實驗「快樂情緒對腦部化學影響」的結果發現,當一個人感覺快樂輕鬆時,腦中的快樂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和腦內啡含量會上升;與此同時,大腦的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和腎上腺素也隨之下降。於是免疫系統和肌肉力量便增強,心肺血管狀況也會更好。

不過,這裡的笑不是指苦笑、不是病態的笑,不是無法控制、受任何刺激都無關的笑。有療效的歡笑,是發自內心放鬆地笑。這些資料也證實了「喜樂的心是良藥」,心裡的喜樂就是讓大腦快樂;而合乎聖經的喜樂情緒的意思,是有積極的生命態度,感恩、知足,還有希望。喜樂的腦會帶來更大的力量,如聖經記載:「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尼希米記八章10節)

腦部的構造和功能特徵,彰顯神的奇妙創造。人類腦部由數千億個神經元(細胞)組成,神經元之間互相聯絡溝通,形成複雜網路。它們彼此的訊息,乃藉著細胞膜電位變化和神經傳導物質傳遞。大腦皮質的各功能分區掌管動作、感覺、情感、記憶、認知等;而情感/情緒的產生來自情感腦區,包括邊緣腦葉和楔前腦回。

大腦很敏感,例如它能感覺別人的疼痛;因看見別人痛,會激發自己的腦疼痛網路。想像和做夢亦會導致腦網路的活動,宛如情境已經真正的發生。

保養腦部 身心更健壯

倘若情感腦區因情感受傷或其它原因,發生活性或化學不平衡,常會導致情緒障礙,如焦慮和憂鬱,甚至其它疾病;而腦化學傳導物質改變,壓力荷爾蒙就上升,導致免疫力下降。接著細胞排毒能力、全身血液循環,以及肌肉功能都降低,身體便有部位發炎疼痛。

科任先生就此認為,如果他的病是因為壓力、緊張、重擔而導致,就要反過來,帶著快樂、歡笑、積極的態度,放鬆來看待,這樣將有助於戰勝疾病。

身為神經科學工作者,筆者深知腦部保養得好,全身更健康。因此在面對挑戰時,選擇靠主喜樂,向神尋求智慧並要找到及處理壓力源,把重擔卸給主,就能減輕情感的疼痛。再者,要培養樂觀心態,學會饒恕;同時也需要他人情感支持,歡笑、健康飲食與睡眠,以及規律的運動。大腦若專注於有意義、有創意,有利他人的活動,就會很快樂。這些都對我有極大益處,與他人分享後,也聽見他們的收穫,希望藉此分享使讀者們也同得益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