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好牧人

使徒信經第六講:我信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20章,哥林多前書15章

《使徒信經》提到耶穌受死埋葬下到陰間之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或許一般人覺得耶穌的死沒什麼特別,因為人都會死;但祂第三天死裡復活卻是空前絕後的特別!即使其他宗教的創辦人,都有他們死後的墳墓供人憑弔追思,但耶穌的墳墓是空的,因為祂已經從死人中復活。

耶穌的復活,至少帶給我們五個重要的意義需要把握:

第一、耶穌的復活是許多人多次多方的檢驗,不但可看可聽,也親手觸摸祂

「弟兄姊妹,我希望你們記住我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你們曾經領受,向來堅持的福音。你們若持守我傳給你們的,必因這福音而得救——除非你們沒有真正相信。我所領受並傳給你們的最重要的信息是:基督照聖經的記載為我們的罪死了,然後被埋葬了;又照聖經的記載在第三天復活了,並曾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使徒顯現;後來,有一次向五百多位弟兄姊妹顯現,其中有許多至今依然健在,也有些已經安息了;隨後,祂向雅各顯現,又向眾使徒顯現;到最後,竟也向我這好像未按產期出生的人顯現。」哥林多前書15:1-8(當代譯本)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兩件很重要的事:

第一、聖經說的福音主要就是向世人報告一個好消息,指著耶穌的死與復活。這是我們曾經領受,向來堅持,也需要一直持守到底的福音。持守到底是不會徒勞無功的,神應許我們持守到底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第二、耶穌的復活不是未經查證以訛傳訛,也不是聽憑一兩個人的片面之詞,而是好幾次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合,陸陸續續許多人親身的經歷可為見證。

保羅論到祂的復活,有好多人可以作證:「並曾向彼得顯現,又向十二使徒顯現;後來,有一次向五百多位弟兄姊妹顯現,其中有許多至今依然健在,也有些已經安息了;隨後,祂向雅各顯現,又向眾使徒顯現;到最後,竟也向我這好像未按產期出生的人顯現。」不只是多馬親自觸摸耶穌的手與肋旁要檢驗傷口(約20:24-28),甚至復活後的耶穌還用了整整四十天和他們生活在一起,天天與他們講論神國的事(徒1:3)。

而且,正因為復活的耶穌給了門徒無比的信心與勇氣,這才使得原本耶穌受難時全都跑光的門徒,當官府嚴令他們不准再奉耶穌的名傳道,反而鏗鏘有力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4:19-20

第二、耶穌的復活不但應驗了聖經的預言,也表示祂勝過陰間與死亡的權勢

耶穌的復活不是一時之間突然靈感來了才去做,而是聖經多次預言要發生的事。以前舊約的先知約拿在大魚肚腹裡三日三夜,早就預表耶穌死裡復活(太12:40);耶穌自己也曾三次論到祂死後第三天要復活!只是事情發生時門徒全都忘了,還要天使來提醒他們:

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路24:5-8

當然,古往今來從來沒有人能死過又活。即使是以前再有權勢的帝王,像秦始皇要求長生不老藥都無功而返,時間到了還是得死。唯有耶穌死過又活,而且沒有拖太久,「第三天」就復活了!這也正告訴我們死亡不是永遠的,復活才是存到永遠,祂能勝過死亡與陰間的權柄,耶穌祂正拿著死亡與陰間的鑰匙:

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 1:17-18

第三、耶穌的復活使我們不再恐懼死亡,因為生命在祂,復活也在祂

當拉撒路埋葬在墳墓裡,親朋好友都為他哀哭,這人世間的生離死別也是我們都會遭遇的事,無人可以避免。但主耶穌卻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11:25-26

其實耶穌這話不只是問當時在場的人,也像在問我們每一位:你信耶穌講的這話嗎?我們的生命都在耶穌手裡,何時復活,如何復活,屆時要給我們怎樣復活的身體呢?這些也全部都在主耶穌的掌握之下。祂的死裡復活,還能行神蹟讓已經死在墳墓裡的拉撒路活著自己走出來,這都是祂一句話便成就的事!這樣偉大無比的神蹟使我們不再害怕死亡,因為生命在祂,復活也在祂,我們因著信靠祂,可以把生死都交給祂,在祂裡面安然穩妥。

第四、耶穌的復活使我們稱義,使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擁有祂所賜的新生命

為什麼耶穌的死裡復活就是「福音」,是天大的好消息呢?因為祂的受死是為你我的過犯在承擔,祂的復活使我們不再被定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4:25正因耶穌復活使我們稱義,不再被定罪了!祂賜給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有新生命,這是從神而生的新生命,是不犯罪的生命,是充滿聖潔榮耀平安喜樂,也是存到永遠不會衰殘不見朽壞的生命。正如上帝所應許的:「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

第五、耶穌的復活激勵我們要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所有的勞苦都不會徒然

保羅在講論耶穌的復活真理之後,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為什麼保羅會認為耶穌的復活能激勵我們現在竭力多做主工呢?

反面來講,若耶穌沒有復活,祂不會再來,那我們也不用面對祂的審判,不必向祂交帳。整個基督教的教義,便只剩下一些勸人為善的道德勸說,要存好心,做好人做好事之類的,這有何盼望可言?所以保羅說耶穌沒有復活,我們比眾人還可憐,不如現在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就要死了!(林前15:19-32)

但感謝主!正因耶穌復活了,祂如今活著掌權也鑒察一切,所以我們的努力不會徒勞無功,不管別人有沒有看到你的付出,復活主都知道也都詳加記錄。這帶給我們很有盼望!因此我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要倚靠那復活主的大能常常竭力多做主工。有兩千就賺兩千,五千就賺五千,不要跟別人比較,只要忠心良善勤作主工,將來都要得祂的獎賞,進祂榮耀的國,與祂同享那屬天的福樂。

總之,耶穌復活是基督教非常重要的教義!若耶穌沒有復活,就沒有祂的再來,沒有審判,沒有耶穌接我們回天家,沒有那榮耀的新天新地可以期待,什麼都沒有了,整個基督教的柱子都要崩塌了。所以保羅這樣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他真正要說的是:正因為耶穌的復活是確實可信板上釘釘的事情,我們所傳揚的當然不是枉然,所信的也絕對不是枉然啊!

願榮耀的復活主常常向我們顯現,使我們可以經歷祂復活的大能與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