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2 天路客

為世界種下一顆愛的種子──思想電影《旺卡》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旺卡與一起受困於洗衣店的夥伴小麵彼此鼓勵。(劇照來源:華納兄弟)

◎徐硯美

童年的記憶是形塑我們行為模式很重要的「基石」,而這個基石,不見得是建立在「物質」之上。物質困乏會導致父母或照顧者因為三餐、教育、醫療等生活需求而奔波,甚至在承受極大的壓力下,情緒也不穩定,這是一個社會現實,然而,我們也看見有些父母雖然陪在孩子身邊的時間不多,可是,他們用心,用愛,在能夠相處的時間裡,讓孩子感受到溫暖、歸屬、安全感。

父母雖然有所不足,可是,當生命中能夠發出光輝時,親子之間能夠相通、體諒與相互敬愛就超越了時間與物質的限制。

這樣的童年,我們不能說它的土壤是貧瘠的,反之,在現代許多孩子的童年是被放在3C產品,被放在漠視,又或者是被放在苛刻的期待中成長,在物質上可能一樣不缺,試問,這樣的童年記憶,又會是怎樣的基石呢?

旺卡的母親不時為他製作一份巧克力,旺卡也想把這幸福記憶與人分享。(劇照來源:華納兄弟)

上帝從來不輕看微小
聖經的約伯記寫道:「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八章7節);耶穌也用芥菜種來比喻進天國的信心(馬太福音十三章31-32節),他說芥菜種是所有種子裡面最小的,可是長起來,卻是比其他的菜都大,還能長成一棵樹,讓飛鳥來棲息。

我們發現,上帝從來不「輕看」微小,祂是一個發現並且高舉微小的上帝,這就是為什麼基督信仰是一個關於「愛」的信仰。許多宗教談論修行、修練,好像可以透過人為的力量,去把一個壞的修成好的,可是,基督信仰卻在我們都還是罪人的時候,祂就已經為我們捨命,為的是要讓我們與上帝和好,經歷上帝的愛與祝福。

旺卡遭到身形迷你的歐帕倫普人跟蹤,形成特殊的夥伴關係。(劇照來源:華納兄弟)

源自母親的一顆愛的種子
《旺卡》是2023年聖誕檔期的一部歌舞奇幻片,該片是1971年電影《歡樂糖果屋》的前傳,改編自英國兒童文學作家羅爾德‧達爾1964年的小說《查理與巧克力工廠》。2005年提姆‧波頓與強尼‧戴普合作的《巧克力冒險工廠》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威利‧旺卡」;在過了17年之後,由《柏靈頓:熊愛趴趴走》的導演保羅‧金接手執導,由新一代男星提摩西‧夏勒梅主演「旺卡」這個角色。

相較於2005年的《巧克力冒險工廠》裡亦正亦邪的巧克力工廠老闆旺卡,今年《旺卡》的故事把觀眾帶回他開設那座神奇工廠前的故事。這時候年輕的旺卡,充滿著對夢想成真的嚮往,他剛結束長達七年的海上航行,作為船上廚師的旺卡,帶著十二枚銀幣,以及他魔術師與巧克力研發製造師傅的身分,踏上一座陌生的城市。

旺卡母親留給他的巧克力。(劇照來源:華納兄弟)

旺卡之所以會來到這座城市,是因為這座城市有一個「美食天地」。他生長在一個貧困的單親家庭,但是,他的媽媽不時會為他做一份巧克力,這對當時的旺卡來說,是無上的享受──巧克力的甜,一絲絲的苦味,在味蕾裡烙下一個幸福的記憶。

媽媽告訴旺卡,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都在「美食天地」裡,所以,他的心中一直有個願望,就是在美食天地能擁有一間自己的巧克力專賣店,他想把從媽媽那裡獲得的,可以勝過現實的「幸福滋味」分享給所有人。

旺卡做出好吃的巧克力,引起「美食天地」三位巧克力商的嫉妒。(劇照來源:華納兄弟)

分享給周圍的每一個人
然而,甫下船的旺卡,身上帶著不多的盤纏,一下子就已經花完,他在深夜的城市裡尋找安身之處,卻碰到一間黑店的伙計布里奇(湯姆‧戴維斯 飾),將他騙至由史瓜比夫人(奧利薇亞‧柯爾曼 飾)經營的洗衣店兼旅店住宿。

沒想到一宿之後,原以為只要支付一塊錢銀幣的旺卡,卻被訛詐了「一萬塊」,無力償還的他就被軟禁,丟到地下的洗衣工廠內,靠勞動還錢。在那裡,他遇見了小女孩「小麵」以及其他幾位同樣被史瓜比夫人用同樣手法敲詐、軟禁的夥伴。

旺卡沒有被惡劣的環境限制住他想實現夢想的決心,他用獨一無二的巧克力擄獲了身邊每一個人,再加上他的奇思妙想,他們與洗衣工廠的夥伴組成了一個小隊,白天就逃離工廠,到城市裡到處兜售巧克力,引起了一陣「旺卡」旋風;但是,這也引來「美食天地」裡三位巧克力「權威」的嫉妒,他們便聯合城市裡的警察局長,打壓旺卡,讓旺卡的巧克力夢,一次又一次的受阻,甚至差點失了性命。

 黑心洗衣店兼旅店主人史瓜比夫人。(劇照來源:華納兄弟)

為這世界種下新的種子
整部《旺卡》對我而言,不是一個「勵志」電影,也不僅是齣闔家歡樂的聖誕大片,它是一個從個人的種子長成眾人的大樹的故事,也是從上一個世代的種子,在這一個世代長成大樹的故事。

童年對旺卡來說,是他汲取一切天馬行空創意的來源。我很喜歡電影裡一個片段:「小麵」咬了一口旺卡為她特製的巧克力,這是她人生當中第一次嘗到巧克力的味道。她卻在那一口之後,把巧克力放到桌上。

旺卡以為是自己的巧克力味道出了問題,但「小麵」卻說──你不應該給我吃的,因為這樣,我就會天天想要吃。

我們每天都在承接世界的訊息,這些訊息存在我們的心裡,有些成為了新的力量,新的種子,有些成為了一生的創傷,這些也成為種子;而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就等於在為這個世界,種下新的種子,這是一個不斷發生的過程。

(劇照來源:華納兄弟)

我們會看見旺卡的母親,也會看見像美食天地裡三個巧克力「權威」,一個是推動夢想的手,一個是扼殺夢想的手;我們會看見「小麵」與夥伴們給予旺卡的支持,也會看見史瓜比夫人對旺卡的剝削與惡意。

所以要問的是,我們會把繼續勇敢夢想的種子種在這個世界,把愛的種子種在這個世界,把樂觀、堅信的意志、不畏打擊的韌性繼續種在這個世界嗎?還是,我們會選擇在我們心裡長出的惡意、憤怒和計較,把這些種子種在這個世界呢?

從童年到成人,我們必須學會一個很重要的「選擇」:「我要如何耕耘這個世界?」旺卡天馬行空的創意源自於母親的愛,以致他的巧克力不只是好吃,而是帶給人難以言喻的幸福感;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又選擇為這個世界,種下什麼樣的種子呢?

旺卡沒有受限於惡劣環境,一心朝向製作巧克力的夢想前進。(劇照來源:華納兄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