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6 好牧人

使徒信經第七講:我信耶穌升天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使徒行傳〉1章1-11節

很多人都好奇基督教與天主教有什麼差別?差異當然很多,若從外觀上簡單來講:基督教的教堂只有十字架,天主教也有十字架還掛著受難的耶穌。那麼,為什麼基督教堂只有十字架呢?因為耶穌不在十字架上了!祂已經復活升天,現正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

耶穌升天這件事,至少有下列幾個重要的意義:

耶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表示祂已得著榮耀與權柄

固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徹底卑微的順服,但祂死後第三天復活,後升天,被上帝升為至高,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都要在祂面前屈膝敬拜,使祂得著榮耀與權柄:

他(耶穌)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2:6-11)

此外,復活的耶穌也召聚門徒跟他們鄭重地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並且頒布大使命要門徒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太28:18-20)。可見,耶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表示祂已得著最高的榮耀與權柄。這也是我們理當虔誠敬拜祂的原因。

耶穌受苦之後才得榮耀,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也理當如此沒有例外

不過,有人以為耶穌既為我們受苦,我們該受的苦祂都為我們承擔了,那就意味著我們信主之後的人生再也沒有任何苦難了。乍聽之下似乎也言之有理,卻是完全錯誤,因為聖經並不是這樣講。

剛好相反的是,耶穌說我們在這世上會有苦難(約16:33)。而且耶穌祂先受苦,然後時間滿足之後才得榮耀,這是在給我們做榜樣,要我們沒有例外地跟隨祂的腳蹤行,學習過一個「為行善而受苦」的人生。使徒彼得這樣說: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19-21

或許有人覺得信了耶穌一樣會受苦,這和沒信仰的人一樣受苦有何差別?當然不一樣。世間沒有信仰的人若行善還受苦或被冤屈,可能就像古代的愛國詩人屈原那樣,滿腹冤屈之下悲憤交加,就抱著一塊大石頭跳汨羅江尋死了,活不下去了!但基督徒行善還受苦知道是在跟隨主的腳蹤行,是有目標有盼望的,等到時候滿足苦難結束了,我們會被主稱讚,得著祂公義的冠冕,進祂榮耀的國,與祂永享屬天的福樂。這是主給我們的應許,使我們現今即使落在苦難中仍能大有盼望,可以忍耐到底不退縮也不喪膽,尋死更是大可不必。

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的大祭司,祂正在父神那裏為我們祈禱

很多人一提到耶穌就說祂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除此之外就沒再提別的,其實那已經是兩千多年前的事了。耶穌現在做什麼事呢?祂升天之後一直在做大祭司的工作,祂正在父神那裏為我們祈禱:

「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他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後起誓的話,是立兒子為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遠的。」來7:25-28

從以上經文來看,舊約時期從亞倫以降多如跑馬燈一般的大祭司,不過都是軟弱的,有罪的,所獻上只是牛羊這些祭物也不能除罪,每次的獻祭只是叫我們想起自己的罪。真正值得我們信靠的,是耶穌這位聖潔無瑕疵的大祭司,祂獻上的祭物就是自己的生命,祂在十字架上的自我犧牲為我們流血捨命,只一次將自己獻上,便能永遠除去我們的罪。而且祂已升為至高,正在父神那裏為我們祈禱,凡靠著祂進到父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我們感謝讚美主!

有首膾炙人口的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安慰了很多人的心,但詩歌卻沒提那個在為你禱告的人到底是誰?我想應該就是主耶穌了,祂就是那位長遠活著,正在天上為我們禱告的大祭司。

既然耶穌正在替我們禱告,無論什麼樣的軟弱與需要,都可以跟祂說

很多人在痛苦的時候會找心理醫師,找好朋友訴苦。但基督徒有一個更好的選擇就是找耶穌說。既然祂正在為我們禱告,而且祂也曾經來到這人世間遭遇了很多事,經歷了很多苦,所以祂能體會我們的軟弱與痛苦:被抹黑被汙衊的苦、被譏笑的苦、遭遇所愛之人背叛的苦、遇到壓力徹夜難眠的苦,行路困乏、一個人在荒野餓了整整40天的苦、甚至最後還活生生地被鐵釘刺穿肉體以至於流血死亡等痛苦。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說的: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4-16

很多人都說有困難隨時可以找他,結果找來找去都叫我們失望。但耶穌能當之無愧!祂可以使我們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既然耶穌正在替我們禱告,無論什麼樣的軟弱與需要,都可以跟祂說。

耶穌正在天上為我們預備住處,所以我們的將來是大有盼望的

耶穌現在天上除了為我們禱告,也在為我們預備住處,這是我們相當期待的事:「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14:1-3

若你對現在的住處有什麼不滿意,將來耶穌親自為你我預備的住處鐵定包你滿意!祂還應許要再來這裡接我們回天上,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的將來是大有盼望的!

總之,我們所信靠的耶穌,不只是兩千年前死在十字架上受苦受難的耶穌,更是已經復活升天,正坐在父上帝右邊的耶穌。祂已滿得榮耀與權柄,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也正在天上預備住處。

直到如今祂仍深愛著我們,在天上為我們忙碌工作,我們又怎能不愛祂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