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好牧人

【實在想不通系列之一】為什麼有壞人?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人性本善或本惡一直是爭論不休的問題。

因為每個小嬰兒生出來都是如此可愛,很難想像其中有些人長大後會變得那麼壞。

甚至有些壞人也不覺得自己很壞,他們的道德標準非常低。

就算你問一個壞人,他也不希望世界有壞人。

搞不好壞人也不希望自己小孩是壞人...

那麼,我們實在想不通.......大家都不喜歡壞人,為什麼世界上還是有壞人?

關於這個問題聖經提出了幾個答案:

1.為了得到短暫的快樂,我們會變很壞
你問一個學生,認真上課比較快樂,還是上課打電動比較快樂,答案很清楚。

你問一個小孩,乖乖聽話比較快樂還是為所欲為比較快樂,答案也很明顯。

聖經稱為「罪中之樂」(來 11:25 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

就算是一個全世界最好的好人,也有可能在某個時刻為了得到短暫的快樂,忽然變成了壞人,然後事情過後再變回好人,我們也會這樣。

所以如果有一個人他一直活在錯誤的快樂裡面,久了以後他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壞人,比如說小偷跟詐騙集團。

解決之道就是只要犯了錯要立即認罪悔改。

2.漸漸就變成了壞人
溫水煮青蛙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一個壞學生在老師關懷下會漸漸變好,相反地,一個好學生也可能因為交到壞朋友而漸漸變壞了。

聖經的說法是:弗 4: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這裡說到一個人本來沒那麼壞,但是有了慾望的迷惑就會漸漸變壞。

這跟「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是一樣的道理。

馬太福音說整個時代都漸漸變壞( 24:12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舊約也說羅得「漸漸挪移帳篷」到罪惡之城。

現代人消費慾望跟上網習慣也都是「漸漸」養成的。

不想漸漸變壞就要跟好的朋友在一起,用真理彼此勸戒,就連變好也需要「漸漸」發生。

3.被罪污染
就好像病毒或是癌細胞感染一樣,一個健康的人也可能忽然之間就病了。

聖經很清楚地說「罪入了世界」之後,對人心造成的傷害,就是「比萬物都詭詐」。

耶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一個人對「罪」這件事若是不敏感,就好像對病毒毫無戒心一樣,很快會變壞,而且會壞到難以想像。

很可惜,我們的文化對「罪」的尺度偏低,只要不被抓去關,都不是什麼大事。

耶穌對罪很敏感,恨人就是殺人,動了歪念就是犯色戒,還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自己不知道」。

難怪聖經要我們認真抵擋罪惡(來 12:4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今天的「想不通」就聊到這裡。

結論就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基督徒還要加上「防己」墮落之心)

這個世界是有壞人的,我們自己也很壞。

但是千萬不能一直壞下去,要追求聖潔唷!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