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台泰失智長照經驗交流 彰基與泰國衛生部合辦工作坊 迎接超高齡化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彰基在泰國舉辦的工作坊講者與泰國傳統醫藥司副司長Dr. Khwanhai(中)合影。(圖/彰基提供)

【本報訊】為加強台泰多元醫衛合作,彰基攜手泰國公共衛生部護理局以及泰國傳統醫藥司,於7月17日共同在泰國舉辦失智長照工作坊,針對年長者失智認知評估與智慧醫療照護,邀請台泰專業人士分享經驗。與會人員除在演講過程習得專業知識外,也安排實地參訪日照中心,瞭解對年長者照護模式。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資料,2022年泰國65歲以上人口約佔 15.2%,已接近「高齡社會(Aging Society)」之標準,聯合國((UN)亦估計至 2030 年時,泰國老年人口比例將飆升到20%,直接達到「超高齡社會(Super-aging Society )」之標準,長期照護、高齡友善與健康促進等政策的推行迫在眉睫。台灣於2017年進入人口高齡化社會,並建立了完善的長期照護體系。

鹿港基督教醫院副院長王文甫醫師演講概況。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陳運泰醫師演講概況。

泰國為失智和長照做預備 

如今泰國也正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泰國政府更致力於發展長期照護產業,提升社區護理人員的照護能力,並期望將傳統泰國中草藥與泰式按摩融入高齡照護中。鑒於此,彰基與泰國護理局以及傳統醫藥司共同籌備工作坊,期望透過台泰經驗分享,規劃泰國失智長照策略,為泰國年長者提供高齡友善照護環境。

工作坊由傳統醫藥司副司長Dr. Khwanchai Visithanon擔任開場專講人,介紹泰國傳統醫藥與按摩在高齡長者的照護應用。台灣彰基講者包括鹿港基督教醫院副院長王文甫醫師分享在台灣如何用智慧科技檢測早期失智症狀,以及彰基中醫部陳運泰醫師分享台灣中醫在失智長期照護的創新應用。泰國講者包括泰國公共衛生部老人醫學研究所(Institution of Geriatric Medicine) Ms. Orawan Kuha分享泰國老人與失智照護之衛生政策;以及泰國孔敬醫院(Khon Kaen Hospital)老人醫學中心主任Dr. Ratiorn Pornkuna分享失智創新藥物治療在孔敬省的應用等。除了辦理長照工作坊,也參訪當地日照中心,泰國公共衛生部轄下之Khunhan醫院,針對台灣與泰國於失智長期照護議題交換意見並分享經驗。

泰國公共衛生部老人醫學研究所Ms. Orawan Kuha演講概況。

國孔敬醫院老人醫學中心主任Dr. Ratiorn Pornkuna演講概況。

近百醫護人員參與 期望更多交流

這次工作坊吸引近百位相關領域醫護人員報名實體與線上參加,其中不乏泰國傳統醫藥創新中心、Mahidol大學轄下的Ramathiboldi 醫院、曼谷醫院、BDMS集團、三美泰醫院、 Khunhan醫院、Hatyai醫院等的專業人員參加,為泰國未來推動長期照護預做準備。

此外,透過本工作坊,除了提供台灣相關經驗外,也期望台泰之間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未來透過與台灣智慧長照醫療廠商之合作,能夠增進更多有長照需求民眾的醫療可近性,提升社區護理人員照護能力並降低照護壓力,

參訪泰國公共衛生部老人醫學研究所暨日照中心合影。

 泰國傳統醫藥司副司長Dr. Khwanchai帶領參訪泰國Khunhan醫院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