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8 好牧人

《真理教室》聖靈能力的見證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4-8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祢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當你在挑選、購買水果時,首先會想到的是什麼?好吃?夠甜?漂亮?有多少人會先想到的是健康呢?其實,我們吃喝的最主要目的不應該是為了好吃,而是為了健康地活著,這才是食物的主要功用,色香味俱全不過是使我們更享受的附加價值而已。那麼,當談到聖靈充滿(聖靈的洗)時,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呢?是聖靈的能力?還是聖靈的恩賜?是不是通常第一個想到的是方言的恩賜,而不是想到其他造就教會的恩賜?但耶穌在祂復活後要升天之際,明確地告訴門徒要受聖靈的洗、被聖靈充滿,為的是要「作我(耶穌基督)的見證」,這才是聖靈的洗、聖靈充滿的主要目的。

關於如何被聖靈充滿,在教會界有很多教導和信息,但要如何為主耶穌基督作見證?或說,作什麼樣的見證?卻談得不多,所以我們常聽到的,多半是一些得救見證或經歷神蹟的見證。透過耶穌給予門徒的大使命內涵,耶穌要我們得著聖靈的能力,好為祂作見證,至少有三方面的見證內涵:一、見證耶穌是基督——使萬民信靠祂;二、見證生命的改變——使萬民渴慕祂;三、見證上帝的榮耀——使萬民服事祂。願我們都能以成為耶穌基督的美好見證人為目標,得著聖靈的能力,並積極地為主作見證。

一、見證耶穌是基督——使萬民信靠祂

聖靈賜給我們能力,是要我們為耶穌作見證,傳揚耶穌是基督、是我們生命的救主,使萬民進而信靠耶穌,藉著悔改,得到重生,所以聖靈會賜給我們見證的勇氣、智慧、口才、並各樣的恩賜和能力。

不要忘記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門徒們是第一批、也是當時唯一認識耶穌是彌賽亞、是基督的一群人。只有他們明白,耶穌基督十字架的犧牲是為了全人類的救贖。當年大多數人,或不曾聽聞關於耶穌的事蹟,或不能明白基督十字架的救恩;只有那些跟隨耶穌,一起走過十字架道路的人,才能見證並傳揚耶穌基督是主。就如同使徒彼得所宣告:「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又如使徒約翰所強調:「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翰福音20:31)使徒保羅更清楚地表示:「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立比書2:6-11)

當年使徒們的信息都不忘見證耶穌是基督,是把我們從罪惡裡拯救出來的,是救我們靈魂不致滅亡的,是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不義的,而不是我們可以從祂身上得到多少好處的主。今天的基督徒也應該見證耶穌是基督,見證祂如何救我們脫離罪惡的捆鎖、死亡的咒詛;見證祂如何使我們從罪中得著釋放,而不只是見證如何經歷神蹟、如何得著福氣。看看當年耶穌施行許多醫治的時候都是怎麼說的?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而不是強調人會因耶穌得到多少好處,因為對耶穌來說,靈魂的得救比身體得醫治、生活得到祝福更為重要。祂希望我們不單是為身體得醫治作見證,更是希望我們為脫離罪惡、死亡,為靈魂的得救作見證。

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有得救的見證,是經歷十字架的見證,可以見證耶穌是基督,是我的救贖主,是使我重生的主,而不是經歷多少神蹟,或得到多少好處。因為,若不能見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見證救恩在自己身上的重生和改變,那麼我們就不屬於耶穌基督。要知道,耶穌基督是與那些重生得救的人同在的,聖靈也是如此。你可以寫下你的得救見證嗎?你可以描述得救前後生命的不同嗎?你能夠描述得救當下的關鍵、感動和行動嗎?除了要見證耶穌是基督,好使萬民都信靠祂,另一方面,就是要見證自己生命的改變,好使聽見的人都渴慕親近祂。

二、見證生命的改變——使萬民渴慕祂

得救是一時的,生命的改變卻是一場日日更新,直到見主面的旅程!

聖靈的充滿(聖靈的洗)使我們得著能力,不僅讓我們可以見證耶穌是基督,更能在我們裡面不斷地更新我們,使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使我們可以見證(活出來)自己生命的改變。大多數人可以見證(傳講或分享)耶穌是基督,見證得救時無罪一身輕的喜悅和感動;但要見證生命的改變,卻需要經歷時間的考驗。聖靈的能力在於改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可以漸漸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讓老我漸漸死去、成為新造的人。重生得救的見證是可以自己說的;但生命改變的見證卻是需要別人說的。雖然自己也可以見證生命的改變,但生命是否真正的改變,總是他人也可以見證的。

關於生命改變的見證,使徒保羅教導說:「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20-24)保羅說這些話是因為他自己生命的改變,並且不只是他自己說,而是當年認識他的人都可以見證的,甚至許多人覺得保羅是癲狂了,不然生命怎麼可能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呢?從一個驕傲的掃羅(保羅原名),變成一個謙卑的保羅。不僅保羅,彼得也經歷了生命的改變,從軟弱變為剛強,在四、五十天前,耶穌還在身邊時尚且否認耶穌,但在耶穌升天後,卻願意為主殉道。那麼,我們的生命在經歷聖靈充滿之後,有哪些改變呢?

基督徒生命的改變是任何人都駁不倒的見證,猶如當年耶穌行的神蹟一般。我很喜歡約翰福音中,生來瞎眼得醫治的故事,當那些文士和法利賽人指責耶穌是罪人,也責備生來瞎眼的無知時,那得醫治的人卻回答說:「祂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翰福音9:25)這是何等有能力的見證啊!經典詩歌《奇異恩典》的作者約翰.牛頓(John Newton)也經歷了生命的改變,寫下了:「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約翰.牛頓曾被英國皇家海軍強征入伍,而在離開軍隊之後從事黑奴貿易。1748年,一股強烈的風暴在愛爾蘭的多尼戈爾郡重創了牛頓的船隻。在猛烈的風暴和危急的情況下,他想到母親曾告訴他,在急難中可以呼求上帝,於是他向神呼求憐憫和拯救,最後竟奇蹟般地獲救,船隻安全抵達港口。牛頓經歷了生命奇妙的轉變後,徹底放棄了罪惡的事業,並投入神學裝備,最後成為了牧師。這些生命改變的見證,直到如今仍有力地使萬民渴慕認識耶穌,渴慕經歷祂,也渴慕自己生命的改變。

基督徒被聖靈充滿的證據之一,就是能看到生命不斷地改變和更新,如保羅所說:「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提多書3:5)又說:「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歌羅西書3:10)這意思是說,我們生命改變的見證並不該只停留在重生得救的當下,而應是不斷更新的,每一年、每一天都有生命改變的具體見證。不僅是外在的,更是內心的,是可以看見生命更貼近主的心意。生命改變的見證不是聖人的見證,是漸漸地向著成聖的路前進的見證;所以,並不需要有壓力,只需要立定心志、確立方向、向著成聖的標竿前進,那就是聖靈的能力在我們裡面的工作,使我們可以成為主的見證。

三、見證上帝的榮耀——使萬民服事祂

見證生命的改變的確能使人羨慕,渴慕經歷同樣的改變,但耶穌並不希望人們停滯在渴慕的狀態,祂更希望門徒能建立基督的教會,透過事奉來見證上帝的榮耀,進而使萬民都敬拜祂、服事祂,使全地都看見神的榮耀。

當耶穌告訴門徒要去到地極作見證的時候,也意味著要他們去服事人群、服事萬民、服事這個世代,使人可以因著門徒的服事,認識祂、經歷生命的改變,進而服事祂。天國的福音就像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給我們的榜樣,是先服事那些需要的、患病的、軟弱的……,當那些人經歷了耶穌的服事,有許多人因此就得了救;於是他們就起來服事耶穌,或是就此跟隨耶穌。

一個為主耶穌作見證的人,必定是一個服事神的人,也會懂得服事人就是服事神,便會在教會服事,在家中服事,也會在任何地方服事人。耶穌曾教導門徒:「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馬太福音20:28a)又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翰福音13:14-17)使徒保羅知道耶穌的心意,也願意透過服事為主作見證,所以他說:「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透過我們具體的事奉,才能成為榮耀神、造就人的見證。

建立教會的目的是為了可以興起榮神益人的事奉,無論是對基督徒,或是對其他還沒有接受耶穌基督作生命救主的人,總要透過事奉,使人得著基督的愛、得著十字架的救恩、得著生命的改變與重生,進而使人都敬畏祂、愛祂、事奉祂。每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姑且先不論有什麼恩賜,相信一定都會被聖靈感動而渴望服事神,就如同當年那些被聖靈充滿的使徒一樣,不但不需要耶穌催促,自動就剛強起來服事神,甚至因著服事要面對逼迫,乃至於殉道,都不能阻止他們服事的心志。

今天,我們服事的原因不應是因為我喜歡做這個,或是不想做那個,也不是因為服事可以獲得成就感,或是可以得到名聲、地位,而是因為聖靈在我們裡面的能力,使我們充滿服事的動力與熱情。所以即使要付上時間、體力和金錢的代價,還是無法攔阻我們服事耶穌的熱情,便透過我們所做的,把榮耀歸給神,使人得益處。這就是聖靈的充滿、聖靈的能力,聖靈透過我們生命所成就的工作。

一個被聖靈充滿、受聖靈洗的人一定是一個能為耶穌作見證的人,是能「見證耶穌是基督——使萬民信靠祂」、「見證生命的改變——使萬民渴慕祂」、「見證上帝的榮耀——使萬民服事祂」的人,你是否被聖靈充滿了呢?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聖靈會催促我們「見證耶穌是基督——使萬民信靠祂」。想想自己有多久沒有與人分享過關於十字架救恩的福音了?(耶穌希望教會裡充滿悔改、重生、得救的靈魂,而非追求享受、物質及各種慾望的人。)

2.聖靈會希望我們「見證生命的改變——使萬民渴慕祂」。你可以向人述說哪些在聖靈裡的生命改變呢?(從得救的那一天起,直到如今。)

3.聖靈的能力會使我們有事奉神的智慧和能力,使我們「見證上帝的榮耀——使萬民服事祂」。你目前在教會有哪些服事呢?你還可以在家中、校園、職場或其他地方服事哪些人,使人們從你身上看見耶穌的愛、看見神的榮耀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