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6 好牧人

俄烏戰爭讓我們看到了什麼?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自從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類享受了經濟與科技的突飛猛進,更享有幾十年的和平繁榮。

中間雖然有過大大小小的戰役但都不及這次的威脅性。

只因這次涉及了東西二大勢力的對峙並且還有核武因素考量,所以讓全球更能看出戰爭對人類未來的影響。

首先:我們在這場戰役看出「全球熱吵大趨勢」。

俄烏之戰的區域不大,但是在全球引起的論戰卻極大,除了對雙方陣營評論還要加上對美國以及周邊國家的評價甚至連台海也一起下鍋熱炒。

可見,在未來的各種戰爭當中,彼此都有自認站得住腳的「正當性」,同時也絕對會各自吸引自己的支持者,台上台下亂成一團,應驗了耶穌說「末日必有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之亂象,呈現「一打仗就再沒有是非」的無奈。

所以我們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但是就保持安靜,不必捲入無謂的爭論。

其次:我們看見戰爭沒有贏家。

即使不動手,光是經濟制裁就引起全球股市震盪,大家從飛彈打到銀彈,最後就是物價高漲,呈現一片混亂,根本沒有贏家,全是輸家,希望全球看清這一點,我們不能阻止國際戰爭,但至少可以減少家裡跟自己小宇宙的戰爭。

第三:拳頭大的說了算
不管人類文明多麽進步,到最後還是比拳頭,這是罪的本質,不會改變。

撇下烏克蘭挨打的原因,歐美各國不敢動手制止,這是國際現實。自古以來,人類上演的就是「簽訂條約,撕毀條約」這齣日光之下的新鮮事,曾被美國制裁的委內瑞拉在俄羅斯石油制裁下是不是又要手牽手了呢?國際分合根本就是月缺月圓的循環罷了。

俄烏之戰不管還要打多久,最後一定是簽訂某個條約,然後呢...

這就是歷史的定律,我們只能更平常心看戰爭。

過慣了繁榮的日子,我們很容易將和平視為理所當然,這次戰爭提醒我們感恩曾經擁有的,珍惜現在擁有的,放下自己失落的。

幸福,還是很真實的!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
奉獻行動:好撒瑪利亞人行動 -關懷俄烏戰爭下的受難教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