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3 好牧人

常常感恩真有那麼重要嗎?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慕恩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哥林多前書》10章:1-11節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也不要拜偶像:「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也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很多人的手機常互傳一個短片,是說以色列人有多好多棒,有諾貝爾獎得主,有投資之神巴菲特,有臉書的創辦人祖克柏,還有大學教授,醫生,律師,國會議員等…族繁不及備載。但我想,以色列人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幸福呢?可能沒有!至少以前是沒有的。

教會常常有感恩禮拜,鼓勵大家分享感恩見證。或有人問:感恩有那麼重要嗎?怎麼又要感恩啊?我們不妨想想,如果生活中少了感恩會如何?

發怨言會成為「上帝不喜歡的人」

剛剛讀的經文告訴我們,以色列人發怨言,使他們個個倒斃在曠野,成為「上帝不喜歡的人」。這真值得我們警惕,保羅也說,把這些事寫在聖經裡都是為了作為鑑戒,要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眾所週知,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是承受亞伯拉罕應許之福的百姓,上帝的救恩也要先臨到他們,然後才向世人宣揚。正如保羅說的「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羅9:4)。

可是他們卻沒有這個FU,總覺得自己很慘,過的並不幸福,很苦啊!常抱怨連連!其實神也不喜歡他們,那四十年在曠野,上帝都在忍耐(徒13:18)。到最後他們個個倒斃在曠野,除了約書亞與迦勒,其他兩百多萬的以色列人都沒有進入那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其實從埃及地起行走到迦南地,一天走個三、五公里,四十天就可以到達,沒這麼困難。原先上帝的意思也不是要他們死在曠野,上帝給的功課沒這麼嚴苛。但他們卻在曠野漂流了整整四十年,最後還死在曠野,很可惜!直到下一代才進入迦南地,實現上帝的應許。這個損失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是他們人生中無可挽回的損失。

想當初以色列人做苦工時很痛苦,因為不知道神在眷顧他們:「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埃及記2:23-25)」。神有聽見他們的呼求,有看見他們的苦情,也有記念他與亞伯拉罕的約定,也在裝備訓練摩西,準備帶領他們出埃及。

但他們不知道這些,整日在嘆息哀求裡度過,覺得自己很命苦。

後來出埃及後沒有肉吃,他們還是覺得生活很苦

在埃及地做苦工覺得命苦,那離開埃及從此擺脫法老王的壓榨迫害,應該可以感恩了吧?沒有!看見上帝行那麼多的神蹟給他們看,應該覺得很感恩吧!也沒有!

他們在曠野吃嗎哪,每天就吃這淡而無味的嗎哪,沒其他口味可以更換,也沒有肉吃,他們受不了!所以他們又開始抱怨,甚至還懷念以前在埃及地的生活有多好,吃魚都不用付錢:

「眾百姓發怨言,他們的惡語達到耶和華的耳中。耶和華聽見了就怒氣發作,使火在他們中間焚燒,直燒到營的邊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華,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做他備拉,因為耶和華的火燒在他們中間。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民數記11:1-6)」

他們以前在埃及地做工覺得命苦,來到曠野吃嗎哪又開始抱怨,可見他們的生活型態就是抱怨,沒有感恩。 這造成一個嚴重的後果,使得上帝的怒氣向他們發作!這句話原來的意思很生動,是上帝的鼻孔在向他們冒煙!

所以,回到這題目:常常感恩真有那麼重要嗎?我們認為基於這四個理由,感恩真的很重要,實在必須得常常操練。

一、感恩,讓你遠離抱怨,不要成為神不喜歡的人。

遠離抱怨最好的做法,並不是講一百次「我不要抱怨」,而是在生活中數算上帝的恩典,讓自己多些感恩,自然能遠離抱怨,不會讓自己步上以色列人的後塵,成為上帝不喜歡的人。

試想,如果老闆不喜歡你,離職也就擺脫可以不甩。老師不喜歡你,熬到畢業也就沒差。但如果是造天地的主—上帝不喜歡你,天地之大,你要逃到哪裡去呢?所以無論如何,不要成為神不喜歡的人!

二、感恩,讓你體會神的帶領有祂的美好,對目前生活上的不如意,可以忍耐等候。

分析以色列人容易抱怨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不明白,不能體會上帝帶領他們的美意。即使上帝為他們行了很多神蹟(出埃及記的以色列人是看神蹟最多的一群),他們的焦點還是在自己身上。  

如果他們體會上帝在他們生命中那美好的恩典與應許:將來要進入迦南美地,世世代代做他們的居所!迦南美地才是他們的終點站,無論現在是在埃及為奴或在曠野吃嗎哪,都只是暫時的狀態。我想,他們對現實環境種種的不如意,多少可以釋懷,可以把抱怨的話收起來,學習忍耐等候。

所以,當我們試著去感恩,體會上帝在我們當下的帶領有祂的美好。那麼,我們對現實生活中種種的不如意,就可以忍耐等候。

三、感恩,讓你的喜樂多一點,和你相處的人也好過些。

有次我搭計程車,一上了車就聽司機抱怨政府、抱怨塞車,抱怨公共工程延誤,抱怨政治人物講話不算話為了選舉亂開空頭支票…總之就是抱怨一大堆。哇!整個車裡就像炸彈一樣都是煙硝味,我真的很難受,很想趕快逃離!後來我想,我聽別人抱怨會難受,那別人聽我抱怨,不也是很難受嗎?

而且抱怨會像病毒一樣會傳染給別人。以色列人會抱怨,不也是因為他們當中有些閒雜人起了貪慾之心,使得其他百姓受到影響,就跟著鬼哭神嚎嗎?當初以色列人抱怨摩西,摩西受不了,竟開始抱怨上帝:「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出5:23)」

於是我明白:一個常常抱怨滿腹牢騷的人,會讓周遭接近他的人都過得不快樂;但一個感恩的人,他的喜樂會多些,苦毒會少些。因為喜樂與感恩就像連體嬰一樣密不可分。要喜樂就要學會感恩,常常感恩的人,心裏也會喜樂而非苦毒。聖經把他們連在一起講:「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當你感恩,你的喜樂會多一些,和你相處的家人朋友也都會好過些。

四、感恩,讓你靠上帝近些,擁抱祂的同在!

我們也相信,當我們因著體會神的恩典與奇妙作為而獻上感恩,我們的心會與上帝更加密契,靠祂更近一些,更多擁抱祂的同在。我想,操練感恩這最大的福報,還是讓自己親近神,得蒙益處與建造。

坦白說,這世上不只是以色列人會抱怨,人的本性都是容易抱怨,不易感恩。保羅在《提摩太前書》殷殷叮囑我們要「操練敬虔」,感恩也是其中之一,是需要操練的。所以每隔一段時間,我們需要停下腳步來檢視:這段時間,有什麼恩典可以數算?可以訴說?

願聖靈引導我們的心愛上帝,多思想祂的恩典,明白祂的帶領自有祂的美意。願上帝幫助我們遠離抱怨,常常感恩。並且藉著感恩與祂同行,更多擁抱祂的同在!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