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好牧人

《真理教室》領悟~兩個葡萄園比喻的反思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1:28-46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做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你們再聽一個比喻: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裡面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了。收果子的時候近了,就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裡去收果子。園戶拿住僕人,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主人又打發別的僕人去,比先前更多;園戶還是照樣待他們。後來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裡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不料,園戶看見他兒子,就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他,佔他的產業!』他們就拿住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園主來的時候要怎樣處治這些園戶呢?」他們說:「要下毒手除滅那些惡人,將葡萄園另租給那按著時候交果子的園戶。」耶穌說:「經上寫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誰掉在這石頭上,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祂的比喻,就看出祂是指著他們說的。他們想要捉拿祂,只是怕眾人,因為眾人以祂為先知。

你是否遇過「死不認錯」的人呢?死不認錯也就罷了,若一個人不但錯了,還「一錯再錯」,那就更令人無法苟同,甚至還充滿了負面的情緒。無論是「死不認錯」或「一錯再錯」,不僅得不到人的認同與諒解,若是所作所為還牽扯上罪惡,那麼也難逃上帝的管教和審判。因此,務要小心落入「死不認錯」或「一錯再錯」的問題和盲點。特別是關乎我們生命的事情,更是不能死不認錯或一錯再錯,你絕不會容許關乎生死存亡的錯誤發生在自己身上,因為很可能一個閃失就導致生命的死亡,那麼,關乎我們靈魂存亡和永生的事情呢?豈不也該以同樣嚴謹的態度看待嗎?絕不容許那會毀滅我們靈魂、毀壞我們永生的錯誤一再發生,還死不認錯、不悔改,那將會使我們落入萬劫不復之境。

耶穌時代的祭司長、法利賽人、文士和許多猶太人,就是落在死不認錯、一錯再錯的泥淖,不但自己的心靈被罪惡蒙蔽,甚至還攔阻人們從耶穌得著永生,於是乎,耶穌透過兩個葡萄園的比喻,明顯地指出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的一些問題,以小兒子不遵行神的命令,指出他們死不認錯(不悔改)的傲慢,又以惡園戶不能繳出葡萄給園主,來形容白佔地土的荒唐,更惡毒的是,惡園戶(指著那些祭司和法利賽人……)一錯再錯地霸佔被託付的產業,殺害先知,最後甚至要殺害神的獨生愛子。對此,耶穌也直接宣告他們的結局就是被除滅、被房角石砸得稀爛。事實上,當耶穌還會如此提出警告的時候,表示上帝還給他們悔改的機會,若真不想給他們機會,上帝就什麼都不說,等候時機直接審判就好。但是,似乎耶穌說再多,也無法扭轉他們的惡心,也不能叫他們回心轉意。聖經描述他們:「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聽見祂的比喻,就看出祂是指著他們說的。他們想要捉拿祂,只是怕眾人,因為眾人以祂為先知。」(馬太福音21:45-46)

從那些死不認錯、一錯再錯的祭司長、法利賽人和猶太人身上,我們需要反思自己的生命是如何?透過耶穌這兩個比喻,讓我們從三方面來領悟耶穌要給我們的啟發和提醒,進而反思、學習和調整自己,小心「死不認錯」的迷思、避免「一錯再錯」的深淵、並要成為「多結果子」的門徒。

一、小心「死不認錯」的迷思

沒有人不會犯錯(領袖也會犯錯),犯錯了不可恥,改過就好,真正可恥的是~死不認錯、不肯悔改。

社會給人們錯謬的觀念和氛圍,讓人們覺得認錯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若一個人認錯加上悔改,會讓自己覺得是個失敗者,人們總以為成功的人是不會犯錯的?!這是個錯誤的謊言,事實上,大多數的成功者是從錯誤中不斷地改錯、學習,才達到更好的境界。所以,錯了,改正就好,悔改才是最簡單、最智慧的好方法。

想想看,會有人開車上錯高速公路方向,明明要北上,但誤上了南下的交流道,卻死不認錯,非要開到底,到無路可走時才回頭的嗎?豈不是都會找個最近的交流道,趕快想辦法掉頭的嗎?所以千萬不要死不認錯。再想想,若是與人進行買賣交易,對方搞錯了,你豈不是會要求對方立即修正,甚至賠償損失嗎?那若是自己搞錯了,難道就可以死不認錯、死不悔改嗎?做錯了,不要只是想辦法遮掩過錯,聖經告訴我們:「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言28:13)也不要硬是要把錯的說成對的,或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就自己不會錯。務要知道,錯了,改正就好,若死不認錯,不肯悔改,最後失去祝福的,是我們自己,甚至因錯誤導致虧損和毀壞的,也是我們自己。

耶穌用了兩個兒子的比喻,大兒子起先拒絕父親的吩咐,不去葡萄園做工,後來覺得錯了(沒有順服神的旨意、誡命、吩咐),就懊悔、改正,而後去遵行;但小兒子嘴巴上說願意遵行父親的話,實際上卻打從心裡不想遵行,小兒子一開始的心態就錯了,只是敷衍和應付,他不但錯了,之後也不願悔改去遵行。想想我們自己是哪個孩子呢?是大兒子?還是小兒子?如果只能二選一,當然寧願做大兒子,做一個知錯能改而非死不認錯的孩子;但我想提出一個更好的選項,如果有機會可以有第三個兒子,我們要努力讓自己成為那聽見就去遵行的兒子,那才是神所喜悅的兒子,也將會是更蒙福的兒子。

耶穌這個比喻,明顯地是指著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說的。那些宗教領袖違背了神的誡命和法則,而且不僅是耶穌這樣責備他們,早先施洗約翰也同樣指出當代宗教領袖的錯謬:「……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馬太福音3:7-10)但那些宗教領袖既不聽施洗約翰的,也不聽耶穌的,一副高高在上的尊貴形象,帶著他們的「偶包(偶像包袱)」,就是死不認錯、不肯悔改。他們心中的自義與驕傲,根本不願意遵行神的話語(甚至竄改神的話語),使他們與神的國度和永生是隔絕的。

務要小心,不要落入死不認錯的迷思裡。如果可以,不要做耶穌比喻中的大兒子,先不順服,而後懊悔才去遵行,更不要做比喻中的小兒子,表面應付,心裡卻悖逆和不順服,總要聽見主的話,就順服而遵行,才能成為蒙神悅納的生命。

二、避免「一錯再錯」的深淵

一錯再錯的人,就如聖經箴言中所形容的「愚昧人~昏蒙無知」、「愚頑人~明知故犯」或「愚妄人~任意妄為」,都只會讓自己落入萬劫不復之境。

一錯再錯的人,如果是因為愚昧無知也就認了,因為他根本不知道錯,所以一再地犯錯。愚眛人若遇到願意幫他、教他、救他的人,或許還有挽回的餘地;但有些人明知錯了,不僅死不認錯,不肯悔改,還自以為可以將錯就錯,弄得一錯再錯,把問題弄得更糟糕、更複雜,到最後鑄下大錯,萬劫不復、無法挽回。

耶穌以第二個比喻來形容當年的猶太人和宗教領袖,他們陷入一錯再錯的荒謬裡。主人把葡萄園交給那些園戶,象徵著上帝把祂的國度(這個世界)交給祂的僕人去管理和經營,希望他們能多結果子,就是能建立更多屬神的子民。結果,那些宗教領袖不僅沒有好好栽種葡萄園,沒有建立神的國,沒有彰顯神的義,更沒有引領百姓更敬虔、更愛神,他們白佔地土已經夠糟了,當神差派眾僕人(歷代先知們)來收果子,提醒他們當盡的義務,他們竟迫害那些前來提醒他們的僕人(眾先知)。園主(上帝)最後差遣了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來,提出最後的警告,但那些離經叛道的園戶竟然一錯再錯、一不做二不休地把耶穌也給殺了。因為他們根本忘記自己的本分,不想成全神的國和神的義,只想滿足自己的慾望、權勢和享受(就如同現今世人的光景),就一錯再錯地走向滅亡的結局。

今天的基督徒應該要反思並警惕,這個世界就是神交給我們的葡萄園,神把世界交給我們管理和經營,我們是否盡忠地去建立神的國,彰顯神的義?我們是否盡力地去傳揚福音,使萬民得救,教導人學義,使萬民作基督的門徒?還是我們「以個人享受為己任,置神國使命於度外」,只顧著自己的享樂,無法使更多的靈魂得救,甚至還藐視神的話語,抵擋基督的福音?這樣的錯謬,是神在歷史中不斷向祂的百姓提出的警告,但有多少人聽見並改正了呢?千萬不要一錯再錯,像愚昧人、愚頑人、愚妄人一般,總要知道基督徒活在世上,是耶穌基督葡萄園的園戶、是神忠心的管家、是基督揀選的門徒,我們活在世上是有使命的,是有一天要向神交帳的,是為了要多結果子,使更多靈魂得救的園戶。如果我們過去搞錯了自己的角色和責任,只顧著自己生活的享樂,忽略了神的命令和託付,那麼就應當及時修正錯誤的認知,改變我們的態度,讓我們能轉向為基督而活;而不是一錯再錯地,只顧著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卻忽略了神託付給我們的責任和使命。有一天,上帝還是會來向我們收取生命的果子,那時候,我們拿什麼來向主交帳呢?

盼望我們都能對這比喻有正確的領悟,才能使我們避免一錯再錯的危機,可以活出基督之所以拯救我們、得著我們、並給我們永恆應許的生命和身量。

三、成為「多結果子」的門徒

如果你不能結果子,主會把權柄和恩典交給那能結果子的人。務要忠心順服,不負主所託,為主多結果子、為主多得靈魂。

葡萄園是兩個比喻的共同處。葡萄園預表這個世界~神交給我們的工作,我們在葡萄園裡是有責任和使命的,就是按著神的旨意,使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需要按主的真理,保守自己的靈魂得救,更要將基督救恩的福音傳揚給萬民,得著更多靈魂為果子,好在將來~當基督再來的時候,向我們的主交帳。在比喻的最後,耶穌對那些不能交出果子的園戶說:「所以我告訴你們,神的國必從你們奪去,賜給那能結果子的百姓。」(馬太福音21:43)這是我們應該回應耶穌的,就是要成為多結果子的葡萄園園戶,而不是聽而不行的小兒子,也不是怠惰閒懶的工人,更不能是抵擋神的僕人和竊奪神的產業的惡園戶。因此,我們應當思考,我們每天所做的,有哪些事情是跟遵行神的旨意有關?有哪些事情,是我們可以顯出神的國和神的義?有哪些事情,是關乎我們自己的靈魂成聖,或是關乎身邊其他人的靈魂得救?

要成為「多結果子」的門徒,不可以裝沒聽見神的呼召(父親已經對兒子發出呼召),更不可以白佔葡萄園,卻結不出任何果子(甚至還抵擋神的僕人、拒絕神的提醒),這是每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不可以忽略的呼召,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完成救贖恩典,把我們從罪惡、死亡、咒詛中拯救出來,賜給我們永恆的生命,為的就是要我們成為祂的門徒,進而去完成福音的大使命~使萬民都得救,都得永生,都成為門徒。

2020-2022年間,新冠病毒肆虐席捲全世界,我們除了保守自己不受病毒的侵襲,努力保守家人不染疫之外,還有什麼是可以更積極去做的呢?事實上,我們的生活圈,就是我們的葡萄園,若按耶穌在約翰福音中所說的比喻,基督耶穌是我們的葡萄樹,我們是祂的葡萄枝子,那麼我們身邊的人,可以認知為我們需要去結出的果子之一了。我們的生活和生命應該有更積極的目標和使命,而不是活在消極地躲避疫情,只盼望著不要感染。當所有醫療體系的醫護人員每天盡心竭力地搶救染疫和患病的生命時,基督徒別忘了,我們是神所差遣,為了搶救靈魂、醫治心靈的福音天使。不只是疫情,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事情都在吞噬著人們的靈魂與生命,為了搶救更多的靈魂,我們又做了些什麼?所以,不要只是顧著自己的問題和需要,神要我們顧念其他靈魂的得救,就如同那些在疫情中奉獻自己、犧牲自己、付出代價的醫療人員一樣,我們應該更積極地去搶救靈魂,醫治破碎的心靈,成為多結果子的門徒。

所以,開口禱告吧!為身邊的人,不僅是私下默默地禱告,更是積極去到需要的人身邊,開口為你身邊的人禱告,去給他們祝福,為他們多走一哩路。成為多結果子的門徒,不是等明天,而是從今天開始!我們需要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祝福人的管道,成為多結果子的葡萄枝子,成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成為不負主所託的門徒。

結語

希望我們都能早一點「領悟」耶穌的教訓,成為「多結果子」的門徒。不要落入「死不認錯」的迷思或「一錯再錯」的深淵,免得後悔莫及,到最後只徒留「多麼痛的領悟」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