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8 好牧人

當你的老闆不公不義讓你受不了的時候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2:18

聖經教導我們為了敬畏神的緣故,要順服一切執政在位掌權者,因為權柄都是上帝所託付的,他們都要向神負責(羅13:1)。但問題是:遇到乖僻的老闆該怎麼辦呢?聖經說也要順服。不過,這樣的順服究竟是為了什麼?還有,遇到老闆不公不義又胡作非為,到了讓你受不了的時候,聖經裡的人物是怎麼面對的?我們需要回到聖經做進一步的探討。

乖僻的也要順服,不是為了助紂為虐,是為了我們生命能毫無缺欠對得起主

「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在其他譯本也可譯為凶暴的、嚴酷的、苛刻的。遇到這種「慣老闆」,真是令人難受極了,我們可以跟他開戰嗎?聖經仍教導要順服。這不免引起一個疑問:他這麼壞還要順服,難道要不明是非的助紂為虐做他的幫兇嗎?不!從這教導的脈絡來看,跟掌權者一點關係都沒有,而是為了我們的生命經此煉淨之後,可以毫無缺欠對得起主。

彼得是在這樣的教導裡叮嚀我們要順服:「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因為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總要作神的僕人。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彼前2:1-17)

的確,當我們受不了要跟老闆搞抗爭的時候,肉體裡面的「戰鬥細胞」都被激發起來,能不跟他摔茶杯罵髒話就不錯了,很難有基督徒的好品格被人看見。所以啊!為了禁戒肉體的私慾,為了除去生命裡一切的惡毒與詭詐,我們面對兇惡的老闆還是要順服,正如耶穌面對兇暴的羅馬兵丁仍有羔羊般的性情那樣。

若要你殺害無辜或做任何傷天害理的事,態度依然恭敬,但絕對不能聽從

固然「那乖僻的也要順服」是為了我們的生命能對得起主,但實際問題是:要怎麼順服呢?又不能助紂為虐,那老闆下的命令該怎麼辦?該如何回應呢?

總原則是:順服但不能聽從,恭敬卻不能從命。舉例來說,若要你殺害無辜或做傷天害理或是違背主命的事,態度要恭敬,但不能聽從。底下有幾個案例可以參考。

案例一:收生婆不肯聽從王命殺害希伯來男嬰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他們說:「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他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他存活。」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出1:15-17)殺害無辜嬰兒的性命是大大得罪神的,收生婆干冒風險,寧可得罪法老王也不肯殺害人命。

案例二:使徒受到官長的威逼恐嚇不准傳福音,沒有聽從

惟恐這事越發傳揚在民間,我們必須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再奉這名對人講論。」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4:17-20)使徒沒有挑戰官長們的權柄,也沒出言污辱官長,態度依然恭敬,只是好好敘明不能聽從的理由,堅持主的託付要繼續努力傳福音。

如果誠實告知反而不能完成神的託付,兩難之下,寧可糊弄人也不能欺哄神

人生在世固然有很多道德義務要遵守,但彼此間若發生衝突實在無法兩全(例如忠孝不能兩全),只能固守更重要的道德義務,不得不放棄較為輕微的道德義務。神的兒女當然不能說謊要有好見證,但若誠實告知反而不能完成神的託付,值此兩難之際,寧可糊弄人也絕對不能欺哄神 (請注意:不是鼓勵隨便說謊,而是發生道德義務衝突,處此兩難困境之際方才適用) 。

案例一:收生婆面對法老王的質問,兩難之下只能糊弄他:「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收生婆還沒有到,他們已經生產了。」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他們成立家室。(出1:19-21) 很明顯,神並未責怪收生婆糊弄法老王,反而厚待他們。畢竟要兩個婦道人家去埃及皇宮覲見法老王接受調查,嚇都嚇死了!還要堅守主命不退縮,這真是需要何等勇氣與信心。

案例二:上帝要撒母耳避重就輕,以完成任務為優先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那城裡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他說:「為平安來的,我是給耶和華獻祭。你們當自潔,來與我同吃祭肉。」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撒上16:1-5)很明顯,為了使命必達同時也為了保全撒母耳的性命,免遭掃羅王的毒手,上帝要他牽一頭牛說要獻祭,盡量低調從事以敝人眼目,一切的安排是以完成任務(秘密膏立大衛作王)為優先考量。

案例三:妓女喇合說謊為了保全探子的生命安全(書2:1-7)

有人說喇合沒有說謊,但是「違背自己主觀的記憶,故意做相反的陳述,就是說謊」。喇合明明把探子藏起來,卻告訴耶利哥王不知道他們往哪裡去了,當然是在說謊。但她得救不是因為說謊,而是相信上帝是偉大的真神一心想要投靠祂,她和我們一樣都是因信得救(來11:31)。

當你的老闆不公不義讓你受不了,又無力勸阻,為求自保可以躲他遠遠的

掃羅王處心積慮要殺大衛,大衛固然尊敬掃羅王,絲毫沒有挑戰他作王的權柄,甚至有機會也不加殺害,卻四處逃亡長達13年之久,甚至出國尋求政治庇護(撒上27)。還有耶穌與保羅都教導我們要慎思明辨,發現假教師假使徒假先知都要遠避他們,不要和他們有分(提前6:20)。若是仍與他們為伍,難保長此以往自己不會受他們的影響。

如果只有死路一條,沒有更好的辦法,死能榮耀主激勵眾人也是不錯的結果

若以上辦法都試過也沒用,除死以外再沒別的辦法,那怎麼辦呢?一再教導會眾要順服君王的彼得、保羅後來相繼殉道,都被君王處死。但他們的死不但榮耀主,也使眾人得激勵。幾百年後的羅馬皇帝有的受洗成為基督徒(君士坦丁大帝),甚至有的宣布基督教為國教(迪奧多西大帝)。因此宣教史記載: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死反而激勵眾人更加愛主傳福音,使教會得建造,這也很好。

總之,遇到乖僻的老闆也要順服,是為了禁戒一切肉體的私慾,讓我們的生命能毫無缺欠對得起主,不是為了助紂為虐做他的共犯。值此之際,最高指導方針是「順服但不能聽從,恭敬卻不能從命」。順服,是要態度恭敬,但恭敬卻不能從命,不該聽話照做,免得淪為共犯幫兇得罪上帝。

至於當下的處境具體來說到底該怎麼辦呢?聖經有很多例證可以參考,但憑信心切切禱告仰望主,相信聖靈保惠師內住在我們心裡必定有所指引,祂不會閒懶不做工的,不但祂與我們同在,而且要知道:我們受過的試探,主耶穌全都遭遇過,只是祂沒有犯罪(來4:15)。祂正在天上為我們禱告(來7:25),主基督已得勝!而且得勝有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