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4 好牧人

《真理教室》榮耀的生命──波阿斯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路得記2:8-12;3:7-13;4:9-12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妳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妳;妳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裡喝僕人打來的水。」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波阿斯回答說:「自從妳丈夫死後,凡妳向婆婆所行的,並妳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妳所行的賞賜妳。妳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妳滿得祂的賞賜。」(路得記2:8-12)

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裡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他就說:「妳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波阿斯說:「女兒啊,願妳蒙耶和華賜福。妳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妳都沒有跟從。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妳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妳是個賢德的女子。我實在是妳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妳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妳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妳盡了本分,妳只管躺到天亮。」(路得記3:7-13)

波阿斯對長老和眾民說:「你們今日作見證,凡屬以利米勒和基連、瑪倫的,我都從拿俄米手中置買了;又娶了瑪倫的妻摩押女子路得為妻,好在死人的產業上存留他的名,免得他的名在本族本鄉滅沒。你們今日可以作見證。」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亨通,在伯利恆得名聲。願耶和華從這少年女子賜你後裔,使你的家像她瑪從猶大所生法勒斯的家一般。」(路得記4:9-12)

談到聖經中的《路得記》,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對路得印象深刻,羨慕或佩服那位蒙福的女子,也會想到路得那幾句感動人心的話:「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路得記1:16-17)路得的確是《路得記》的主角,但我們不能忽略的是,這位女主角之所以名聞遐邇,是因為有另一位男主角波阿斯的成全。所以當我們說,路得成了大衛王的曾祖母時,絕不能忘記大衛的曾祖父──波阿斯。

波阿斯雖是路得的第二任丈夫,但他卻是一位神所使用、所祝福的人。在波阿斯的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榮耀生命的特質,是值得我們省思和效法的。

一、憐憫與恩慈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

當路得跟隨婆婆拿俄米回到伯利恆時,她們一無所有,只能靠拾取他人收割時遺落在地上的麥穗勉強維持生活。然而,路得「拾穗」的風情並非像畫家米勒筆下的那般溫馨和浪漫,那是很卑微的、戰戰兢兢的,甚至可能是受人歧視和排擠的,畢竟路得是一位摩押女子。當路得去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一眼就看到路得,便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參閱路得記2:8-12)

許多人看到這段經文,都認為路得應該是一位絕世美女,所以波阿斯一眼就看到她,並且愛上她,然後才吩咐僕人善待路得,又告訴路得不要去其他人的田裡撿拾麥穗,但或許事實上並非如此。聖經從來沒有形容或強調路得的容貌;所以路得的容貌並非引起後續發展的關鍵原因。更可能的是,波阿斯一眼就看到路得,因為她是外邦女子,很可能她的長相、裝扮,都讓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她並非以色列人。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以色列人對外邦人的態度並非友善,很可能視她們為不潔淨之輩(當然也有與外邦人往來和妥協的人),而路得更不同的是,她一位喪偶寡婦,更可能因著弱勢和貧困而受到歧視與欺壓。基於種種原因,所以當波阿斯吩咐僕人善待路得時,更顯出波阿斯對一個異族、弱勢、貧困之人的憐憫與恩慈。如聖經所形容的,波阿斯是一名財主,或許有些財主可能因著財大氣粗而藐視人,但波阿斯卻不是那樣的人。從《路得記》其他章節中所描繪的,都顯示波阿斯是一個值得信賴和受眾人肯定的人。而波阿斯對路得的憐憫與恩慈,使得上帝的祝福臨到他和路得身上。

我們是否擁有像波阿斯一樣「憐憫與恩慈」的生命特質?我們對身邊的人有憐憫並施恩慈嗎?我們是否不藐視一個人的出生、性別、民族……?是否不輕看一個人的能力、職業、身分、價值……?是否總是願意盡力以憐憫與恩慈相待呢?《箴言》提醒我們:「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箴言19:17)這裡的重點不在乎他人是否貧窮,在乎的是我們的心是否存有憐憫!有憐憫與恩慈的人,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的人,看到他人的軟弱、困難,會願意伸出手來幫助與扶持,哪怕所能做的只是一點點,或是只能禱告,都會因著憐憫由心而發。

耶穌曾說過一個「無憐憫心僕人」的比喻︰自己欠主人一千萬兩銀子,求主人寬容和赦免,主人就憐憫他、施恩惠給他,免了他所有的債務;沒想到他卻惡待欠他十兩銀子的朋友,並不憐憫,也不願施恩慈,還把朋友下在監裡。後來他自己也要承受不被憐憫的審判,失去原有的恩慈,直到他在監裡還清一千萬兩的債務。所以聖經說:「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各書2:13)當我們以憐憫與恩慈待人的時候,主就憐憫並施恩給我們,就像波阿斯以憐憫與恩慈待人,神就使他成為被揀選的人,成為大衛和耶穌基督家譜中的重要一員。那麼,讓我們想想可以憐憫誰呢?可以以恩慈去善待誰呢?那就去做吧!因為那不僅是做在耶穌身上,更是使我們自己生命成為蒙福、蒙恩的關鍵。如同耶穌教導門徒時所說的:「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讓我們都像波阿斯一樣,成為憐憫與恩慈的人,使生命在神眼中看為寶貴。

二、堅毅與謹守

堅毅地面對逆境,謹守心中的純正,就必蒙神賜福,得著生命的榮耀!

我要先提到一點《路得記》的背景,那是士師秉政的時代,是一個大多數人任意妄為的年代,如《士師記》所描繪,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當時的大多數人可能都不再遵行摩西頒佈的律法,導致以色列失去了神的同在與祝福,才有了《路得記》的事件,連有糧倉美譽和被稱為麵包之鄉的伯利恆都遭遇饑荒;所以,以利米勒和妻子拿俄米才帶著瑪倫、基連兩個兒子遷去摩押躲避饑荒。

值得玩味的是︰當伯利恆遭遇饑荒時,以利米勒和拿俄米第一時間離開神應許之地,跑去外邦之地,但波阿斯並沒有離開。要知道,波阿斯也要面對饑荒帶來的困境和缺乏,對一個種植大麥的地主來說,波阿斯可能損失得更慘,但我們卻看到波阿斯持守在伯利恆,並沒有離開神所給予他的產業,波阿斯守著他的產業直到饑荒過去,直到豐年的再臨。這實在值得我們省思:當環境好時,我們認為神是同在的,但環境不好的時候,神就不同在了嗎?環境好壞是否是我們選擇離開一個地方的唯一條件?或是我們應該禱告察驗,或許神要讓我們持守在原地,為要耐心等候神賜福給我們的時間到來。

我們真不能像以利米勒和拿俄米,僅憑血氣或一時的衝動,就隨意地選擇離開神所應許之地;總要警醒禱告,堅定地信靠並順服神的旨意。以利米勒和拿俄米跑去摩押,雖然躲過了短暫的饑荒,卻失去得更多(以利米勒、瑪倫、基連先後死在摩押),而波阿斯在饑荒之年,堅毅地守住產業,卻在饑荒過後得到更多的豐盛。我還是要強調︰務要謹慎地、付代價地禱告,察驗神的旨意,才不會在不該離開的時候離開,該離開的時候又不走。(聖經中也有許多例子,是出於神要人們離開一個地方,去到神要他們去的地方,如:亞伯拉罕、摩西、大衛……。)

波阿斯的堅毅與謹守,不只是在荒年的時候,在他富有和豐盛的時候也是如此。經文中提到,當拿俄米知道路得去到波阿斯的田間拾穗,便給路得出了一個餿主意,要路得趁機去躺在波阿斯身邊。收割的季節是一個歡樂的季節,所以大家在農作歇息之餘,飲酒、歡樂是當時的日常。而那天,波阿斯在酒後睡到半夜醒來,竟看到路得躺在他腳邊(亦可作身邊),他嚇一大跳,認為自己很可能做了什麼踰矩的事情,所以第一時間告訴路得不要害怕,並承諾會為路得負責。(參閱路得記3:7-13)波阿斯一連串的舉動和對話都突顯了他正人君子的一面。他沒有指責路得,而是怪罪自己,他沒有試圖掩蓋(即使根本是被設局),而是試圖承擔責任,他沒有走旁門左道(花錢了事),而是走合理的途徑,試圖將路得贖回。波阿斯的謹慎自守是他生命被神祝福,擁有榮耀生命的因素之一。要知道,士師時代是一個道德淪喪、偏離真理的時代。面對今天同樣道德淪喪、偏離真理的時代,有多少人仍然可以堅毅地謹守真理,遵守上帝的法則、命令?或是根本早就降低,甚至放棄聖經的標準,選擇依循世界的論調,自訂一套說辭,在聖經真理和世界罪惡之間,創造了更多灰色地帶?!

使徒彼得提出警語:「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前書4:7)在逆境中,要能堅毅地面對、謹守心中的純正,是需要付上代價的,但那才是十字架的道路,是使生命可以在神眼中看為榮耀和寶貴的道路。如果說,憐憫與恩慈是跟人有關;那麼,堅毅與謹守是自己跟神的關係了。我們必須堅毅地面對逆境、謹守心中的純正,並順服真理的法則,才能確保自己在基督裡蒙恩、蒙福,得著神所賜的福,成為榮耀的生命。

三、誠信與盡責

擁有誠信與盡責的態度和生命,是神所喜悅的,因為我們的神是誠信、信實的,是盡責、負責的。

我們絕對相信波阿斯不是傻瓜,雖然半夜驚醒,以為自己對路得做了踰矩的事,但當他清醒過來,一定會懷疑,甚至發現自己可能是被設計的。但他不管自己是否被設計,畢竟答應了路得,就必須為自己所說過的話、所做的承諾負責到底。波阿斯的為人應該是眾人都知曉的(拿俄米也有耳聞),所以拿俄米才會告訴路得:「女兒啊,妳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這對一個人的誠信與盡責是多麼大的尊榮。當然,波阿斯也不負盛名,積極地、負責任地處理了關於贖回至近親屬的流程和手續,並且把路得娶回家。相較於波阿斯,另一位比他順位更優先、更應該贖回以利米勒產業的親屬因著要連帶娶回路得的緣故,拒絕了承擔應盡的贖回責任,寧願被人嘲諷為「脫鞋之家」,因為在當時,以色列人要定奪什麼事,或贖回,或交易,這人就脫鞋給那人。以色列人都以此為證據。(參閱路得記4:7)那人對波阿斯說:「你自己買吧!」於是將鞋脫下來了。哪知道,波阿斯因娶了路得,使波阿斯蒙神祝福;也可以說,因著波阿斯,所以路得蒙福。總之,他們的婚姻被神祝福,他們的後代成為了被揀選的族裔,不僅是大衛王的族裔,也是耶穌基督藉童貞女馬利亞道成肉身時,那位娶馬利亞的約瑟的族裔。(參閱路得記4:9-12)

當我們面對生命中許多事情,擁有誠信與盡責的態度和生命,是神所喜悅的,因為我們的神是誠信、信實的,是盡責、負責的,祂承諾就必做到。祂說要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祂說要救我們,就犧牲自己來完成救贖;祂說要與我們同在,就差遣聖靈充滿我們;祂說要再來接我們回天家,就必再來。那我們的生命呢?是否也能像波阿斯一樣地誠信與盡責?我們對家人、對自己的配偶是否如此?在職場上、社會中、教會中,面對其他人際關係、面對弟兄姊妹、甚至面對上帝,是否都是說話算話的呢?是否即使自己吃虧,也必盡責、全力以赴、並守住承諾呢?波阿斯不僅是堅毅的、謹守的,當他很可能知道自己是被設計的,但既承諾了,就誠信地守約、盡責地承擔,所以神就悅納他、賜福給他。我們也要竭力地在神面前,做一個誠信與盡責的人。

耶穌曾說過一個葡萄園的比喻,其中的惡園戶不僅沒誠信、不盡責,還又惡又懶,最後不僅失去了原有的一切和祝福,還受到主人的審判。使徒保羅提到神向我們所求的,也是誠信與盡責,他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4:2)那麼,我們應該好好想想︰今天上帝把哪些人、哪些事託付給我們?我們是否誠信、盡責地完成主所託付的呢?從個人、家庭、教會,到職場、社會,誠信與盡責總是能使我們得人的稱讚和信賴,也能得著神的喜悅和祝福,成為榮耀的生命。

願我們都能擁有像波阿斯的生命一般,充滿憐憫與恩慈,在神面前堅毅與謹守生命,並做一個誠信與盡責的人;使我們的生命在世人面前有榮耀,在上帝面前蒙恩寵。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     從波阿斯的「憐憫與恩慈」特質,是否讓你想到身邊也有一些人是需要你以憐憫與恩慈去善待的呢?無論是對你的家人、同學、同事、朋友、教會弟兄姊妹,你是否採取行動去做點什麼呢?

2.     無論在逆境或順境中,波阿斯對神及對自己的生命都是「堅毅與謹守」的。你是否也是如此呢?想想,你在聖經的標準與世界的標準之間,如何做選擇呢?你是否凡事更貼近上帝的心意和法則呢?

3.     你能舉出自己對神、對人「誠信與盡責」的例子嗎?或是你有曾經受惠於人對你「誠信與盡責」的見證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