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好牧人

【初二靈修】從旅人到家人

檢舉
王乃純 王乃純 追蹤

◎王乃純(台灣拿撒勒人會神學院院長)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9-22節
大約在60年代,曾經流行過一首美國鄉村歌謠,叫做《離家五百里》(Five Hundred Miles)。這首歌有著優美的旋律,歌詞講述一名外出工作多年、想要回家的男人,由於一事無成,又阮囊羞澀,無顏回家見家人,於是在火車經過家鄉時,他又傷心地乘著火車離開家鄉。這首歌唱出了遊子盼望回家的心情,又無顏回家的傷痛與無奈。

或許對許多人來說,這首歌唱進了他們的心坎裡。在外飄泊多年,多麼想回到那個熟悉又陌生的家,可是回顧這多年來的飄泊生涯,又有種莫名的近鄉情怯,在不斷猶豫之下,最終還是錯過了家門,繼續下一段的漂泊旅程。

如果這段描述從來未曾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出現,那麼我們是幸福的,總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安心快樂地「回家」。「家」是一個多麼溫馨,可以讓我們說故事的地方;「家」是一個多麼穩固,可以讓我們避風雨的地方。然而,對一個旅人來說,在行程中有許多短暫的居所,一站過一站,終究期盼能到達那個更美的家鄉。世上的旅人如是,奔走天路的基督徒亦如是。

不再是外人和客旅
保羅對這段奔走天路的旅程一定有很深的感觸,他從罪人中的罪魁,因著神無比的大愛,和許多蒙恩的人一樣,「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神家的溫暖與愛讓保羅徹底變了個人,當這個大能的愛光照他時,他在驚恐之餘,選擇順服與接受,使得他有分於這個更美的家鄉。

就某方面來說,保羅也曾經像是一個猶疑不定、不敢回家的人,以致在外思索與漂流了十四年,才由巴拿巴把他帶進來,成為「神家裡的人」。甚至已經成為這個家中重要的一分子了,他還說,自己「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但是保羅終究是勇敢回家了,因而安居在這個「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的穩固的家,並在其中享受一切的恩慈與福分,也成就自己不平凡的一生。保羅從一名旅人成為家人,他也呼召許多人從旅人成為家人,這個呼召也是神慈愛的呼召。

回家吧!在這團聚的節期
或許有些人是離家多年的遊子,甚至是因為某些過失而讓自己遠離那個熟悉的居所。如今,一顆驛動的心想要安定、想要回家,卻又多了一分不安,那個熟悉又陌生的家,還回得去嗎?

如果這正是你現在的寫照,那麼70年代一首英文歌曲《老橡樹上的黃絲帶》(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正可以鼓勵你,那個以基督耶穌為房角石的家,或者還亮著燈,等待最後一位家人加入圍爐的家,都有許多家人在繫滿了黃絲帶的家中等你回家。

回家吧,久未回家的旅人,不論你離開的是屬靈的家人,還是骨肉之親,這是一個團聚的節期,不要坐在車上,愈離愈遠。向家走去,總會看到黃絲帶。已經是家人的我們,也想把在外的旅人找回來嗎?這些旅人可能是從來沒有入過這個家門的,也可能是離開家後,如今還在外漂泊的遊子。

不論是哪一種,還在家中的人,在這個家人團聚的節期,試著把旅人與遊子帶入家門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