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2 好牧人

使徒信經第一講:我信上帝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6:25-34

 「信經」與「聖經」有什麼不同呢?聖經是神啟示的話語,信經卻是我們信仰的告白,回答【我信的是什麼】。千百年來,為了避免「一本聖經,各自表述」的問題,教會根據聖經的內容制定了信經,讓基督徒信些什麼?透過嚴謹的文字有清楚的信仰告白,表明教會雖許多,宗派也不少,彼此在真道上是合而為一的。

信經有很多。教會歷史上為了解決三位一體的爭議,制定《亞他拿修信經》,為了釐清耶穌基督神人二性的爭議,制定《迦克敦信經》。我們先從《使徒信經》開始,因為這份信經相當完整表達了基督徒應當持守的信仰是什麼,至今也在很多教會公眾禮拜時都集體背誦,表明我們在真理上合一的敬拜。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

要知道,整本聖經所啟示的上帝,是全能的「父」,我們便是祂的兒女,可以隨時呼叫:「阿爸,父!」聖經說到這樣的父子關係有別於主僕關係,因為我們根本不用擔心受怕:「因為凡有上帝的聖靈引導的人都是上帝的兒女。你們接受的聖靈不是使你們做奴隸,仍舊害怕,而是使你們做兒子,可以稱上帝為『阿爸,父親』。聖靈親自與我們的心一同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馬書8:14-16)」

有別於主僕關係要靠自己的表現贏得讚賞才有立足之地,父子關係是很有安全感的,根本不用擔心表現不好會失去這關係。以前有個國王熟睡時最討厭有人叫醒他,偏偏三更半夜軍情緊急需要國王處理,文武大臣個個隨侍在側,就是沒人敢叫醒他。這時只有一個人挺身而出說:我去!—只有公主敢,何故?因為大臣擔心國王開除,公主卻不必害怕。沒有一個做父親的會炒自己孩子的魷魚,我們作神的兒女,在基督裡與父神擁有的就是這樣愛的關係,可以隨時呼叫阿爸!父親!不必擔心被祂開除!

若問:何以見得祂是全能的父上帝?

回答:祂的全能,證據之一在於祂是創造天地的主!無論是天上的諸星,天空的飛鳥,海裡的魚及地上各樣的走獸,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且是不憑任何材料,從無到有的創造,此一全能無人能及。正如經上說的:「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19-20

上帝既是全能的父,我們跟祂是父子關係,神的兒女都有權利信靠祂的全能

每次宣讀使徒信經:「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等於再次莊嚴宣告我們作神兒女應有的權利:無論我現在的景況如何,我都有【百分百的權利】信靠祂的全能,這個權利不因任何情況而有絲毫改變。

例證一:大衛犯罪,面對先知問他要選哪一樣災受罰,他不是思考哪樣災比較輕?而是不假思索地選擇把自己交在上帝的手裡,因為他相信:上帝有豐盛的憐憫。所以他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撒下24:14)

例證二:保羅深信各樣景況都有權利信靠主的慈愛:「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8-39)

基督徒既然全心信靠祂的全能,便能過一個不憂慮而知足喜樂的生活

耶穌告訴我們神的兒女不必為生活憂慮,不必整天為著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而憂慮,我們可以過一個知足常樂的生活,因為天父看我們為寶貴。若連天空的飛鳥,野地裡的百合花,天父尚且養活它們,它們也都生長的很好,那我們還有什麼好煩惱的呢?(太6:25-34)這話並不是鼓勵我們遊手好閒無所事事地生活,人人都應自食其力親手做工養活自己,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而是說,我們實在大可不必愁容滿面地憂慮度日,這會使我們自己失去很多福分。最後你會發現,那些擔心掛慮都是不必要的,因為天父都有在看顧。我們雖然看不到祂,祂的眼目卻一直垂顧著我們。

神是創造天地的主,是萬物的根源,所有問題都要到祂那裏才有真正的答案

保羅這樣頌讚上帝:「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11:36)這指出神是天地萬物的中心,不但萬物從祂而來,靠祂而立,最後也都指向祂,在祂那裏同歸於一(弗1:10)。聖經在其他地方也這樣講到祂與萬物的關係非常密切:「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4:6

因此,神既是創造天地的主,是天地萬物的根源,所有問題都要到祂那裏才有真正的答案。以筆者熟悉的法律學來說,制定法律之基本精神固然是在追求公平正義,若再深究:為何要追求公平正義?為何不公不義便會義憤填膺忿忿不平呢?則非法律學所能回答,只有上帝自己才是答案:因為上帝是公義的,祂按著自己公義的形象造了我們,我們與生俱來便賦予這價值追求,定要追求公平正義才能實現滿足。事實上,追求公平正義這也是千百年來各個國家民族的法律不斷修法追求進步的原動力。

神是天地的主,神的兒女要立志過甘心順服祂的生活,否則祂根本不是主

神是造天地的主,這信條並非基督教的神主牌,只要嘴巴說說或高高供奉即可。對我們的具體應用是:應當在凡事上要認定祂,倚靠祂,尋求祂,並且不斷學習甘心順服祂的旨意而生活,好讓祂的主權在我們身上得到彰顯。聖經不只一次地鼓勵我們要尋求祂倚靠祂,並且應許有極大的福份:「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34:10)」「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3:5-6)」「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37:5)」有句英文說的很好:If He is not the Lord of all,He is not the Lord at all. 如果祂不是在凡事上作主,祂就根本不是主。

總之,使徒信經流傳了兩千年,不但清楚表達我們的信仰,也在在提醒我們:基督徒都有權利信靠祂的全能過一個不憂慮的人生;因祂是創造天地的主,所以凡事要認定祂尋求祂,並且存心順服祂的旨意與引導,讓祂的主權在我們身上更多彰顯出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