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好牧人

「即使挫敗灰心,神仍以恩慈待我們」—默想出埃及記第5-6章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耶和華對摩西說:「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出 5:22-6:1)

本章看見,抱怨、牢騷就像瘟疫一樣會傳染,所到之處人人中鏢無一倖免。

摩西與亞倫此時終於順服上帝的差遣面見法老王,交涉的結果正如上帝先前說的(出4:21),法老王不會答應。更嚴重的是,法老王不但不答應,還變本加厲地迫害以色列民。原本他們只是辛苦做磚建造積貨城,現在不但要如數上繳磚塊,連做磚的原物料也不提供,要百姓自己去找草來做磚。(把草打碎和上泥土之後,用以接著磚塊)

全埃及地除了靠近尼羅河邊還有草,其他都是滾滾黃土的沙漠,哪裡有草可找?但法老王不管這麼多,他對百姓說:「現在你們去做工吧!草是不給你們的,磚卻要如數交納。(18節)」這使得百姓的生活更加困苦了。

先前敬拜神,但遇到難處就發怨言

原先以色列民因著知道神的眷顧與拯救,又看見神蹟彰顯,還虔誠地俯伏敬拜神(出4:31);現在卻開始向摩西發怒,埋怨他們說:「願耶和華鑒察、懲罰你們!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的臣僕面前有了臭名,使他們有藉口來殺我們。」

摩西受了他們的抱怨之後,也到上帝面前抱怨連連,甚至還說「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23節)」

這樣的場景,其實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很多時候我們不也是這樣嗎?敬拜神是敬拜神,唱詩歌可以唱得很大聲,禱告可以禱告很感動,但一遇到現實環境的難處,發現情況不如我們預期的順利,我們就開始抱怨這牢騷那,甚至跟上帝說:神啊!為何苦待我?祢一點也沒有拯救我們!

神始終忍耐並以恩慈對待

但感謝上帝,祂始終忍耐著我們的軟弱與小信,並且愛我們,仍以恩慈對待。

當摩西把這抱怨質疑來到神面前向祂直率地吐露之後,神也沒生氣或降罰,卻仍向他說話,啟示祂將要做的事,並且再次講論祂先前說過的應許,堅固摩西的信心:

「現在你必看見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們趕出他的地…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我與他們堅定所立的約,要把他們寄居的迦南地賜給他們。我也聽見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聲,我也記念我的約。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和華;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重重的刑罰埃及人,救贖你們脫離他們的重擔,不做他們的苦工。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出6:1-8)」

上帝有祂的牧者心

這就是上帝的牧者心。祂有祂的高度,沒跟我們一般見識地置氣,也不會掩面不顧我們。當摩西面對眾百姓的抱怨,被現實環境的難處壓得透不過氣來,也開始和其他人一樣抱怨連連時,祂卻不厭其煩地把先前一講再講的話,又再講一次。這個重複不是累贅或跳針,而是要摩西從眼前的難處再次轉向神,思想神的應許,神的約定,神諸般的恩典與作為,使得他再次鼓起勇氣,繼續向百姓傳講神託付他的信息,並且帶領百姓往神的應許前進!

我們有心要事奉神的人,應當要有此了解。

事奉的道路會有艱難險阻其實是很正常的,不要以為稀奇,服事主的道路本來就不是一條易路。不只是摩西這時第一次面見法老王就被拒絕,回到自己同胞哪裡還要受他們的氣。大衛17歲被膏要做以色列的王,並非就以王位繼承人的身分開始進駐王宮,過著養尊處優的宮廷生活,並且等著與掃羅王風光交接,準備在隆重的交接感恩禮拜中接受大家的祝賀風光上任;而是被掃羅王傾全國軍力到處追殺,躲到無處可躲時還流亡他鄉,尋求非利士人的庇護(撒上27:1),直到他三十歲時掃羅王自殺,這才結束十多年困苦流離的逃亡歲月,登基為王。

事奉神並無易路可走,而是充滿許多艱難險阻

舊約的先知,新約的使徒,整本聖經裡記載被神呼召出來要服事祂的人,試問有哪一位的服事是一帆風順,絕無患難試煉臨到?沒有!一個也沒有!

先知以賽亞接受神的差遣時,已知道他將要面對的情況,不是萬人空巷的擁戴與支持,而是百姓「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賽6:9)」。耶利米傳道五十年,除了他的隨行秘書巴錄,沒人接受他的信息,最後耶利米還被囚於滿是淤泥的牢獄裡(耶38:6)。 至於使徒保羅遭遇患難的清單,更是多到不忍卒睹(林後11:23-33);彼得也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彼前4:12)」

祂會聆聽我們的抱怨,允許我們宣洩心中的不滿

但感謝上帝,即使患難挫敗免不了,即使平凡卑微的我們還會有滿腹的牢騷抱怨,神始終與我們同在,祂會聆聽我們的抱怨,會允許我們宣洩心中的質疑與不滿,更以祂的話語來安慰我們,扶持我們,堅固我們的心,使我們有力量前進,往神既定的帶領繼續前進!

願聖靈引導我們的心去愛上帝,即使在灰心挫敗中,仍不放棄跟上帝溝通,仍和摩西一樣,選擇到上帝的面前禱告,並且和摩西一樣經歷到:「即使挫敗灰心,神仍以恩慈待我們,鼓勵我們繼續前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