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好牧人

從耶穌的眼光看選舉—基督徒的選舉觀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我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申命記1:13

正如眾所週知的,台灣是個選舉的國家,幾乎每年都有選舉。從地方的里長、鄉鎮代表、縣市議員,縣市長,到中央的立委與總統都用選票產生。明年一月我們就要投票產生下一屆的總統及立委。值此之際,我們應該打開聖經,好好思想從耶穌的眼光要怎麼看選舉—基督徒的選舉觀是什麼?

耶穌心裡沒有黨派之分,基督徒也不應該隨從自己的政黨喜好去投票

有些人投票純粹出於情感作祟,縱使明知這個黨不公不義,問題很多,但基於情感因素「我就是屬於這個黨的」—所以無論如何也要相挺到底投他們一票。但主耶穌的看法卻不是這樣,祂的心意是要我們單單屬於祂,不歸屬於任何特定政黨所有。「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10:37)」,同理,愛自己政黨過於愛主的,也不配做主的門徒。主的心裡沒有黨派之分(無論是採激進立場想推翻羅馬政府的奮銳黨人西門,還有為羅馬政府收稅的馬太都被揀選成為祂的使徒),祂看重的不是政黨的名稱,而是政黨的價值——是否遵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有遵行就是有價值,沒有遵行甚至背道而行的就沒什麼價值了。那麼,什麼是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一句話簡單講,就是要行公義好憐憫。

正如但以理勸諫巴比倫王的話:「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但以理書4:27

先知彌迦也說出神的心意:「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行公義」以現在的情況來說就是不收賄賂不收黑錢,勇於伸張正義發揮公權力打擊弊案糾舉不法,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也不以權勢欺壓或屈枉貧窮人。「好憐憫」就是對孤苦無依的弱勢族群要有愛心,集合政府的力量和稅收,常常去幫助那些身心障礙者及中低收入戶等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使他們有好日子過。相信這樣的政黨,才是主耶穌喜悅的政黨。

我們在投票的時候若能放下自己的政黨喜好,全心尋求主的喜悅為何,這也是尊主為大的具體表現,表示我們願意敬畏神。

評人論事不要有雙重標準,因為兩樣的砝碼是耶和華所厭惡的

投票的時候也切記不要有雙重標準,基督徒無論評人或論事都應該盡量客觀中立標準一致,不要「嚴以待人寬以律己」:對於自己喜歡的政治人物,就拼命幫他找理由開脫說沒關係;但是對於自己討厭的政治人物,就不分青紅皂白沒有查證就往他臉上潑髒水,這種「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雙重標準是主厭惡的。同樣的事情,我做就是人情義理,你做就是傷天害理?!聖經多次提醒我們兩樣的砝碼是耶和華所厭惡的(標準不一致):「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 (申25:13)」,「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箴20:10)」,「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 (箴20:23)」。標準不一,厚此薄彼,必定激起對立吵個沒完,國家社會難有寧日。

基督徒要討主喜悅,不應該把票投給祂討厭的人,又祈禱神要賜福眷顧

聖經裡講到合神心意的人不多,那麼多人物只有大衛是合神心意,但他的問題也不少。平心而論,每每打開選舉公報,我們也沒多大把握選票上印製的候選人是否合神心意,但起碼要盡量做到不要把票投給上帝討厭的人(不要踩雷),把權力交給他們,等到國家社會出事的時候,又懇求主要賜福眷顧憐憫拯救。

那,什麼是上帝討厭的人呢?「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箴6:16-19」

基督徒平常應該養成看報及看電視新聞的習慣,而且要多看幾家,不同立場的媒體都應虛心了解,如此才能避免偏聽偏信的誤信或誤認。要特別注意他們是否「踩到上帝的雷」—為了選票,不惜滿口謊言或是圖謀惡計佈散紛爭(製造族群分裂),這些都是上帝所厭惡的,我們也不應該選他們來執政。

貪財是萬惡之根,我們也不應該把票投給貪污或縱容他人貪污之人

我們也不應該把票投給會污錢的人,包括他週遭的人假藉他的權勢地位收黑錢也是一樣。近代滿清以及明朝的滅亡都是因為國家貪污腐敗,貪官污吏太多,殷鑑不遠豈能不顧?況且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是非常嚴重的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還有些人想藉著選舉發財(當選有補助款,可以包工程拿回扣,一人當選全家都有工作),我們也要慎思明辨不要把票投給他,因為這些都是上帝要處罰的人:「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箴28:20)」

有好品格是最重要的!誠信、正直、且有智慧才幹解決問題是上上之選

以上講了這麼多不要投票給他的人:貪污A錢的不要,想藉著選舉發財的不要投他,驕傲的不要投他,說謊騙選票的不要,製造對立撕裂台灣融合的也不要—那我們該把票投給誰呢?就是要有好品格的人!倒不見得非要他是基督徒不可(有些說自己是基督徒的不見得有好品格,但非基督徒也有很多是正直良善者)

當摩西面對兩百多萬以色列人的管理感到責任太重擔當不了,上帝便要他在各支派中把好品格且有智慧見識者,請大家來推選:「你們要按著各支派選舉有智慧、有見識、為眾人所認識的,我立他們為你們的首領。(申1:13)」摩西的岳父也是這樣建議他:「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出18:21)」

到了新約福音廣傳教會蓬勃發展,管理飯食卻出了問題,使徒也是立下好品格好見證的標準,再讓弟兄姊妹按此標準進行推選:「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徒6:3)」

所以有好品格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智慧充足也很重要,有相當的智慧才幹(用今天的話就是要專業問政),才能解決問題為民服務,否則該做的正事不會做,整天只會作秀或坐領乾薪,到頭來受損招災的還是大家。所羅門王深知責任重大,所以他即位之初就為自己切切禱告上帝祈求智慧,神也賜給他超凡的智慧,才能在那個沒有DNA科技辦案的年代當場做「親子鑑定」,成功解決問題,眾人都嘆服他屬神的智慧(王上3)。

總之,基督徒既然祈求上帝眷顧賜福我們國家,投票之前實在應該多想想上帝的心意和主的喜悅為何,這也是尊主為大的靈命操練。反之,若不顧聖經的教導,只投給自己喜歡的人,糊裡糊塗地把權力交給他們來行使,這也是不敬畏神。

願主恩待幫助我們都能明辨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體貼主耶穌的心意來投票。

相關新聞:您的一票關乎台灣未來四年 鼓勵公民投票盡義務 用基督信仰關心這世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