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3 基督教論壇報 / 醫療健康

夏季易泌尿道感染 醫師提醒要小心緊「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夏天容易排汗、排尿,醫師提醒養生良好衛生習慣。(圖/嘉基提供)

【本報訊】36歲陳小姐日前自海島旅遊回國後,因高燒不退、畏寒、腰痛、排尿不順,經轉診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泌尿科,經超音波及尿液檢查診斷為急性腎發炎,隨即給予抗生素治療,所幸二周後治癒,醫師張恩承表示,預防腎及泌尿道發炎的方法包括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尿道感染、適量飲水、不憋尿,若泌尿系統不慎感染發炎,應盡快就診,若忽視不治療,嚴重可能會引發敗血症。

張恩承醫師指出,泌尿道的範圍上至腎臟,下至尿道口,都有可能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加上悶熱潮濕的氣候會提高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

夏天海邊戲水防細菌感染。(Photo by Duy Pham on Unsplash)

大量出汗,汗液中的細菌可能進入泌尿道

因為夏季高溫和濕度導致人們大量出汗,汗液中的細菌可能會進入泌尿道,引起感染發炎;另穿著不透氣、緊身的衣物和泳衣可能會阻礙皮膚的呼吸,造成濕潤的環境,有利於細菌滋生;此外,頻繁使用公共游泳池或沙灘也會增加接觸細菌的風險;加上因為忙於活動及工作而忽視了水分攝取,導致尿液濃縮,進一步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尤其女性朋友,經期衛生習慣不當也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因為女性的尿道較短,導致細菌感染泌尿道的風險要比男性高出許多,因此更要注重日常的預防措施。

如何預防避免泌尿道發炎,張恩承醫師提供幾點小撇步:

1. 每天最少攝取2500cc水分,增加水分攝取量稀釋尿液,減少細菌在泌尿道中的滋生。若夏天戶外活動流汗太多,更需多加補充。亦可自我觀察小便的顏色,理想的顏色應為微淡黃,越黃代表尿液越濃、身體越缺水。

平常多喝水。(Photo by Maddi Bazzocco on Unsplash)

2.勿憋尿,尿急就該上廁所,以縮短細菌在膀胱內繁殖的時間。

3.穿著透氣的衣物可以讓皮膚呼吸,避免細菌滋生。

頻繁更換汗濕的衣物,及時排尿和清潔

4.衛生習慣也是很重要,如頻繁更換汗濕的衣物、及時排尿和清潔私密處。在清潔私密處時,應該從前往後擦拭,以防細菌從肛門進入尿道。5.女性性行為容易讓細菌從尿道進入膀胱,在事前及事後排空膀胱可減少菌量。

若出現如疼痛、尿頻和尿急感、解尿困難等泌尿道感染的相關症狀,症狀輕微自可先增加水分攝取觀察,若症狀越加嚴重,甚至出現發燒、全身無力、畏寒、腰痛等症狀,應及時就醫進行診斷和治療。即使工作再忙,也要多關心家人的狀況,更要愛惜自己的身體,嚴重的泌尿道感染有機會進展為敗血症,大家必須謹慎看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