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好牧人

使徒信經第九講:我信聖靈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讀經:新約〈約翰福音〉14章16-27節,15章26-27節,16章5-15節,

目前教會界爭議最多的並不是對上帝的認識,也不是對耶穌的理解,而是聖靈。有些教會很喜歡講,有些卻諱莫如深,甚至乾脆下封口令禁止談論聖靈。《使徒信經》只說一句:「我信聖靈」。到底我們該相信聖靈,是信些什麼呢?

我們應該暫時擱置爭議,回到耶穌基督的教導來好好認識聖靈。

耶穌稱呼聖靈是保惠師,要永遠與我們同在的真神,祂就住在我們心裡

我發現上帝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教育家,因為祂很懂得循序漸進的道理;祂知道我們能夠理解的有限,不會驟然拋出「三位一體」這深奧的課題要我們理解。對於聖父、聖子、聖靈這三位一體的信仰,首先祂先啟示自己是獨一的真神,是創造天地的主,有別於一般的民間信仰,叫祂的百姓不要拜偶像,因為「除了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別的神(出20:3)」

等到百姓棄絕偶像,建立獨一真神的信仰,到了新約時代上帝才為耶穌公開做見證:「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太17:5)」使我們因著對聖父的信心而接納耶穌做我們的主,聽從耶穌得著了永生。

而今耶穌要到父神那裏去了,門徒與耶穌同在這樣長久,早已熟悉祂信任祂,值此之際,耶穌才鄭重介紹聖靈讓我們認識,要我們接受聖靈,稱呼祂是永遠與我們同在的保惠師。

耶穌是這樣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14:16-17)」

因此聖靈的出現,並非是祂自己跳出來要大家信祂,而是因著聖子耶穌的要求與聖父上帝的賜下使然,等於有聖父與聖子掛保證做推薦,這怎能不信?我們因著對聖子與聖父的信心,理當歡喜接納聖靈做我們的保惠師到我們心裡。祂還要永遠與我們同住,這是比以前聖父上帝降臨在西乃山讓百姓懼怕,或耶穌與人們面對面說話交談都更要親密,因為祂就住在我們裡面。

聖靈是真理的聖靈,祂讓我們想起耶穌的話,指教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耶穌也特別提到聖靈「就是真理的聖靈」,具體來說,聖靈來此不是另立一個山頭,不是另有一番高論是耶穌或上帝以前從沒講過的,也非修正耶穌的路線,都不是!聖靈被耶穌稱為真理的聖靈,是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14:26)」,所以今天要是有誰主推「聖靈的聚會」,講台卻總愛講一些玄之又玄從未聽過的事,想不出來耶穌何時講過這樣的話,都應持保留態度為宜。

雖然耶穌自己身體力行又勤於教導,光是比喻講了四十多個,給教會的信寫了七封,馬太福音也收錄祂五篇著名的講章,教導不可謂不豐富。但有時你會發現,人在緊要關頭的時候卻會恍神斷片—全部忘光光!那該怎麼辦呢?耶穌復活在天雖然為我們禱告,這時就很需要聖靈!聖靈在我們裡面會施恩光照我們,提示我們,讓我們想起耶穌曾經講過那一段話特別管用,能派上用場,要遵照這個原則去處理!這就是聖靈要做的工作!祂來要讓我們想起耶穌的話,使我們知道該怎樣具體應用耶穌所教導過的真理去實踐出來。

耶穌這樣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2-13

因著耶穌升天的緣故,聖靈來要接替耶穌在世上的工作,讓門徒不孤單

耶穌論到自己與聖靈之間的關係,是有接替性與延續性的,耶穌的離開對我們來說反倒是好事一樁,因為祂一離開聖靈就要來了,所以門徒並不孤單,也不必憂愁,祂不會撇下我們為孤兒,耶穌是這樣說的:

「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裡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那裡去?』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16:5-7

以前耶穌在世時曾說人看見了他就是看見了父(約14:9),這是說明耶穌與父神之間的親密無間,耶穌就是父神的代表;而今耶穌就快要升天了!聖靈此時來要就是接替耶穌在世的工作。以前耶穌與門徒同在之時是怎樣陪伴、安慰、帶領、教導門徒,與門徒親密同在,門徒有什麼事就是問耶穌;現在聖靈來了就要像耶穌那樣陪伴我們、安慰我們、帶領與教導我們,就像耶穌過去對待門徒那樣,片刻也不離開,所以我們並不孤單。一句話:過去耶穌怎樣與門徒同在,現在聖靈也要照樣與我們同在!

聖靈來要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聖靈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工作,這也是目前很多教會不大講的地方,就是要我們知罪,讓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發現自己大大地得罪神,然後自己責備自己,進而誠心誠意地投靠耶穌作救主:「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16:8-11)」

我發現在這個世代大家都很喜歡責備別人不容易反省自己,要求別人向自己道歉的態勢是強而有力的,一點芝麻渣的小事都要求道歉,甚至還要打官司公開道歉賠錢才能了事。但別人要求我們道歉,卻總是推託狡賴,能不道歉盡量不道歉,這其實是罪人的本性。聖靈來要做一個工作,讓我們不再定睛在別人身上去指責對方的錯,而是像那個去聖殿禱告卻連舉目望天也不敢的稅吏那樣,只搥著自己的胸口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18:13)」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因信稱義蒙主拯救。

聖靈來要為耶穌做見證,也要榮耀耶穌,讓世人可以信耶穌是基督

聖靈來要做的事,都是與耶穌相互配合,也是相互印證為真實的。聖靈要為耶穌做見證,讓我們相信耶穌講的都是真的,從而堅定信心死心蹋地信靠主,讓耶穌得榮耀,使世人可以信耶穌是基督,是我們的救主。

耶穌是這樣論到聖靈的工作: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16:14-15)」

聖靈來是要榮耀耶穌,這好比一個探照燈,要把所有的光都打向舞台上的巨星,使眾人能夠注意他看見他而為他拍掌歡呼那樣。探照燈當然重要,但是探照燈的功能並不是凸顯自己的存在,而是彰顯舞台上主角的存在。因此,一個聚會若只是一再強調聖靈的重要,卻讓人忽略耶穌的存在,這就與聖靈來的本意背道而馳了。

還有,任何人若宣稱他經歷了聖靈美好的工作,不必聚焦於有何外顯的現象,要把重點放在生命應當更愛耶穌,更樂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更加謙卑忠誠遵行耶穌的教導,更能為耶穌剛強壯膽做見證,使耶穌的名得榮耀!因為榮耀耶穌就是聖靈來要做的工作!

總之,有些人提到聖靈會怕怕的,是因為有些聚會發生一些事情讓人感覺不平安,其實不是聖靈出了問題,而是人自己出了問題。要知道耶穌當時宣講聖靈,要我們接受聖靈,出發點就是希望門徒們能有平安,不要再害怕或憂愁。我們應當接受主耶穌的「推薦」—敞開心門接受聖靈,讓保惠師居住在你我心裡,一生享有祂的安慰,扶持與引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