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5 好牧人

《真理教室》榮耀的生命──以諾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5:21-24;希伯來書11:5;猶大書1:14-16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世記5:21-24)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希伯來書11:5)

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猶大書1:14-16)

人一定得長命百歲才算是蒙福嗎?

當我們讀創世記第五章時,看到當時人的壽命都活到八、九百歲,真令人羨慕。亞當活了九百三十年;塞特活了九百一十二年;以挪士活了九百零五年;該南活了九百一十年;瑪勒列活了八百九十五年;雅列活了九百六十二年;瑪土撒拉活了九百六十九年。相信他們那年代的人在聊天時,真可以說出:「早八百年前的事情,誰還記得啊!」但在那動輒活到八、九百年的時代裡,卻有一個人只活了三百六十五年,那就是雅列的兒子,瑪土撒拉的父親──以諾。聖經是這麼說的:「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世記5:21-24)

對當時的人來說,以諾是相對活得最短的人,但聖經給予他的評價卻是比瑪土撒拉更蒙神祝福、更榮耀的生命,關鍵不在乎他生命的長短,而是在乎以諾生命的兩個關鍵──「與神同行」和「討神喜悅」,讓我們從這兩方面來思想以諾榮耀的人生。

一、與神同行的人

與神同行是一個抽象的詞語,一般人可能會聯想到的畫面是跟神一起行走,猶如《沙灘上的腳印》文章中所描繪的情景。但以諾的與神同行並非如此,因為在當時,神並非以人的樣式顯現,無法像耶穌時代門徒跟隨耶穌的畫面和相處模式。那麼,以諾是如何與神同行的呢?真正地與神同行不是指外在形式上的走在一起,而是必須跟神有真實的關係。就好比耶穌身邊的十二門徒,即使他們天天跟耶穌在一起,也未必與耶穌同行,像猶大就是,他不僅未與耶穌同行,甚至是與耶穌背道而馳的。所以以諾能與神同行三百年,實在是很不容易的漫長歲月。要真正地與神同行,必須建立在「觀察主的腳蹤」與「傾聽主的聲音」兩個方面,因為觀察主的腳蹤,才能與主同向同行;傾聽主的聲音,才能與祂同心合意。

1.觀察主的腳蹤

所謂觀察主的腳蹤,也可以說是察看神的作為,即透過神所做的,讓我們認識祂、效法祂,進而跟隨祂。

雖然聖經對以諾的記載很少,但我們可以想像在那個年代,沒有摩西的律法可以依從,也遠在亞伯拉罕被神呼召和揀選之前,甚至在挪亞造方舟之前,大多數人對上帝的認識是有限的,沒有聖經可以參考,也沒有什麼堪稱榜樣的人可以效法和學習。所以以諾可以與神同行,必須要透過他自己對神作為用心地觀察,才能多一點認識這位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留心觀察神的作為是與神同行必須要付出的努力。

今天大多數人並不在乎神的作為,即使神透過環境中的人事物、透過祂的作為向我們說話,多數人卻不察覺、也不明白神的心意,因此也不可能與神同行,甚至所作所為是與神背道而馳,就像以諾那個時代的大多數人一樣。但在那極度混亂和罪惡的大環境裡,仍有人透過用心地察驗神的作為,明白神的旨意與神同行。這並非容易的事,但也非遙不可及,神可以透過環境中的人事物向我們顯明祂的腳蹤和作為,只要我們留心察驗,就可以更貼近神的心意、與祂同行。

耶穌帶領門徒經歷過許多的事奉,門徒們除了留心察看耶穌的作為,也當知道主的心,才能與主同行;但顯然大多數門徒仍是糊里糊塗地,並沒有真的留心察看主的腳蹤。雅各和約翰都算是耶穌的貼身弟子,但當撒馬利亞人不接待耶穌時,他們竟說:「主啊,祢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路加福音9:54b-56a)由此我們可省思自己是否留心察看神的作為,更多認識祂,進而與祂同行呢?

2.傾聽主的聲音

同樣地,若我們了解以諾所在的年代,那是一個沒有明確的先知服事,神會對人直接說話的年代,只不過因著罪惡的影響,大多數人是聽不見(或根本不想聽)神的聲音。從亞當開始,該隱、亞伯到後來的挪亞,神都向他們說話;所以,神並非不能向人說話。而以諾之所以可以與神同行,極有可能是神也向他說話,所以以諾才能因著聽見神的聲音而與神同行。

事實上在每個時代,神都樂意向人說話,問題是有沒有人想聽?我所說的「想聽」,不是指一些人渴望聽見神的「聲音(肉耳可聽見的聲音)」;我所謂的「想聽」,乃是指有多少人聽見神的話語,就願意順服並遵行呢?聽見卻不願意順服、遵行,等於沒聽見。就像許多孩子聽見父母不斷地叮嚀,雖都聽見聲音,但卻沒有順服、也沒照著去做,那等於根本沒聽進去。今天多少基督徒不能與神同行,不是聽不見神的聲音,而是置若罔聞。因為無論是透過聖經、教會各種聚會、各樣屬靈資源或是禱告中聖靈的感動和啟示,都可以聽見神的聲音,但因為不願意順服和遵行,所以聽再多也沒有用,如同以諾世代的大多數人一樣,根本不與神同行。

不要只是想聽見主的聲音,要問問自己:「是否願意照主的話語去行?」才能稱得上是與神同行,才能像以諾一樣,配得主更多的恩寵,顯出生命的榮耀來。

二、討神喜悅的人

希伯來書的作者對以諾的生命下了一個很美、很重要的註解:「以諾因著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著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希伯來書11:5)這段話讓我們對以諾有多一點的認識︰他是一個討神喜悅、蒙神讚許的人。猶大書的作者也引用了當時被歸類為「偽經」的以諾書,讓我們對以諾有多一點的認識空間:「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祂的千萬聖者降臨,要在眾人身上行審判,證實那一切不敬虔的人所妄行一切不敬虔的事,又證實不敬虔之罪人所說頂撞祂的剛愎話。』」(猶大書1:14-15)雖然我們不會將偽經的內容當作是正確的歷史記載,但因為這段話被聖經保留下來,相信仍有值得我們參考的意涵和價值。換句話說,以諾雖是以色列民族上古時代的人物,但在猶太人口傳的歷史中,以諾的人品仍是被看重、被記念的。透過這些猶太人的傳統資料,也可以稍微窺見以諾之所以能與神同行三百年,其榮耀生命的特質與原因。

透過希伯來書和猶大書對以諾的描述,我們也可以從兩方面探討以諾之所以討神喜悅的原因:

1.分別自己為聖

如前所說,在以諾的世代,絕大多數的人因為不認識神而悖逆神,但以諾卻不認同那世代的主流價值觀,不讓自己與罪惡同流合汙,這使得神對以諾有很大的稱讚。再強調一次,或許當時還有一些願意與神同行的人,但能與神同行三百年的人,以諾卻是空前絕後的唯一。可以想像這三百年期間,以諾需要付上何等大的代價?他必須不斷地將自己分別為聖,才能保守自己處在神所喜悅的生命狀態中。

這是一件值得我們深思的功課,多少時候我們把自己是否能分別為聖的責任推給上帝,我們抱怨環境不好、責怪是別人的問題,甚至認為是上帝沒有保護好我們,使我們落在罪惡的影響裡。但在此有一個很重要的提醒︰與罪惡相爭的屬靈爭戰,除了禱告求主幫助外,自己也必須付上具體、甚至巨大的代價,而不是全賴給神。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希伯來書12:4)聖經告訴我們,分別為聖是自己需要付上代價、是必須努力持守的選擇。回想當年伊甸園裡的亞當和夏娃,他們本是聖的,神也希望他們保持生命的聖潔,好與神相通;但他們卻選擇了聽從魔鬼的話語,吃了神所吩咐不可以吃的果子,當他們選擇了一個與神命令相反的行為,從那一刻起,就落入罪惡的淵藪。

不要以為以諾特別蒙神的恩寵和稱許是閉著眼睛輕鬆得來的,我們必須面對這世代的挑戰,竭力地保守自己。在這彎曲悖謬、罪惡橫行的年代,將自己分別為聖,努力地與神同行,如同保羅所叮嚀的:「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自己要主動付上的代價,是必須承擔犧牲和痛苦的,而不是被神強迫的,或是神可以越過我們的自由意志替我們做的。所以總要努力地將自己分別為聖,才能使生命在神的面前蒙喜悅、得榮耀,像以諾一樣。

2.竭力挽回他人

按猶大書所描述的以諾,他不僅是自己懂得分別為聖的人,還是一個試圖去影響他人,使他人免於落入罪惡審判的人。以諾對當時那一切不敬虔的、妄行一切不敬虔事的,以及私下議論、常發怨言,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的人們提出警告;由此可見,他並非只想獨善其身,他也希望那些落在罪惡裡、悖逆神的人可以醒悟過來,有機會悔改。今天,每個基督徒、每個渴望與神同行的人也都不能忘記神給我們的呼召和使命,就是竭盡所能地把人從罪惡的捆鎖和荼毒中引導出來,使人們不致因罪惡走向毀滅,可以因上帝的愛與救恩走向永生。

基督徒應該帶著強烈的企圖心,把天國的福音告訴每個人,使我們所愛的、認識的、甚至不認識的人都得享上帝的祝福與天國的榮耀。當我們說願意與神同行的時候,是否也願意與主一起竭力挽回人呢?聖經告訴我們:「主……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b)一個真與主同行的人,必然效法耶穌道成肉身在世上的榜樣,積極地說主所說、做主所做,竭力地挽回他人的靈魂。這些年來,教會不斷地推動「BLESS運動」,就是希望能透過B-Begin with prayer(從禱告開始),L-Listen to a friend(傾聽朋友的需要),E-Eat with a friend(跟朋友共餐以建立關係),S-Serve a friend(服事你的朋友),S-Share your story(分享你在基督裡的見證),使自己成為祝福別人的管道,可以挽回更多人的靈魂。真希望每個基督門徒都能熱切地、積極地落實這項挽回靈魂的使命,使自己與他人都能成為討神喜悅的生命,蒙神的稱許,活出榮耀的見證。

結語

以諾的人生雖然短暫,但卻是榮耀的、是蒙神喜悅的、是神所賜福的,也是神所使用的。你是否也渴望自己的生命是榮耀的呢?讓我們成為一個與神同行的人,留心觀察主的腳蹤,也傾聽主的聲音;讓自己成為討神喜悅的人,不僅分別自己為聖,也竭力地挽回他人。

小組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以諾的壽命相對於當世代的人是很短的,但卻是被神更加肯定、稱許、恩寵的。從這件事情,你對生命的長短和生命的蒙福、榮耀,得著什麼屬天的啟示?你是否領受神所給的提醒呢?

2。你可以說出「與神同行」的兩個關鍵要素嗎?你知道如何留心觀察主的腳蹤、如何傾聽主的聲音嗎?

3。要成為討神喜悅的人,有兩件事情要積極地、付代價地去做。在分別自己為聖的事上,你有哪些具體的努力?在竭力挽回他人的事上,你有哪些具體的行動呢?(你是否使用過BLESS計畫,落實在身邊的家人、朋友身上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