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0 好牧人

新春禮拜專題:除舊佈新迎新年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以弗所書〉4章17-32節

過年許多人忙著家裡大掃除,很多雜物清理出來,環保人員也特別辛苦,都是為了除舊佈新迎新年。「除舊佈新」其實聖經也有提到,就是要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家裡忙著大掃除的同時,也不要忘記給自己來個「大掃除」,好迎接上帝賜給我們美好的新年!

舊人是以前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導致我們在行為上產生偏差

要除舊佈新,得先認識我們這個「舊人」是怎麼來的?其實每個人與生俱來自己的肉體裡都有私慾,私慾受到迷惑漸漸變壞,導致外在的行為產生偏差,這就是我們的舊人。

聖經這樣說:「所以我說,且在主裡確實的說,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17-22節)」

聖經在此把我們過去還沒信主時的光景寫的很刺耳,但也很實際:「…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但我們得要知道,寫這些是給我們基督徒看的,不是寫給還沒信主的人看的。為的是要我們理解自己過去的光景有多糟糕,對比現在所蒙的救恩,又是何等寶貴,從而叮囑我們不要走回頭路,不要再像以前那樣無知放蕩,卻不是要我們用這些去攻擊或嫌棄還沒信主的外邦人。有人信主之後,認為聖經既然把外邦人寫得這麼爛,我們基督徒高人一等便看不起外邦人,不屑與他們為伍,這樣高傲的心態根本無法好好傳福音給他們,只會引起反感讓他們排斥福音,認為基督徒都很臭屁。

保羅真正面對外邦人要佈道的時候,講話都是很客氣很尊重人的:「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徒17:22)

人要驟然之間變得很壞很壞是不大可能,都是受了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雖然古有明訓「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但是講歸講,事實上「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這也是我們身處的實情。

新人是按照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與聖潔

至於新人—新造的人,這是耶穌基督所賜的新生命,每個人信主的時候,只要願意誠心誠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每一個人都會擁有主所賜的新生命。這新生命不同於肉身的父母所給予的那充滿私慾的生命,是從神生的,是按著上帝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義與聖潔。

聖經這樣教導我們:「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23-24節)」

每個基督徒信了主因為領受了這從神而生的新生命,必定與原來屬肉體的舊生命產生衝突與糾結,因為這是完全兩套截然不同且相互衝突的價值系統。那該怎麼辦呢?因此「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就是我們每天必須要作的事。這好比每天出門都得先換衣服,必定要有「脫下」與「穿上」這兩個動作,基督徒要讓基督的生命照常顯大,也是必須要有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動作。

要棄絕謊言與污穢的言語,要說實話,特別是造就人的好話更要多說

至於哪些地方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呢?首先我們要從說話開始,要說實話,不要再說謊話。而且不只是要說實話,更要多說造就人的好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

聖經是這樣說:「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25節)」又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29節)」要說實話,因為我們要顧念彼此是肢體關係。何謂說謊?任何人凡是「違背自己主觀的記憶,故意做相反的陳述,都是謊話」。謊言,欺騙的殺傷力很強,最能傷害彼此的關係。任何人一旦發現被自己身旁的人騙了,彼此關係一定破裂,沒有一個人發現自己被騙之後還能蠻不在乎,若不是傷心就是氣憤不已。所以聖經要我們學習彼此相愛,要顧念彼此的肢體關係,就要棄絕一切的謊言,從說實話開始。

但別忘了,很多事情不是說實話就OK的。即使你說的是事實,也要思量怎樣說才不傷人,還能讓人家得到造就與益處。這並不是要你巧言令色八面玲瓏,而是憑愛心多想想這樣講人家會怎樣想,多顧慮對方的感受。

聖經描繪一句話若說得合宜,就像金蘋果落在銀網子裡,那是何等美好的畫面(箴25:11)。什麼是說得合宜呢?不要認為自己說實話就達標了,還要讓聽見的人能夠得益處,那才是更高竿更美好的境界。

可以生氣,但不要控制不住自己的怒氣任意犯罪,日落時要放下怒氣

有人以為基督徒生氣就是犯罪,其實沒那麼嚴格。喜怒哀樂都是人會有的情緒反應,聖經雖然教導我們要靠主常喜樂,但也沒嚴格到只能有喜樂的情緒,其他都不可以有。但是生氣畢竟是有攻擊性的,還是要小心處理。報載有個單親爸爸某天晚上在客廳忙著趕公司的報告,小孩在旁邊玩只是要他不要吵,自顧自的埋頭苦幹,豈料小孩不小心把桌上咖啡弄倒了,把筆電與紙本都弄濕了,爸爸怒不可抑,一氣之下就重重打他一耳光變成重聽。可見生氣這件事是有攻擊性的。

聖經要我們「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26節)」就是提醒我們生氣的時候要能控制好自己的怒氣,不要氣到理智線斷裂做出任意犯罪的事,也不要長久懷怒,天黑日落的時候便要放下一切怒氣,否則就是給魔鬼有搞破壞的機會,當然要做到這些都是要好好禱告倚靠主,主會幫助我們釋放自己的怒氣。

生命中的毒素都要除去,好讓神的愛充滿你,學習彼此以恩慈相待

最後要脫去的舊人就是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這些存在我們舊有生命中的毒素:「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31-32節)」有些人過年會有壓力不敢回家,因為平常傳訊息即可,但是過年吃團圓飯掃墓都要見面,很多陳年老帳舊怨都要翻出來講,那怎麼辦?

讓我們先除掉自己心裡這些毒素吧!呼求神的愛神的靈充滿澆灌,好學習彼此以恩慈相待,正如神在基督裡先饒恕我們一樣,我們也要釋放善意,試著去饒恕你的家人。不要以為這樣太便宜他了,其實對你自己也好,否則這團圓飯要怎麼吃呢?

記得明朝大哲學家王陽明說:「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我們常常覺得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寧可認定自己還有問題要克服。趁著過年有空,我們不妨找個安靜時間給自己來個「大掃除」:把行為上的舊人一一列舉出來,向主認罪悔改,也懇求主加添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被祂的愛祂的靈充滿,好學習新人的樣式來過新生活,讓我們在這新的一年能有成長與進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