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室內口罩鬆綁首日 指揮中心及內政部給建議 有教會是這樣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2月20日是室內口罩令鬆綁首日,桃園機捷在入口驗票閘門貼出公告提醒乘客。
各教會機構依照實際聚會防疫需求以及入場人數,自行機動調整訂定入場辦法。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今天(2月20日)是室內口罩令鬆綁的首日,除了醫療院所、長照機構以及搭乘大眾運輸強制戴口罩之外,其餘室內場合則可自主決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月20日在防疫記者會中指出,若是主辦單位希望民眾戴上口罩再參加活動/聚會,指揮中心表示,「(參與者)須尊重主辦單位」。亦即若教會在2月20日後仍公告參加聚會須戴口罩,沒有佩戴者,教會可以婉拒入場。

主管全台宗教事務的內政部民政司張琳科長受訪時表示,民政司已經公告自2月20日起,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的防疫,回歸指催中心所宣布的通案性防疫規定,也就是特殊情境(有症狀/年長或免疫低下/人潮聚集等):建議要戴口罩,其餘場所: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

指揮中心公佈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標準

至於什麼是「人潮擁擠」?張琳科長說,每間教會的樓地板面積、會堂空間使用率以及座椅間隔安排的方式都不同,所以各宗教場所按照現場的情形去自主規範及管理。

疾管署提醒:65歲以上長者疫苗覆蓋率僅45%

疾病管制署署長莊人祥在防疫記者會表示,目前全台打滿三劑的人口覆蓋率為76.3%,打滿四劑的則為23%。65歲(含)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僅45.8%。所以若是長者要參加室內的聚會及活動,最好是全程配戴口罩。以最近本土確診病例分析,感染BQ.1病毒株的,已經取代原本的BA.5病毒株,成為第二名;若趨勢不變,近日內應該就會取代目前最多的BA.275,竄升至本土疫情第一名的病毒株。

指揮中心也公布在哪些大眾運輸系統仍需要遵守戴口罩的圖表,交通部航政司司長何淑萍表示,原則上一旦進入車站的「付費空間」,亦即從進入驗票閘門到下車出站,都需要「全程配戴口罩」。

台北真理堂今天(2月20日)則已經透過教會官方的Line群組,率先公告最新的聚會防疫規定,即日起適用。

一、 口罩規則:

配合政府放寬室內戴口罩原則,主日崇拜台上服事,如證道、主理、敬拜團等不需戴口罩。會眾可依個人狀況,自行配戴口罩。

二、特殊情境進入會堂場所建議戴口罩:

1. 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

2. 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

3. 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密閉空間之場合。

4. 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

台北真理堂及桃基盟已公布這樣做

台北真理堂公關林允中弟兄表示,教會最新的防疫公告在今天(20日)就對外公告,希望來教會參加聚會(主日聚會、禱告會、活動)的每個人都可以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凡是65歲的年長者以及未完整接種疫苗的成人及孩子,建議參加聚會都全程配戴口罩。

而將於3月2日舉辦的大桃園基督教聯盟聯禱會(桃基盟)的聚會,主席韓慧蕙牧師也已經宣布,參加聚會的每個人「沒有戴口罩,聯禱會會現場發送一個,若堅持不願意戴口罩,則婉拒入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