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好牧人

《真理教室》抬頭仰望、低頭禱告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10-15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

現代人越來越倚賴AI科技,幾乎大小事情都會順口問一下Google、Siri或Chat GPT,期望機器人從大數據資料庫中給予最佳的指引和答案。但什麼時候我們會凡事都問一下耶穌呢?問AI,或許可以得到很多知識性的資訊,但人生許多關鍵的指引、重要的抉擇,需要的是上帝給我們的智慧和引導。因此我們基督徒讀經、禱告、靈修……,最特別的一點是我們總能在不同的時間、處境、事件上,得到從真理和聖靈而來的感動、啟發、答案,所以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一定要記得隨時隨事都問一下耶穌,千萬別錯失了這最重要、也是最棒的祝福!

當耶穌復活後被接升天時,現場的門徒都抬頭仰望,除了驚嘆耶穌升天的奇妙,相信門徒心裡可能仍有許多疑惑、憂慮。隨著那兩個身穿白衣者(應該是主的使者)的提醒,門徒知道與其繼續站著抬頭仰望,還不如回去低頭禱告,那才是耶穌囑咐他們更應該做的事情。所以門徒們遵照耶穌的吩咐,留在耶路撒冷,進了被稱為「馬可樓」的屋內聚集、禱告。畢竟,無論門徒心中有再多的想法或疑惑,低頭禱告──才是讓一切所仰望的得以改變和實現的第一步。若我們明白主耶穌所教導的真理,便該知道,若門徒仰望的是主復興的來臨,那麼就應該禱告遵行主的旨意;若門徒仰望的是主應許的實現,那麼就應該禱告活出基督身量;若門徒仰望的是主基督的再來,那麼就應該禱告保守自己的心。這三方面不僅是歷代門徒應有的共同盼望,更需要藉著禱告,讓我們可以活出相對應的生命和生活,才能使所望的不致落空,得以成就。就讓我們一起禱告,透過各樣的屬靈操練,等候所仰望的實現。

一、仰望主復興的來臨──禱告遵行主的旨意

我們都熟悉主禱文中耶穌教導的一句禱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原來,若我們仰望神的國降臨,那麼就應該先讓神的旨意可以透過基督門徒的生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復興」是個很籠統的名詞,甚至每個人對復興的定義都不太一樣。對當時的門徒來說,復興所指的是以色列國的恢復和統治,但對耶穌來說並非如此。當耶穌要升天時,門徒問耶穌:「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刻嗎?」對門徒而言,十字架的工作已經完成了,耶穌也從死裡復活了,似乎一切都大功告成了,應該是以色列國榮耀復興的時刻來臨了。但耶穌卻告訴門徒搞錯了,上帝並非要耶穌來復興以色列國,而是要來復興上帝的國。上帝的國是指什麼呢?透過耶穌教導的禱告可知,哪裡可以讓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國就在那裡!我們不可能一面渴望神的國降臨,渴望復興,卻不願意遵行神的旨意。就好比學生不可能期待自己考一百分或有好的成就,卻不願意付代價、按部就班地去學習和操練,復興的關鍵也是如此。門徒在乎的是以色列國的復興,但耶穌在乎的是門徒是否能遵行主的旨意,因為那才是神國度復興的具體實踐。

哪裡有人遵行神的旨意,按真理而行,哪裡就會有復興發生!

無論哪個國家、地區、社群,當有更多人願意遵行主旨意的時候,那裡就是屬神的國,那地的百姓就是屬神的兒女,那裡的生活就是天國的實踐。由此可見,任何一個復興的臨到都是從個人的復興開始,只有當我們自己願意開始遵行神的旨意與真理,我們就可以成為復興的火苗,可以去點燃身邊的人,進而影響更大的環境和人群,無論是家庭、教會或社會,使他們能夠看見神的復興降臨。若我們真期待復興的來臨,那麼就應該從遵行主的旨意開始做起。因此我們禱告復興降臨的時候,不是嘴巴裡呼喊求主賜下復興的火,不是哭求降下聖靈的恩賜,不是吶喊神蹟奇事的發生,而是要禱告人們看見自己的罪而認罪悔改,禱告能夠看見自己是否偏行己路,並願意回轉遵行神的旨意,禱告像耶穌口裡的聰明人,能聽見主的話就去遵行,如此,復興就必然從我們個人的生命中發生。所以主的使者告訴門徒,不要只是抬頭仰望,以為復興就會由天而降,而是要去禱告,讓自己可以開始遵行神的旨意,並如耶穌在大使命中所說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福音28:20a)主的復興就必來臨,我們也才得以在復興的日子裡享受主的榮耀、豐盛和祝福。

二、仰望主應許的實現──禱告活出基督身量

不要問:「主的應許有多少?」要問:「我有多大的身量可以承接主的應許?」若我們仰望主應許的實現,那麼就禱告求主擴張我們的身量吧!

當耶穌要升天時,門徒心裡多少還是有疑惑、憂愁:耶穌離開了,那麼過去日子裡所應許的一切事情,還算話嗎?還會兌現嗎?耶穌應許與我們同在;應許給我們世人所不能給的平安(在世上有苦難);應許:「祈求就給我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我們開門」;應許給我們勝過仇敵的能力和權柄、帶領我們得勝;應許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應許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在祂那裡得到安息;應許我們可以得人如魚……,這許許多多的應許都還會實現嗎?主的應許不是不能實現,問題是主所有的應許都是向那些在基督裡重生得救的人,以及那些有基督生命和身量的人發出的。所以一樣的邏輯,不要問主的應許是否能兌現?要問自己是否有重生的生命?是否有成熟的身量來領受主豐富的應許?

聖經中先知以利沙幫助寡婦的例子可以作為我們預備自己生命與身量的借鏡。當時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她說:「我可以為妳做什麼呢?妳告訴我,妳家裡有什麼?」她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什麼。」以利沙說:「妳去,向妳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裡,關上門,妳和妳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裡面;兒子把器皿拿來,她就倒油。器皿都滿了,她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妳去賣油還債,所剩的妳和妳兒子可以靠著度日。」(列王記下4:1-7)看到這裡,還真想責怪一下以利沙,為何不一次把話講完、講清楚?若是知道會有這樣的神蹟發生,所倒滿的油都可以變賣成為自己的財產,那麼寡婦何止去向鄰舍借,就算可能需要跑到更遠的村子,都會想盡辦法借更多器皿回家了。所以,問題不是神能給多少,而是我們生命預備了多大的身量去盛載?

我們的身量有多大,主的應許在我們身上就能兌現多少;主的應許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就好比父母會願意給孩子更多的祝福,但孩子還小的時候,你只會給他一輛學步車;等孩子長大一點,你會願意給他一輛腳踏車;再大一點,或許會願意給他一輛機車。你不會在孩子身量還幼小的時候就給他機車,因為他根本無法承受。但父母更希望的是,孩子有一天可以長大成熟,不需要什麼都靠父母給,而是有自己賺取的能力。主待我們也是如此,在我們屬靈生命還幼嫩時,祂會願意給我們許多恩典,是符合我們需要的;但當我們漸漸成長,祂更希望我們都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可以有能力地、努力地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而不是什麼都仰賴祂繼續地施恩。這不是說神就不給我們恩典了,在我們的軟弱和不足上,祂還是應許恩典夠我們用的;只不過,我們不能因此就拒絕長大,或不想成熟,以為就會有更多恩典,那樣豈不是變成啃老族(啃耶穌族)、躺平族了嗎?我相信主並不希望我們變成如此。

基督徒應該更多地操練自己的生命和身量,像耶穌所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11:29)要得到主的應許,是必須要操練生命(負主的軛)、學像耶穌才能得到的。又如保羅所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a)生命是否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勝於得到多少聖靈的恩賜。滿有基督長大成熟的身量是神給我們極大的恩典和祝福,是讓主更多應許兌現的關鍵。

基督徒的禱告不應該只是求主兌現祂的應許,而是更多地禱告求主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身量可以長大成熟。聖經嚴厲地提醒我們:「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希伯來書5:12-14)保羅也曾對哥林多教會提出教訓:「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哥林多前書3:1-3)可見身量成熟的重要性。當我們看哥林多基督徒身量的幼嫩和問題時,想想我們自己又是如何呢?

再次強調,不是基督的應許不夠多,而是我們的身量不夠大;不是基督的應許不能實現,而是我們的生命不夠成熟。

基督徒各樣屬靈操練的目的不是為了完成回家功課,而是為了生命長大成熟。所以我們禱告、靈修、讀經……,目的不是完成這些例行的動作,而是要問自己:「我透過神的話學到了什麼?被提醒了什麼?改變了什麼?」我們應該禱告求主教導我、改變我、更新我。我們默想是為了調整與改變,讓自己成熟與老練,否則一切的屬靈操練就失去了價值。對屬靈身量幼嫩的人來說,有許多應許可能是看得到、卻吃不到,不要以為把神的應許從聖經中找出來,掛在牆上、做成書籤、或是用各種方式帶在身邊就是抓住神的應許,或得著了神的應許,除非我們的生命有足夠的身量,否則仍只是看得到、卻得不到。

聖經給了我們許多身量與應許之間關係的明證:為了讓亞伯拉罕成為信心之父,所以主把他從本族本家的舒適圈領到了曠野;為了讓摩西成為偉大的領袖,所以主讓他離開了皇宮、去曠野牧羊;為了讓大衛成為榮耀的君王,所以主讓他受逼迫、被追殺、並面對缺乏;為了讓約伯不是風聞有神,而是親眼見神,所以主讓他遭遇苦難。這些人之所以可以領受主的應許、經歷神的真實,都因他們的生命經過操練,有了足夠的身量。我們也要禱告,求主按著我們的生命現況來操練我們的身量,好使我們可以得著主豐盛的應許,使我們足以去面對各樣的處境和生活。如同保羅說的:「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4:11-12)只有當我們的身量被操練、被擴張、長大成熟之後,我們才得以像保羅一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

三、仰望主基督的再來──禱告保守自己的心

我們都喜歡並熟悉一段經文:「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對基督徒而言,仰望主耶穌基督的再來是我們的終極目標,那是一個榮耀的日子,是一個得以進入永恆和豐盛的時刻。但關鍵是,當主再來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得到主的稱讚?是否配得主的獎賞?答案在於我們的心是否蒙主悅納。保守我們的心是上帝不斷提醒我們的,從舊約到新約,直到如今仍是至關重要。使徒保羅曾對哥林多教會提出嚴厲的警告:「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哥林多前書3:10-15)保羅提醒主再來的日子,我們都會面對如火一樣的試驗,而我們是否可以經得起考驗,在於我們用什麼樣的材料來建造自己的生命。換句話說,我們的生命要能經得起考驗,不是靠外在的表現,而是在於內心跟主的關係,我們對主的心如何?那是我們建造生命的核心關鍵。

當年主啟示使徒約翰關於教會的光景與問題,提到以弗所教會時說:「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示錄2:1-4)看起來無懈可擊的以弗所教會仍受神的責備,原因是他們失落了愛主的心。愛耶穌的心是何等地重要,是被神所看重和悅納的,所以約翰也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翰一書2:15)若我們真仰望主耶穌的再來,不應該是望天痴痴地等,而是要積極地保守自己愛耶穌的心,以至當主再來時,就必得到主的稱讚和鼓勵。

一個愛耶穌的基督徒必定會想為主做點什麼,主也喜悅那些因著愛祂而服事的人。保羅說:「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8:12)主不是看我們能做得多好,而是看我們有多愛祂。人若有愛耶穌的心,也會愛基督的教會,會願意盡力地去愛人(特別是那些屬耶穌的兒女),使徒約翰提出犀利的見解:「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翰一書4:20)使徒保羅則說,愛耶穌的,也會愛教會:「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以弗所書5:29)所以,愛教會也是愛耶穌的表現,就會「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竭力保守教會的合一,好建立基督的身體。

我們不僅要活出基督的身量,也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保守自己的心,使我們可以在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得著稱讚。所以要更多地為自己的心禱告,為身邊的弟兄姊妹和家人的心禱告,能一生都持守愛主的心。我要再次叮嚀所有作父母的,務要讓你的孩子在教會中成長,特別是他們在幼童、小學與青少年階段,教會中有許多青年輔導很用心地去愛和陪伴年輕人,希望孩子們能一生愛耶穌,那是他們一生最關鍵的祝福。我們看到許多因著追求課業而離開教會的孩子後來在生命中大大跌跤,再高的學歷、再大的成就,都抵不過心靈的破碎和生命的失敗代價。所以我們為人父母一定要竭力保守自己孩子的心,讓他們可以愛耶穌超過一切。一個孩子若敬畏神、愛耶穌,必定會愛父母,愛家,也會有對的人生觀和態度來面對人生。但若孩子不愛耶穌,卻愛世界、愛成績、愛世上的成就,那麼想想,他的人生最後會剩下些什麼呢?所有作父母的要知道,即使我們竭力地把孩子帶到神面前,尚且要跟世界拔河,不知道哪一天孩子可能會被惡者引誘、偏行己路;更何況,若我們攔阻孩子到神面前,不讓孩子把神放在第一位,他們可能會失守得更快,落入這世界罪惡的淵藪。所以千萬不要再因為孩子的考試、成績而犧牲掉孩子到教會、到神面前的機會,一週中,並不會因為孩子到教會敬拜,與愛他們的輔導和其他基督徒同伴相處的三、四個小時就導致成績變得更糟,反而可能因著失去神的同在和屬靈的支持,生命變得更糟。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愛耶穌是一輩子的事,也是至關重要的事情。我們應該要禱告,求主保守我們愛祂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在等候主再來的期間,讓我們不是遊手好閒地等,也不是什麼都不做地傻等,我們有很多事情是需要努力的,如同當年耶穌的門徒一般。若我們仰望主復興的來臨,那就禱告遵行主的旨意;若我們仰望主應許的實現,那就禱告活出基督身量;若我們仰望主基督的再來,那就禱告保守自己的心。願我們不僅是抬頭仰望,更能低頭禱告,使我們都活出基督門徒的生命與身量。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若我們「仰望主復興的來臨」,那就「禱告遵行主的旨意」。試著思想、察驗,自己是否在個人私領域、在家中、職場、校園、教會、社會各領域都竭力地按主的真理而行呢?(是否有因為按主的旨意和真理而行,而經歷祝福、經歷復興的見證呢?)

2.若我們「仰望主應許的實現」,那就「禱告活出基督身量」。若為自己屬靈的身量打分數(0-100分),你認為自己目前處於什麼狀態呢?你知道如何擴張自己的身量嗎?試著使自己的生命成長、身量擴張,好承接神更大的祝福、更多的應許吧!

3.若我們「仰望主基督的再來」,那就「禱告保守自己的心」。如何讓自己、家人和身邊的人更愛耶穌,更願意親近主?把耶穌放在生活中的優先順位,是我們必須竭力去做的,你試著去調整了嗎?或是你幫助身邊的人看見這份祝福的重要性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