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好牧人

【箴言專欄9】小心慎選有智慧的靈性飲食

檢舉
劉幸枝 劉幸枝 追蹤
智慧與愚昧的比較彷彿是一場靈性的筵席。這場筵席中,智慧婦人以她的聰明和慷慨呼喚人們一同品味生命的美好;然而,在愚頑婦人的嚷嚷聲中,誘使人去品嚐虛假的滋味。

◎劉幸枝(華神推廣教育處處長,教會顧問牧師)

在這個不斷被AI時代塑造的現代社會中,我們發現「真實」這個詞彙變得愈加重要。2023年於《韋伯字典》選出的年度代表字就是Authentic,強調真實性的價值。這並非偶然,隨著科技的進步和虛假信息的泛濫,人們對於真實和虛假之間的區別愈發感到焦慮。在這個語境下,我們不禁想起聖經箴言第九章,這一章節以兩位婦人為主題,深刻地揭示了真實和假貌之間的差異。讓我們一同探索,看看聖經對於真實生活和虛假迷霧的探討。

箴言第九章中,以智慧女人和淫婦兩種不同的婦女形象,生動地呈現了真實和假貌的對比。在這一章中,以真實的智慧女人為代表,呼籲人們追求真理和正義;而以虛假的淫婦為對比,警告我們遠離虛偽和邪惡。這種對比不僅是對當代社會的提醒,也是對我們內心的深刻反省。

智慧女人,宛如真實的生命智慧,引領著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她以親自建造房屋、準備筵席,誠摯地邀請眾人來分享她的智慧。這位女性象徵著真實、純潔和正直,她的言行教導我們如何在充滿誘惑和偽善的現代社會保持堅定的信仰。

"The Parable Of The Wedding Feast", by Frans Francken the Younger

智慧建造房屋擺設盛宴
箴言九章1-2節提到:「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宰殺牲畜,調和旨酒,設擺筵席。這段經文中,將智慧擬人為一位聰明的婦人,她建造房屋的行為讓我們聯想到靈性工程,如同哥林多前書三章12節所說的,用金銀寶石或草木禾稭建造的屬靈工程。耶穌也曾以工程的比喻談及深思熟慮。在此,智慧建造房屋,鑿成七根柱子,這七根柱子象徵著穩固的基石,顯示智慧是建立在牢不可破的基礎上。一些學者也將這段描述比擬為新約時期,教會在基督救恩的根基上建立,成為一個邀請罪人前來享受羔羊筵席的場所。

第3節提到,當房屋建造完成後,她邀請人們出去,在城中呼喊,邀請愚蒙人前來參加筵席。在聖經文學中,筵席常被視為一種比喻,象徵參與。

在新約中,耶穌以筵席談及救恩的邀請,甚至以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形容分享他的救恩。這裡提到的是智慧的邀請,她邀請人嚐她的餅,喝她調的酒,以便捨棄愚蒙、走上光明之路。第4節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我這兒來。」這表示悔改的行動,就是原本朝錯誤的方向前進,但發現走錯了路,於是轉身走向正確的道路。

用渴慕的心品嚐真理
在新約聖經中,馬太福音二十二章記載耶穌以一位國王邀請人參加婚禮的喜筵作比喻,僕人無論善惡都邀請人前來。然而,有一人沒有穿禮服前來,最終被驅逐。

同樣地,智慧婦人的筵席雖然是充滿恩典和慷慨的邀請,但是受邀者也需要有一顆飢渴慕義的心。無論是箴言第九章描述的智慧婦人之筵席,還是新約中常見的天國比喻,邀請的背後都期待著對真理的渴望,對神的旨意的追求。耶穌曾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馬太福音五章6節)

這裡存在著一個令人深思的現象,即便是一位願意虛心受教的愚蒙人,他在上帝面前也會被視為一位智慧人。這並非因為他們通曉萬事,而是因為他們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謙卑地參與智慧的筵席,由此而品味到其中的豐盛。

愚蒙大聲喧嚷推銷無知
然而,與智慧婦人的呼召相對立的是愚頑婦人的聲音。箴言九章13-18節告誡我們:「愚昧的婦人喧嚷;她是愚蒙,一無所知。她坐在自己的家門口,坐在城中高處的座位上,呼叫過路的,就是直行其道的人,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人卻不知有陰魂在她那裡;她的客在陰間的深處。

愚頑也以擬人法化身為一名婦人,她用大聲嚷嚷的方式來推銷她的愚蒙。聖經形容她為「無知」,即愚昧。愚昧婦人的行為令人聯想到,今日社會透過媒體不斷灌輸一種缺乏根基的價值觀。這與智慧婦人以七根堅固柱子建立房屋的穩固基礎,形成鮮明對比。

智慧婦人邀請人參加的筵席,用的是她自己親自製作的餅,調和過的酒。相對地,愚昧婦人提供的是偷來的水和暗地裡偷吃的餅。換言之,智慧婦人的筵席如同自然的食材,有益身心健康;而愚昧婦人所提供的則是充滿化學物質、欺騙味蕾和視覺的食品。

虛假甜言蜜語大行其道
令人遺憾的是,智慧婦人提供的筵席與愚昧婦人偷來的水和偷吃的餅相比,後者更受歡迎。這在當今社會尤其明顯,媒體所製造的文化已經滲透到每個人的自我形象和價值觀,甚至主導了我們的心靈世界。從「女性的事業線」、「黃金比例的身材」到「正妹」和「猛男」等專有名詞,似乎只要擁有這些條件,就可以建立個人自信,獲得社會的青睞。然而,仔細一想,這些價值觀反映了一種偏離的物慾觀,將上帝所創造的各種形象僵化成一種審美標準,將男女性特徵以情色的方式放大,然後用低俗的語言描述,最終鼓勵人們去強調和濫用這些特徵。

箴言九章18節提到:「她的客在陰間的深處」與箴言七章所敘述的情節相呼應,那裡描繪了一個年輕人被淫婦引誘,最終身陷淫亂的網絡。在21世紀的社會,這種描寫更貼近當代的現實。透過媒體、社群平台以及無處不在的網絡文化,情色已經無所不在,滲透到人們的日常生活。

愚昧婦人以大聲呼喊的方式,坐在城市高處,引誘那些直行其道的人。她的話語中充斥著虛假的甜言蜜語,就像現代社會中透過媒體和網路不斷灌輸的不實觀念,將情慾包裝成吸引人的誘惑。她推銷的「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與當今社會流行的虛構標準和不實的自我呈現相呼應,使人沉迷在表面的享樂中,卻忽略了內心深處的真實需求。

培養屬靈味蕾分辨真假
智慧與愚昧的比較彷彿是一場靈性的筵席。這場筵席中,智慧婦人以她的聰明和慷慨呼喚人們一同品味生命的美好;然而,在愚頑婦人的嚷嚷聲中,誘使人去品嚐虛假的滋味。箴言九章提供了對抗這種誘惑的智慧,呼籲我們要遠離愚昧婦人的誘惑,謹慎保護自己的心靈,不讓自己沈溺於時下社會所推崇的虛假價值觀。

在這個信息過載的時代,我們需要小心選擇我們的「靈性飲食」,遠離那些愚昧的嚷嚷聲,選擇智慧的道路。正如箴言九章所說,智慧的筵席是由她親手製作的美味,而不是來自偷來的水和暗地裡偷吃的餅。

因此,讓我們小心照顧我們的味蕾,以智慧為食,拒絕那些可能混淆我們味覺的愚昧。在靈性的筵席上,選擇品味真實、良善、正直的滋味,讓我們培養屬靈的味蕾,走上充滿智慧和豐盛的生命之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