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好牧人

從耶穌的眼光看政治—基督徒應有的政治觀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人人都要服從政府的權柄,因為所有的權柄都是出於上帝。現存的政權都是上帝設立的。」羅13:1(當代譯本)

許多年來,華人教會有個不成文的規矩:在教會什麼都可以談,就是不能談政治。談投資理財大家有興趣,談健康養生或幸福婚姻也吸引人,唯獨談起政治氣氛就變了,可能彼此為了各自的政治理念高談闊論,吵得不可開交,甚至下次聚會有人就不來了?!所以啊!我們都能避則避,盡可能三緘其口,諱莫如深。

不過,政治實在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怎能一再封口不提?何謂政治?正如國父孫中生先生所說的:「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基督是我們一切的主,我們也需要回到聖經想想:從耶穌的眼光要怎麼看政治呢?基督徒該有怎樣的政治觀呢?大家可願意先放下自己的立場來思考這個問題呢?

耶穌從未講過人世間哪個政治體制是最好的,原本祂最希望自己來統治我們

放眼這世上的政治體制,有共產黨一黨專政像中國大陸,北韓;有君主立憲的內閣制像日本、英國,泰國;也有自由民主政體的總統制(美國)、內閣制(德國)或雙首長制(法國),還有我們中華民國獨創的五權憲法制。到底哪個政治體制最好?政治學者各有評論,但考察整本聖經耶穌卻未置一詞,即使耶穌道成肉身的時候,每天處於羅馬皇帝當政之下,實施君主極權專制,耶穌也從未對此發表高論予以針貶。因此我們有理由認為,這世上的政治體制孰優孰劣,耶穌是留下空白,讓人們自己去發展,去討論,畢竟我們都有神賦予的理性與聰明智慧,可以自己做決定,耶穌都予以尊重。

若問:在主心裡最希望的政治體制是什麼?這答案很清楚,就是不假他人之手,由祂親自統治我們。起初以色列成為兩百多萬人民的大國,無論面臨沒水喝沒肉吃,或是行路疲乏抱怨連連等問題,摩西不是召開會議,聽取學者專家或民中首領的意見,而是求問神該如何,神也一一替他們想辦法解決。白天神立雲柱,夜間神立火柱引導他們前行的方向,與其說是摩西治理百姓,倒不如說是神親自統治他們。但幾百年後百姓卻要求撒母耳立一個王,要像外邦人那樣統治他們,上帝雖然同意但很勉強,非常不高興,提醒他們將來的君王會怎樣苦待他們,要他們想清楚。當時祂這樣說: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上8:7-9

可見,無論是透過君主或民選的總統、內閣總理來統治人民,均非主起初的本意。這世上的國都會過去,將來第七位天使吹號宣告:「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主耶穌要親自統治我們,彰顯祂公義的國度,實現祂起初的心願。當然,這是所有基督徒的終極盼望!因為除了主耶穌以外,再沒有其他人更合適統治我們,作我們永遠的王。

耶穌從未透過政治立場來看我們的價值,眾靈魂都同樣寶貴在祂眼中

整本聖經都清楚指明,主是透過祂的創造與拯救看我們的價值,並不分膚色人種,也不分政治立場,眾靈魂都同樣寶貴在祂眼中。因為不分膚色或政治立場,都是亞當的後裔,被造時都有祂尊貴榮耀的形象,墮落時都有神預備的救恩,而且上帝是犧牲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拯救,連天使墮落都沒有救恩(來2:16)。

還有一件事值得注意:耶穌徹夜禱告之後所揀選的十二使徒,有為羅馬政府做事的稅吏馬太,也有採取激進立場想推翻羅馬政府,追求猶太人獨立建國的奮銳黨人西門(太10:3-4)。他們的政治立場固然相左,但都被主揀選為使徒,每天一起聽道一起生活,一同被主施以扎實的神學教育,賦予傳福音的重責大任,積極拓展神的國度,沒有任何差別。今天我們不同政治立場的會友也能聚在一起同心服事敬拜主嗎?

在耶穌的眼中,地上所有的政權都是祂的差役,任期與作為都受祂的管轄

主耶穌曾與地上的政權有段對話(直球對決),值得我們關注。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約19:10-11

很明顯的,當身為羅馬總督的彼拉多手握生殺大權,代表地上的政權在跟耶穌「嗆聲」的時候,耶穌面臨生死關頭的威脅,卻不亢不卑地提醒他身上的權柄是從上頭賜下來的!可見,在耶穌眼中,地上所有的政權都是祂的差役,與其說耶穌接受羅馬政府的審判,不如更真切地說:祂看這些權柄都是從上帝來的,基於對上帝的順服,所以予以尊重。

既然地上的政權都是祂的差役,任期與作為當然受到祂的管轄無一例外。這也是基督徒要為一切在上執政掌權者禱告的基礎與緣由(提前2:1-3)。從前巴比倫帝國非常強盛,尼布甲尼撒王心高氣傲地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結果這話在他口中尚未說完,便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獸同居,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當時這話就應驗在他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但以理書4:30-33)可見,地上各國的權柄都握在上帝的手中,天上的權柄牢牢掌握著地上的權柄,我們應當把眼目定睛仰望神。

主政者若展現權力的傲慢想為所欲為必被神懲治,行公義好憐憫才蒙神喜悅

但以理曾提醒世上的君王務要善用手中的政權,好好行公義好憐憫,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4:27)」地上的權柄要行公義好憐憫,因為政權既然從神而來是神的用人,理當彰顯神榮耀的形像,神就是滿有公平正義與憐憫慈愛的主。正因此,主政者若展現權力的傲慢,以為自己大權在握,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的為所欲為,絲毫不顧人民的痛苦與感受,最後一定會被淘汰的,會被輪替的,鐵定要下台的,不可能萬年執政永遠掌權。

若地上的政權不公不義不會反省,時間到了祂會興起另一政權取代,顯明祂的主權與公義

歷史記載:北國以色列主前722年亡於亞述,南國猶大主前586年亡於巴比倫,這是何故?因為當時的君王不公不義也不反省,上帝差派許多先知不斷的呼籲他們要悔改,仍是置若罔聞,等上帝的時間到了,祂就出手,使用鄰近的強國滅了他們以為懲罰(賽10:1-6)。但更早之前,上帝也是興起以色列進入應許之地殺敗迦南人,為要刑罰他們諸般的惡。所以,神在歷史當中會實施「政權輪替」以彰顯祂的主權與作為,我們要敬畏祂!

因此,台灣總統大選在即,面對當前的政治局勢,基督徒需要從屬天的眼光來看待地上的政治(政權),好好禱告,慎思明辨。

神喜悅我們在真道上合而為一,卻不要為了個人政治立場竭力爭辯。要知道:這世上沒有一個政權會讓你滿意到只要支持就好,永遠相挺到底都不需要監督;也沒有一個政權讓你失望痛苦到永久執政—所有政權都在上帝的手中!我們應以無比敬畏神的態度與永恆的眼光來看政治,為政黨禱告,要憑著上帝的公義與基督徒的良心做政黨的防腐劑,切記不要讓自己淪為政黨的附庸或應聲蟲,願主恩待幫助我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