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4 好牧人

【牧語珠璣】失序vs.失控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你的生活、你的世界是處在「失序」狀態?還是「失控」狀態?

大多數的人認為,這世界正處在「失控」的狀態下,無論是環境的惡化、極端氣候的變化、政治的衝突、經濟的混沌……,搞得人心惶惶,看不見黑夜的盡頭;另有些人則感受到身體健康、人際關係、日常生活……的「失控」狀態。無論是世界的、社會的、到個人的「失控」狀態,人們的共同盼望是:要如何才能讓一切都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以恢復該有的「秩序」呢?

其實這是一個很弔詭的問題,一切的問題要從上帝創造的伊甸園說起。起初神創造天地時,便制定了一套秩序法則,或被稱為自然律,其實也就是上帝的律。上帝所訂定的律本可以讓被造的世界和萬物和諧循環、生生不息;然而因著惡者的引誘和詭計,打壞了上帝原本的律,讓一切原本看為好的,進入了自動毀滅模式,這是世界「失序」的開始,導因於魔鬼不想讓上帝「掌控」這世界,因而引誘人類自己「掌控」,試圖違背上帝所訂的「秩序」。所以因著「失序」(人不再按著上帝的律而行),整個世界就進入了「失控」的狀態。

在創世記中,我們接二連三地看到「失序」導致「失控」的後果。該隱謀殺了亞伯(參閱創世記4:2-12);挪亞的時代,人心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參閱創世記6:5)。戰爭、殺戮、瘟疫、饑荒、死亡……,都起因於人類不再按著上帝的律而活,不照上帝的法則而行,更不願讓上帝「掌控」我們的生活、生命和一切,所以,「失序」導致的「失控」狀態就進入不斷地惡性循環,直到今日。換句話說,若不能先恢復上帝所制定的「秩序」,那麼人類試圖要「掌控」這個世界,根本是緣木求魚;若人類仍試圖要「掌控」這世界,甚至「掌控」自己,而不願把「掌控的主權」交給上帝,那麼這個世界終究永無寧日地處於「失序」和「失控」的狀態中。

在上帝賦予亞當的責任和任務中,清楚地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28b)上帝並非要人類「掌控」,而是要我們「治理」和「管理」,意思是要我們按著神已經制定的法則來管理萬有,而非自己訂出一套新的規則、標準和邏輯來操作。相信這是每一個在職場管理職的人都可以理解的,並非照自己的喜好和想法來管理公司或部門,而是必須按著單位裡既有的制度來治理和管理。然而幾乎所有的人都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那就是當我們面對自己的生活,或是面對自己所擁有的權力時,我們並沒有按照上帝的制度來管理自己,甚至自訂一套不符合上帝規範的法則來治理在自己周遭的人事物,於是因著「失序」便進入「失控」的光景了。

若希望這世界能恢復秩序,若渴望自己的生命與生活可以漸漸安舒,那麼恢復上帝制定的「秩序」是絕對、必須且唯一的選擇。在上帝的「秩序」中,包括了一個關鍵的核心,就是必須讓上帝全權地「掌控」世界、萬有和我們。這說起來可能讓身處21世紀的人類嗤之以鼻:「都什麼年代了,竟然還有這麼封建和愚昧的想法!讓上帝掌管我們?掌控世界?!」但事實證明,人類自己掌控了千百年,這世界的光景每況愈下,人們身心靈的狀況也是日漸衰敗,人類自己掌控的結果沒有更好,只有更糟。只是不知人類何時才能覺醒,把「掌控」的主權交還給上帝,並願意按著上帝制定的「秩序」而行,自己忠於上帝所賦予的管理責任呢?

面對「失序」與「失控」的世界,每一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不管你是誰、擁有什麼權力、擁有多少財富,都無法扭轉局勢,或讓自己可以例外地免於「失序」導致的災難,更無法讓自己在「失控」的大環境下擁有平安的生活。就連基督徒想要在「失序」與「失控」的世界裡全身而退,都難上加難。然而身為基督門徒的我們不要懼怕,因為神給了我們一道在亂世中的良方: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摩太前書4:7-16)

只要我們在「失序」的世界中,仍願意敬虔地按著神的真理而行,在「失控」的環境中,仍願意不斷地把主權交給上帝,讓祂來掌管我們的生命與生活,讓祂來引導我們的腳步,我們就能如使徒保羅一樣,即使身處「失序」和「失控」的世界,也能有聖靈的引導和保護,耶穌的神蹟和拯救,並上帝的恩典與祝福。

◎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的人生、你的生活、你的世界是否正處於「失序」或「失控」的狀態中呢?你知道原因是什麼嗎?

2.要想恢復有秩序的、平安的、蒙福的生活,那麼需要先恢復上帝制定的秩序。想想:在自己目前的生活中,有哪些領域、哪些事情是可以按著神的法則做出具體改變的呢?

3.你能否在自己所在的家庭、職場、校園、社區和教會(小組)中操練敬虔?你能否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清潔上,活出信徒的榜樣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