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4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希望種子」報名熱烈 門諾、東基一粒麥子舉辦始業式 鼓勵未來醫護將所學回饋社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花蓮門諾醫院和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分別和台電辦的「希望種子計畫」,陸續舉辦始業式,參與的實習生當場宣示。(圖/門諾醫院和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本報訊】由門諾醫院和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與台電合辦的第18屆希望種子計畫,先後舉辦始業式。門諾醫院今年總報名人數超過200人,經由審慎的資格審查與激烈評選,終於選出 20名的學員,7月12日舉行始業式,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張文信以及台電公眾服務處長袁梅玲等,除了期勉種子學員珍惜此次的工讀機會,也期盼未來能夠發揮希望種子精神,將所學回饋家鄉、貢獻於社會。

另外,一粒麥子基金會和台灣電力公司7月11日舉辦希望種子始業式中,兩位畢業返鄉服務的希望種子「學姊」鼓勵今年的新種子探索職場之外,應把握前進社區服務長輩的機會,會是個難得又難忘的體驗。

門諾醫院舉辦希望種子始業是大合照。(門諾醫院提供)

花東在地工讀首選 盼發揮種子精神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張文信表示,希望種子計畫開辦至今已經是第18屆,不僅成為在地大專學子暑期工讀的首選,院方依照學生的背景及所學專長,安排至相關單位工讀學習,藉此讓種子們有實質上的體驗,相信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也有更多的幫助。特別的是,這一屆的種子們,也正好與門諾醫院一起經歷「科技轉型」,期盼同學們能夠在這次的工讀經驗中收穫滿滿。

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每每看到種子們的紀錄影片內心總是充滿感動,非常感謝醫院的用心安排,除了讓每一屆參與的種子們都能在工作中學習,找尋屬於自己的目標,更重要的是透過種子們的回饋與分享,凸顯了台電持續推動希望種子計畫的價值,未來除了在醫院裡工讀,或許也可規劃至台電花蓮區處等多個單位服務,相信對種子們來說又是不同的經驗累積。

袁梅玲說,20位來自不同校系、不同家庭的種子,透過希望種子計畫的連結,彼此認識、學習與成長,這是非常難得的體驗,除了鼓勵同學們藉工讀期間豐富自己的人生,也期許他們,在任何環境與角落,都要記得發揮希望種子的精神,照亮人群、散播愛的種子,在社會上成為有用的人並盡己所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獲得錄取 比大學放榜還開心

「感謝台電與門諾持續辦理希望種子計畫,讓我有機會能夠為家裡減輕經濟上的負擔。」即將升大四就讀亞洲大學的徐若庭表示,她從小就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看著爸爸努力工作賺錢養家,內心總是感到不捨,因此從高中開始她便利用寒暑假打工賺取學費,從影印店員、房務員、手搖飲店員到學校助教、小學輔導師等,每一次的工讀機會都令他相當珍惜。此次,能夠有機會參與希望種子計畫,內心相當興奮與期待,「她形容收到錄取通知時,比大學放榜還開心」!她要將這筆工讀費存起來,將來用在圓夢的道路上。

去年在供應室工讀而今年則是在手術室服務的陳均宜則分享,因為自己就讀護理系,而這兩次工讀的場域跟她未來的護理工作息息相關,非常感謝院方的用心,讓她能夠比其他同學提早熟悉環境,對未來踏入職場更添信心。

到醫院學習 也到社區服務體驗

門諾醫院表示,「希望種子計畫」,從7月6日至8月11日,每週一至周五,每天8小時,共27天。其中特別安排32個小時的社會服務體驗,帶領同學們去分院日照中心、護理之家陪伴長者,或是到獨居長輩的家裡幫忙環境清潔與問候,藉由過程中讓種子們瞭解弱勢族群的需要,同時喚起同學們對社會各角落的主動關懷與重視。

「綠動電電島」桌遊助破冰。(圖/東基提供)

這項「希望種子」培育計畫主要為試探職場、賺取薪資、社區服務、了解能源轉型,一舉數得。一粒麥子基金會表示,十八年來,畢業的學長、姊陸續投入職場,不乏選擇返鄉,並進入「東基公益」的服務行列。

第十三、十四屆的蔣媛社工系畢業後於去(2022)年九月成為一粒麥子基金會一員,在泰安文化健康站服務。蔣媛表示,「希望種子」開啟她難得的人生體驗。印象最深的是「社區服務週」,到日間照顧中心服務長輩、跟著復康巴士接送身障者,了解到原來有一群人為了偏鄉弱勢而努力付出。

以前學員見證 對就業選擇的幫助

第十三屆希望種子林雨璇於2020年11月回到昔日工讀的迦南護理之家擔任護理師,當年工讀期間學習如何照顧長輩及評估失智症,開學回到校園後,實務經驗使課堂學習更得心應手,也堅定了自己對護理工作的興趣。

今年二十位希望種子中,有四人為第二次參加。蔡育妗表示,工讀環境好,還能到社區陪伴、服務長輩,讓去年的暑假很美好、很特別,非常喜歡這種與人互動的機會,是其他工讀機會無法體驗的。林郁洋說,對社區服務深刻印象,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輩聊天、陪做手工藝品,從中獲得很大的快樂,是今年回鍋的動力。

每年希望種子報到當天,即進行為期一天的在職教育訓練。為加速種子們對彼此的認識,今年以「綠動電電島」桌遊助破冰,更從中認識電力知識與能源轉型的議題。

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舉辦希望種子始業式大合照。(圖/東基提供)

醫院結合公益服務 工讀獲益良多

始業式上,台灣電力公司台東區營業處處長邱雲祥表示,台電秉持著社會公益的精神,十多年來持續支持一粒麥子的希望種子培育計畫,盼種子們透過這個機會了解在地需求,學成後能回到家鄉服務,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並將這段期間所學與體驗,也轉化成助人的力量,並傳承下去,進而影響更多人。

一粒麥子基金會林木泉執行長指出,基金會也將在二十七天工讀期間,安排種子們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日間照顧中心,實際參與第一線的社區服務,協助及陪伴長輩們做運動、音樂輔療等活動,相信是在學校學不到的。然而,台電積極推動的能源轉型,讓大家思考在生活中或未來進入職場時,除了節電,還要思考現場作業能如何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

二十位錄取學子以醫、護相關科系為數最多,有十二人,其中護理科系有八位,分發單位盡量以台東基督教醫院各科系相關為依歸,例如:護理科系學生到病房、護理之家,物理治療系到復健科、財務金融系到財務室、資訊管理學系到資訊室等,以豐富學生專業職涯探索的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