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4 好牧人

教會不完美,怎麼辦?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前文提到用「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來選擇教會。

結論其實很簡單,根本沒有完美的教會,用這些標準找教會,很有可能找不到。

這是很合理的結果,啟示錄七個教會象徵歷世歷代眾教會,沒有完美的。

但是為何啟示錄要記錄這七個教會呢?

就是警惕我們呀!

因為聖經說「我們要竭力追求完全」。

整個舊約以色列人都很不完美,上帝並沒有說:那就算了!

而是不斷地差派先知去提醒他們要改變自己的狀態。

同樣地,今天的基督徒面對的教會也充滿了不完美,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一笑置之。

哥林多教會就是「不完美典範」,從基本面到技術面都有問題,使徒行傳的信徒們有人誇口屬保羅,有人屬亞波羅,這也是籌碼面出狀況,以弗所書與彼得後書更提醒信徒小心教會中的異端。

問題多著了...

卻從來沒聽過有使徒說「教會都嘛不完美...」,更沒聽說用「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來彼此勸慰。

如果我們現在熟悉的模式是可行的,那麼,保羅書信就可能變成下面的樣子:

「親愛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每個人都不完全,到哪一間教會都一樣,你換教會的結果就是人家在背後說你有問題,其實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最要緊的是順服,因為順服就蒙福,不管教會多麼不完全,至少他是你的遮蓋,你要看神不看人,每個人都有他的軟弱,你自己也一樣。

遇到有人犯錯就體諒他吧,畢竟他也不是故意的,指出他的錯只會讓人家覺得你很驕傲,我們要謙卑,若是神的僕人做的不對,自有上帝會管教,你是誰呢?

尤其要緊的是,不要跟人提起教會的任何不好,這樣的話不是絆倒人嗎?不信的人要是知道教會有這麼多問題,他們還敢去嗎?

最後,在主裡提醒大家,奉獻是最重要的,愈奉獻愈富足,要用信心支取諸國的榮耀,然後要把教會活動擺在第一,上帝不會虧待你的!」

怎麼樣?這個山寨版的保羅書信是不是似曾相識?但是認真想一想,這封胡說八道的信跟整個聖經的教導根本就背道而馳,我們還信以為真。

哥林多教會的醜聞不就是保羅爆的料嗎?

如果教會粉飾太平,我們跟社會有何不同?

聖經說「不要在罪上有份」,如果教會許多做法不合聖經,我們又沒有權柄糾正,「離開」是一個合理的決定。

因為你並沒有離開基督的身體,也沒有離開真理,你只是離開一個「有問題的團體」。

然後,我們就回到了原點:有哪個團體沒有問題嗎?

當然沒有!

但是,至少你可以選擇「願意面對問題的基督徒團體」而不是「用各種屬靈口號合理世俗化集體擺爛的團體」,這就是差別!

凡事妥協的基督徒就不必揹十字架了,不是嗎?!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