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2 好牧人

耶穌!萬民所仰望的喜悅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可福音10:45)」。

去年度的聖誕節期剛過!當然,聖誕節最為重要的事,不是聖誕大餐或聖誕禮物,也不是聖誕老公公這些虛構的人物,而是思想耶穌基督為你我降生的意義。我們要從耶穌自己講過的話來思想祂降生的意義。我們要說:祂的降生,是我們萬民所仰望的喜悅!

耶穌來,為要服事我們,捨命做許多人的贖價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5)

耶穌講這句話很重要,不只是點出耶穌祂來到這世間的目的是要服事我們,甚至為我們捨命作成贖價,而且也顯出祂的捨命,是祂早就知道也早就決定好的事情,跟一般仁人志士的捨命有所不同。

台東知本有個勇男橋,紀念民國62年有一個叫做溫勇男的郵務士,因為冒險渡河送信而淹死了,有他全身的立像和紀念碑文。後人感念他忠勇犧牲的偉大精神,便以他的名字命名蓋了這座橋。但我想,他冒死送信的精神固然可敬可佩,但如果時光重新再來一次,他明知渡河會死,還要不要執意冒死渡河送信?可能不會了吧!

有些人的捨命是出於意外,原本也不知道後來會這樣,但主耶穌卻不是這樣。祂老早就知道自己要為世人捨命,而且要極其痛苦地捨命在十字架上,但祂還是決定要降世為人走這一遭,為的就是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使我們得救!所以耶穌的捨命與世人的捨命還是很不一樣的,祂是為死而生。

耶穌來,使我們得著豐盛的生命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耶穌在這段話把祂自己與魔鬼的到來作了強烈的對比。耶穌所說的盜賊就是指魔鬼撒旦,牠來了只會搞破壞,從沒幹過一件好事,無非就是偷竊(神的榮耀),殺害(人的性命),毀壞(一切屬神的工作)。但耶穌來卻要使我們得生命,並且得著更為豐盛的生命。

包括我在內,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做這樣的見證:相對於我們信主之前的生命是何等的缺乏、空虛、軟弱無助、沒有方向與價值;耶穌來,把豐盛的新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在耶穌基督擁有這嶄新的生命,不但「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而且耶穌所賜予的新生命是剛強壯膽的、滿有平安喜樂的,有著正確的方向與寶貴的價值。

還記得以前在我高一還沒信主時,常常心裡煩悶不已,讀書也讀不下,無奈,只得騎著腳踏車到處瞎逛,希望能排遣心裡的空虛與煩悶。那時的我眼見母親罹癌驟逝,家中遭此打擊,一片愁雲慘霧,常讓我質疑人生到底是什麼?難道就是把生老病死這些既定的程序走完,如此而已?直到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我的生命才豐盛起來,有滿足的喜樂,有價值感,有方向與意義,而且很多不解的問題都在耶穌那裡可以找到答案。

於是我醒悟:其實人活著不是要把生老病死的程序走完,這樣的層次實在太LOW了!而是要認識神享受神,學習以祂為樂!正如主耶穌說的,祂就是道路、真理與生命。只有藉著祂,我們才能到上帝那裏去!

耶穌來,為要除滅一切魔鬼的作為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

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耶穌來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所以我們常常在福音書的記載裡看見耶穌趕鬼。甚至有個格拉森人被鬼轄制到一個地步,竟住在墳墓裡及山裡喊叫,拿石頭砍自己,人家用鐵鍊綁竟然也綁不住他。真是可怕極了!誰敢接近他?一個人到這地步真的已經完了!沒有任何人生的幸福可以期待!那怎麼辦呢?

感謝主,耶穌來了,只一句話就把他身上所有的惡鬼趕出去(後來因此死了兩千頭豬,可見污鬼數目之多,等於一個軍隊),顯出主耶穌的權能遠勝過污鬼(可5)!

中國人是很怕鬼的,很多人到了中元普渡之所以要拜拜,其實不是因為熱愛他們所拜的神明,而是因為害怕—害怕不拜的話會惹上麻煩,所以多少還是準備供品拜一下才心安。很多人信了耶穌要找牧師除神像除偶像拆神壇,儘管我們唱詩宣告很大聲,還是寧可讓牧師動手,也不敢自己打碎那些神像,說到底還是因為怕怕。

對很多怕鬼的人來說,耶穌來,大家真的再也不用怕鬼了!因為祂來要除滅一切魔鬼的作為!只要我們誠心誠意的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做我們的救主,信靠耶穌做我們的依靠與保障,自然在祂裡面擁有不必恐懼一切黑暗勢力的自由與權利,我們感謝讚美主!

耶穌來,不是召義人,而是要召喚罪人悔改

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7)

我們都有看病的經驗,看病前都需要自己去掛號,而且要告訴櫃檯要看哪一科看哪個醫生,櫃台才能幫你安排就診。有沒有自己不覺得有任何問題,也不想掛號,可是醫生一直找你CALL你,想要主動上門拜訪你,請你務必趕緊就醫的呢?應該沒有吧!覺得自己有病得找醫生是先決條件,沒有病識感的話,再好的醫生也用不到,因為他不覺得有需要。

在這個意義上來說,耶穌來不是為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的「義人」而來的,因為他們的自以為義,不認為自己需要耶穌的赦罪與拯救。耶穌來,是為那些知道自己有罪,「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的人而來的,因為他們為自己所犯的罪感到憂傷痛悔,心裡正熱切渴望得著,也迫切需要主耶穌的赦罪與恩典!

所以主耶穌要這樣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總之,歷史上任何一個人物之所以值得紀念,為他歌頌,不外乎是因為他做了很偉大的事感動人心,若是犧牲自己性命,也是意外,或情勢所逼不得不然。但像耶穌這樣早已抱定要為世人而死的決心所以才要降世為人,應屬空前絕後,僅此一人!

因此,我們千萬不要辜負祂來到的恩典,不但敞開心門,領受祂帶來豐盛的生命與恩典,也要宣揚祂,讓更多人認識祂,與我們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