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2 好牧人

使徒信經第十一講:我信聖徒相通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腓立比書〉2章1-11節,〈哥林多前書〉12章12-27節。

疫情期間,因為避免群聚感染,各地的聚會紛紛改為線上進行,自己在家透過網路上線即可,此一權宜措施大大顛覆了傳統的實體聚會。但回歸我們基督教正統的教義來看,線上聚會固然有其方便,還是只有實體聚會最能落實「聖徒相通」的功能。

那麼,什麼是聖徒相通呢?我們藉著聖徒相通要學些什麼?聖徒相通應當要「通些什麼內容」才是主所喜悅的呢?

當上帝呼召一個人來信靠祂,也是呼召他進入教會過聖徒相通的生活

有人問:何必去教會呢?現在的教會實在太亂太雜了!自己在家看電視佈道節目跟著禱告做基督徒不就好了嗎?回到聖經我們還是要說,一個人在家做基督徒這樣的模式並非聖經的教導。因為當上帝呼召一個人來跟隨祂,也是在呼召他進入教會過聖徒相通的生活,這兩者是畫上等號的。

當耶穌呼召彼得雅各約翰這些門徒來跟隨祂,同時也是在邀請他們進入一個以耶穌為首的信仰團體彼此團契,一起生活。固然這十二個使徒是個別領受了主的選召,但此後的三年半他們並非互不認識也不往來,只是各自與主維持密契的關係。顯而易見的,他們是一起生活彼此團契,一起服事,也常常聚在一起領受主的教導。

再者,當掃羅(保羅)信主後,主並非勉勵他好好讀經禱告做基督徒即可,而是隨即打發亞拿尼亞去找他,要為保羅禱告帶他進入教會(徒9)。保羅信主後不只是跟主的關係不一樣了,他也要進入教會跟弟兄姐妹開始新的關係。

根據統計,新約聖經有兩百多次提到「彼此」—彼此謙卑、彼此相愛、彼此接納、彼此代禱、彼此憐恤、彼此相交、彼此扶持、彼此擔當、彼此聯絡、彼此饒恕…這些都是要進入教會,實際上過著聖徒相通的生活才有具體操練的可能,一個人在家看電視節目做基督徒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他只是一個人做基督徒而已。

我們需要過聖徒相通的生活,因為造我們的三一真神,向來就是彼此團契

若問:為何一定要聖徒相通?除了要具體實踐聖經彼此相愛的教導如上所述,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因為造我們的主向來就是彼此團契的,父子聖靈無論做什麼事都是一起參與彼此團契,祂們就是活在一個愛的團契裡一起同工。造我們的三一神尚且如此,我們豈有例外?雖然父子聖靈都是無所不能的神,個個都能獨當一面,卻沒有個人英雄主義,只要自己全盤搞定即可。無論是創造,拯救或禱告,你都會看到三一真神一起參與在其中,彼此密契,缺一不可。

三一真神在創造的事上彼此團契

以創造來說,一開始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上帝創造,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2),上帝怎麼創造呢?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說了11次,造物之工便完成,上帝說的話便是「道」,也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約1:1-14)。所以這創造之工是三一真神彼此同工之下完成的,不是誰在唱獨腳戲。

三一真神在拯救的事上彼此團契

以拯救來說,父上帝在永恆裡定了救恩的計畫,要讓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最後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恩;藉著耶穌甘願順服天父的旨意,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親身擔當你我的罪,救恩才能實現。但我們罪人的本性就是自高自大,怎能明白自己需要主?是藉著聖靈的光照與引導!聖靈來叫我們自己責備自己,轉而投靠主,擁抱基督的十架救恩,聖靈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使得我們在得救的事上確據如山。

所以在拯救的事上,父上帝定了旨意要拯救世人,耶穌順服完成這救恩,聖靈來再為耶穌做見證,叫世人知罪投靠主。我們看見父子聖靈的彼此同工,密切合作。

三一真神在禱告的事上彼此團契

有人問跟聖靈禱告可以不可以?其實並無不可,但仔細來說接受禱告並非聖靈的職責。因為聖靈感動信徒,引導我們按著父神的旨意禱告,禱告要奉耶穌的名因為祂是我們與父上帝之間的中保,父上帝坐在寶座上接受所有信徒的禱告。耶穌要我們禱告時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所以在每天禱告的事上,我們要靠著聖靈的感動與引導,奉主耶穌的聖名,向父上帝禱告!我們再次看見三一真神,有共同的參與密契。

聖徒相通的生活裡,我們學習愛與分享,也學習被愛,生命因此更像基督

在教會生活裡聖徒相通,是要學習些什麼呢?主要是學習愛與被愛,讓我們的生命因此更像基督。換句話說,追求基督並非找一個僻靜的地方與世隔絕獨自苦修,不與任何人往來,彷彿閉關練功那樣,不是的!自己的生命要追求更像基督,就要扎扎實實地委身在聖徒相通的團契裡,聖經這樣說: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交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2:1-2)」

所以,來教會分享並非閒聊或八卦,若想藉此拓展業務,想賣保險賣健康食品或做直銷那更是不可以!因為這些都不是上帝設立教會的本意。要學習在基督裡有勸勉,憑著愛心安慰人鼓勵人,看到有落在軟弱痛苦裡的弟兄姐妹,要用慈悲憐憫的心去服事他,為他禱告!你的生命會因此更像基督,因為基督在世為人的時候,留給我們的榜樣就是這樣!

在教會要互相聯絡作肢體,要看到每個人的重要與價值,學習彼此相顧。

在聖徒相通裡面還要一個重點要學習的,就是互相聯絡作肢體,而且在彼此聯絡的過程當中,不要只看到自己很重要就不需要別人,也要看到每個弟兄姐妹的重要與價值,都很寶貴,所以是「不能沒有你」,學習彼此相顧,成全基督那完滿的身體。

聖經這樣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那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那裡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裡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林前12:12-27)」

我們若覺得自己不需要別人,這是驕傲;要看到每個人的重要,這樣才能謙卑下來彼此配搭,互相聯絡作肢體,成全基督的身體,這就是我們在聖徒相通裡要學習的事。

總之,上帝未曾命令每個人都要結婚,但卻命令我們不可停止聚會(來10:25),因為在聚會中「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1:3)」這是聖徒相通很重要的意義。即使我們像一根小小的柴火那樣,只有微弱的火光,但聚在一起彼此團契聖徒相通,也能得到造就與幫補。

因為教會是那充滿萬有者的基督,所要大大充滿的(弗1:23)!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