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5 好牧人

【詩篇靈修】快樂之道

檢舉
吳獻章 吳獻章 追蹤

◎吳獻章(華神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暨宣教博士科主任)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至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詩篇十六篇8-9節)

詩人大衛說,只要將生命焦點對準上帝並投靠他,身心靈就得以歡喜和安穩,這是快樂人生的金鑰。

享樂主義者主張:「我們一切的取捨都從快樂出發,我們最終的目的乃得到快樂。」然而,人往往「窮一生之力追求快樂的事物,卻永遠不會快樂。」(叔本華語)

英國作家科爾頓(C. C. Colton)給莎士比亞的《凱撒》總結:「羅馬大將安東尼(戀慕埃及豔后克麗奧帕屈拉而兵敗身亡)想從愛情中得快樂;布魯斯特(為維護羅馬共和而刺殺凱撒)想從榮耀中得快樂;凱撒想從控制別人中得快樂。結果,安東尼得到羞辱;布魯斯特得到憎惡;凱撒得到背叛。而且,他們都得到了毀滅。」

所羅門王早就體驗過這些虛幻,傳道書說他所以「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因只關注「日光之下」的事,而非「日光之上」的神!

愛默生說得鞭辟入裡:「快樂是一個方向,不是一個地方!」

禱告:求主讓我專心倚靠祢,認定祢是我的產業,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