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4 好牧人

從耶穌的眼光看生死—基督徒應有的生死觀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

你怕死嗎?有些基督徒信主多年還是很怕死,這蠻可惜的。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除了犧牲自己拯救了我們,也擊敗了那掌死權的惡魔,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當我們擁抱基督,在祂裡面就有權利不用害怕死亡。

我們需要從耶穌的眼光來審視自己的生死,建立基督徒應有的生死觀。

基督徒或生或死都應指向基督,活為主活,死為主死,因我們是屬於主的人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羅14:7-9

現在許多教會的信息喜歡告訴你,基督為你死了又活了,能帶給你什麼祝福:給我平安、給我醫治、給我恩典、給我幸福的人生…。這些也不能說是錯的,但若從主的眼光來看,祂死了又活了,是為了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因為基督原本就是我們一切的主,只因我們偏行己路才「誤入歧途」,死在過犯與罪惡之中,上帝透過基督十字架上的自我犧牲,使我們「校正回歸」重新回到祂面前,接受基督的掌權作我們的主與生命的主宰。為這緣故,「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亦即:基督徒無論或生或死都應指向基督,活為主活,死為主死,因我們是屬於主的人。

平心而論,【被主拯救就是屬祂的人】也不是什麼特別艱深或稀奇的道理。武俠小說或連續劇常有「小的這條命是恩公你救下的,以後恩公有甚麼吩咐一聲,就算上刀山下油鍋也要給你辦到!!」,「千金小姐遇到劫匪所幸英雄捨命相救,從此小女子以身相許就是你的人了」,這些梗啊大家一聽就懂,無須爭辯。

為主而活,讓基督照常顯大,必須天天看自己是死的,看這世界也是死的

保羅年邁之時身陷牢獄之中,生死未卜禍福難料,但他卻超越生死說道:「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0-21)」他在乎的,不是自己能否平安活著出獄,也不是求問主還能再活多久?他在乎的是基督—無論生死,基督都能在自己身上照常顯大!活著就要活出基督的樣式,死了也要讓人得著基督的益處!換句話說,基督的生命,基督的榮美,耶穌基督的馨香之氣要在他身上彰顯出來是最重要的,至於是生是死還是其次。

不過話又說回來,要在自己的身上看見基督的彰顯,就必須天天看自己是死的,看這世界也是死的。看自己是死的,是要把自己,連同自己的邪情私慾都釘死在十字架上(加5:24),我們若總是「瀟灑任性」地讓自己一大堆邪情私慾順其自然蓬勃發展,到最後便只能順著自己的情慾收取敗壞,不可能看見基督的彰顯。而且,當我們把自己許多肉體裡的情慾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個花花世界對我們而言也是死的,再沒什麼吸引力了。所以保羅說:「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6:14)

基督徒的死是在主裡睡了,不但與主同在,還有復活的新身體與新天新地的福樂可以期待,非常美好

我們要知道,原本上帝創造很多,但並沒有創造死亡,死亡是人們犯罪之後才帶來的結果(羅5:12)。但若經歷耶穌的拯救,我們卻可以用非常正面的態度看待死亡,向死亡誇勝。理由有三:

一、基督徒的死是在主裡「睡了」,還有再醒來的時候,死亡並非永遠的結束或隔絕(約11:11)。

二、基督徒一旦離世,便與主同在好得無比(腓1:23),這是親身去過三層天(是上帝的居所)的保羅所作的見證(林後12)。縱使安息之後靈魂下到陰間,主也不撇下我們,要與我們同在(詩16:10;139:8)。

三、將來還有復活的新身體(林前15)與新天新地永遠的福樂(啟21:1-5)可以期待,非常美好!

聖經明確指出:所有信主之人將來領受那復活的新身體不再是屬地的、軟弱的、會朽壞的,而是屬天的、強壯的、不朽壞的、剛強的、榮耀的,也是存到永遠的,不但會被主改變,還要和主耶穌復活之後那榮耀的新身體相似(腓3:21)。我們不但有這榮耀的新身體,還被上帝親自牧養,要與主永遠同在,也不再有哀哭眼淚痛苦與死亡,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上帝把這一切都更新了!

為這緣故,難怪保羅說他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當然這並不是說聖經要我們乾脆自殺算了早死早好,而是不必忌諱或懼怕死亡,不再受到死亡權勢的轄制,面對死亡可以正面看待,可以坦然無懼,可以歌頌讚美主。

我們不但該為自己怎麼活而禱告,也應當為自己要怎麼死,好好禱告積極做預備

生死是人生第一大事,我們不只是從聖經學道理,還要為自己怎麼活以及怎麼死而認真禱告:活著,要禱告自己活著的每一天都不虛度光陰,都能盡力發揮恩賜去行善,讓基督在我身上顯大,要為此祈求主賜下夠用的恩典、智慧與力量。

至於自己將來要怎麼死?既然這問題無法迴避(迴避也無用),自然應當要好好禱告(還要以實際行動積極預備):要祈求主不要讓自己臨死還拖累家人,也不要活受罪受盡痛苦才死(所以平常自身健康就得盡力維持,把身體搞壞就會拖累家人照顧你)。也祈求主讓自己死後受人懷念敬重,要榮耀主名(平常生活就要有好見證,多做點好事,對家人朋友盡量好一點,保險也可以多買一點受益人寫好你要特別感恩的人,並且簽好器官捐贈,死了自然懷念你,敬重你,說你榮歸天國也不會是應景之詞)

總之,我們若糊里糊塗來到這世界,又還沒想好,什麼都沒預備就莫名其妙地離開這世界,其實是蠻可惜的。我們僅此一生,無論或生或死,都有一個榮耀的目標可以努力,那就是基督!願我們終其一生都靠主恩典活得喜樂,死得值得,好讓主耶穌在我們身上,得著祂當得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