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6 好牧人

使徒信經第三講:我信耶穌因聖靈成孕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馬太福音1:18)」

兩千年前中國哲學家莊子觀察到一件事:「夏蟲不可語冰」(語出莊子秋水篇)。如果我們同意夏天生長還活不到秋天就死掉的小蟲,不必費工夫跟牠講論冬天的冰雪,因為牠根本聽不懂。那麼我們也當體認:卑微有限如你我,要如何認識這位偉大無限的上帝呢?

只有一個可能,上帝願意降卑自己,成為我們人的樣式和我們親近,我們才能認識祂。因此,耶穌選擇和我們同樣的方式來到這人世間:從一名普通女子的肚腹裡生出來!「道成肉身」是基督教非常重要的教義。

聖靈感孕是偉大的神蹟,我們不能理解,卻完全可以相信其真實存在

很多人認為童貞女馬利亞受聖靈感孕生下耶穌實在太過離奇,難以解釋,已經違背我們醫學與一般經驗認知,所以不能接受,然真耶?

以莊子這句「夏蟲不可語冰」來說,其實我們都是那隻夏蟲。因為與上帝相比,或在上帝看來,我們就好比是一隻夏蟲,很多事情是渺小的我們不能明白的。我們人活得何其短暫啊!即使像創世記的人活到八、九百歲,哪又如何?因為主看千年如一日啊!摩西也感嘆道:「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詩90:4-6)」

很多事因為我們太渺小太有限雖不明白,卻可以肯定其真實存在!

根據聖經,上帝列舉祂所造的萬物問了約伯很多問題,他沒有一題能回答(伯38-39)。其實不只是約伯不能回答,這世上很多生物到現在專家學者還在研究,也未必能回答。但不能回答是一回事,搞不懂是一回事,這些生物的真實存在卻不能否認。

回到聖靈感孕這件事來說也是一樣,我們搞不懂或無法解釋,卻不能據此否定其真實存在。從另個角度來說,神既是大自然的主,祂有權定下自然律當然有權更改。男女交合才能使女子受孕是一般的自然律,世人皆受此約束,皇帝也不能例外,但唯有創造大自然的主上帝有權更改,選擇其他方式使馬利亞受孕,祂讓聖靈自己動工來促成,這也合理。

出於神自己的工作,必有神自己的印證,好叫眾人無話可說只能嘆服

馬利亞以處女之身受聖靈感孕懷了耶穌,此事雖令人嘖嘖稱奇,卻處處充滿神自己的印證,完全可信。根據馬太福音第一章與路加福音第一章的記載,神自己的印證至少有三:

(一)上帝派使者告訴馬利亞,將要從聖靈懷孕生子,連名字都想好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路1:30-35)」

(二)上帝派使者告訴其未婚夫約瑟:「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0-21)」(馬利亞不必自己解釋她為何未婚懷孕)

(三)上帝也讓年邁的夫妻在耶穌降世以先,生下約翰,並預先告知馬利亞,顯明神的大能沒有難成的事:「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6-37)」

因此,神可以讓失去生育能力的老夫妻老來得子,怎麼不可能讓童貞女馬利亞受聖靈感孕生下耶穌呢?只要神願意,祂可以成就任何超過我們理解範圍的事,神的工作,神自己會有印證彰顯,叫眾人無話可說,只能拜服!

附帶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基督徒喜歡說「上帝感動你要你跟我結婚」或「上帝感動你要為我奉獻」,以為把上帝抬出來可增加說服力?!其實講這些大可不必,應當閉口不言,自己默默禱告尋求主即可。因為出於上帝的工作,上帝自己必會促成會感動,無人能敵擋上帝的工作,你我不必強出頭充當祂的代言人,應當學習馬利亞那樣「存在心裡,反覆思想(路2:19)」,以免觸犯「妄稱主耶和華聖名」之誡命(出20:7),冒用上帝的名義在為自己做事,罪就大了。

耶穌降卑自己為女子所生,為要拯救我們,使我們得著神兒女的寶貴名份

「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4:4-5)」

聖經也告訴我們上帝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而且甘願受到律法的約束,這樣的降卑自己是有個重要意義,就是要把所有受律法約束的人都拯救出來,使一切信靠祂名的,都得著神兒女的寶貴名份。因此我們想到,今天你我都有神兒女的名份,成為神家裡的人,都是耶穌降卑自己來到這世上所促成的。

耶穌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讓我們真正知道什麼叫做「虛己」

「虛己」不是人的天性裡所擁有的特質,所以很難在任何人的身上看到,最多只是講講場面話跟你客氣一下(你要是當真就輸了),「膨脹自己」、「炫耀自己」或「誇飾自己」才是人的天性。但保羅指出耶穌是如何降卑,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才讓我們真正明白什麼是真正的「虛己」。

他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8)」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意即本來擁有作為上帝自己所專屬的特權,卻沒有堅持抓著不放。這點就很不簡單了!一般老百姓最厭惡一些政治人物選前說一套,一旦當選有了權力卻耍賴皮耍特權,擺出一副「不然你要怎樣?」的傲慢態度,這是最為人詬病的事。但我們的主耶穌卻甘願放棄自己作為神的特權,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因此常常遭受敵對者的譏笑嘲諷甚至還被鞭打受羞辱,最後還至死順服天父的旨意,選擇以最為慘烈痛苦的死法,被一根根的鐵釘刺穿肉體,活活釘死在十字架上!如果有人不知道什麼是「虛己」,只要轉向主,注目看耶穌,思想祂的道成肉身如何降世為人就知道了!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滿有恩典與真理,這世界要開始不一樣了

約翰也指出耶穌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把充充滿滿的恩典與真理都帶給我們,這是遠遠超越摩西所能帶來的律法:「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有些人曾經拿住一個行淫的婦人質問耶穌該怎麼辦?沒錯,按著摩西律法,那婦人只能處死,因為律法所帶來的只有兩個結果:遵行就蒙福,違背就招災。但主耶穌卻把赦罪的恩典帶給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同時把真理帶給她:「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並且呼召她要跟隨主!因為耶穌是世上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12)感謝主!耶穌來到世上,把恩典與真理都帶給我們,這世界要開始不一樣了!

聖誕佳節來了,雖然我們不知道耶穌祂確切降生的日子(可見祂降生時是何等卑微),未必在十二月的寒冬,但祂降生的事實是無庸置疑的。我們要再次思想祂降世為人的意義,效法祂的虛己與謙卑,以此貼近祂的生命,跟隨祂的腳蹤行,榮耀祂的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