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天路客

【新春電影】跑到終點的祕訣 ─思想電影《沒有國家的冠軍》

檢舉
徐硯美 徐硯美 追蹤
(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徐硯美

現代奧運會在1896年第一次舉辦,馬拉松被設立成最後一個比賽項目,並且將終點放在運動場之內。之所以會如此安排,一則是因為這項運動跟傳奇源自希臘與波斯的馬拉松戰役,雅典士兵菲迪皮德斯為了傳達勝利訊息,從馬拉松平原一路跑回雅典傳捷報,抵達之後力竭而亡;二則,這項運動背後蘊含著深刻的奧運精神,也就是透過堅持、毅力,超越身體的極限,來彰顯人類對責任、榮譽等超越自身利益之行為,有著更高遠的追求。

至今,全世界每年舉辦超過八百場馬拉松賽事,參與人數數以萬計,成為風靡全球的極限運動之一。

在聖經當中,對希臘羅馬文化都有其涉獵的保羅,他在撰寫書信曾以「賽跑」與「鬥拳」等古代奧運的比賽項目作比喻:「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哥林多前書九章24-27節)

保羅的比喻是指向「傳福音」,也就是說,在人生當中,像賽跑一樣努力地活著的人非常多,但是唯有「傳福音」才可以獲得獎賞。在人生當中,像為著比試力氣而堅持訓練、節制飲食和慾望的人很多,可是,他們能得到的,不過是一頂會毀壞的桂冠,而保羅勉勵基督徒,要把眼光定睛在那個不會毀壞的冠冕上。

保羅最後分享,人生當中與我們搏鬥的困難非常多,可是真正要攻克的敵人,並不是這些遭遇,而是我們的「老我」和「罪性」,因為真正會攔阻我們傳主福音的是我們肉體的私慾。保羅清楚告訴哥林多教會,基督徒生命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宛如教練一般,把我們會忽視的「盲點」指出來。

孫基禎雖然在柏林奧運拿下韓國第一面奧運金牌,紀錄卻只能被歸到當時的殖民國。(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戰爭下流離的身分
《沒有國家的冠軍》是2023年上映,由姜帝圭執導,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韓國人物傳記電影。故事敘述二戰之後,韓國從日本殖民政府脫離獨立,但仍處於一個過渡階段,因此被視作難民政府,並由美國組成的軍政府暫時管理。

而在戰前,一位韓國馬拉松選手孫基禎(河正宇 飾)的國籍因為還屬於殖民屬國,即便他在奧運打破世界紀錄、獲得桂冠,但這個成績只能被認定是屬於日本。孫基禎不能以自己國家的身分代表出賽感到悲憤,所以在領獎的時候,用月桂樹的盆栽將日本國旗遮住,這個舉動讓他後來回到國內,深受日本殖民政府的迫害,要求他簽下退役聲明,終身不得以別的國家身分參與任何田徑競賽。

然而,電影的開頭已經是孫基禎獲得了桂冠十年後的畫面,雖然他在韓國人眼中被視為國家英雄,可是他並未因此在生活和經濟上獲得一點資助,直到他無意間遇見一位極具潛力的年輕運動員徐潤福(任時完 飾)。

在一場當地的馬拉松比賽上,徐潤福被曾經與孫基禎一同參加柏林奧運會的馬拉松運動員兼好友南昇龍(裴晟佑 飾)相中,此時的南昇龍是韓國國家隊的教練,兩人便開始對徐潤福展開訓練。

桀驁不馴的徐潤福,原本只是為了生計而跑。(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制伏傲氣成就生命
可是,此時仍是二戰後不過數年時間,百廢待舉,大環境的經濟狀況不佳,許多人都在生存邊緣掙扎;徐潤福也是其中之一,他的母親重病,住院需要醫藥費,他參加馬拉松賽事不過就是為了掙一份獎金,誰知除了一面獎牌,沒有任何獎金。面對孫基禎和南昇龍的栽培,他更是以自身先天的條件,用桀驁不遜的態度看待訓練。

就在一次試賽當中,徐潤福因為沒有事前勘察路線,導致跑錯路線,最終他只能以第四名收尾,雖然他是在多跑四、五公里的情況下,仍舊能取得第四名,可是,這讓孫基禎下定決心要給徐潤福一次震撼教育。孫基禎讓已經36歲的前選手南昇龍作為大家的標竿,告訴隊員,早上跑完全場馬拉松後,再繞操場一百圈,「誰能夠超過南昇龍,誰就可以留下!」

徐潤福從開始就心高氣傲,失去配速,南昇龍一直維持著強大的心理素質,不緊不慢地維持自己的節奏。就在跑最後三圈的時候,所有人都已經累癱在地,只剩下徐潤福與南昇龍,且徐潤福也已經精疲力竭,南昇龍此時一派輕鬆地把保留的體力釋放開來,在最後兩圈徹底超越了徐潤福。這一次,終於讓徐潤福對兩位教練的用心順服下來,甘心面對艱苦訓練。

本片描繪三位主角排除萬難抵達波士頓參賽的心路歷程。(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為誰而跑、跑向何方?
《沒有國家的冠軍》整部片的兩大主題,可以說就是「為誰而跑」及「跑向何方」。這何嘗不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給予哥林多教會的諄諄教誨?電影中的徐潤福和南昇龍,他們力爭上游就是要為著自己的國家(韓國)而跑,不是前殖民政府日本,也不是當時暫時代管的美國。孫基禎與南昇龍要徐潤福學會的不是一路領先、不是逞血氣之勇,而是心裡清楚明白,「這是一場馬拉松」,不是一次短跑比賽。

教練要徐潤福明白,有多少下坡,有多少上坡,要如何配速,因為是要能夠獲得終極的勝利,而不是暫時的領先,哪怕前面百分之九十九都是落後,但只要能夠蓄積能量,在最後百分之一超越過去,就能獲得最終勝利。

我們的生命從來都不是短跑。一生當中,高山低谷、上坡下坡。當我們從不認識上帝到認識上帝,開始成為基督徒,傳福音的使命,也經常是峰迴路轉。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的比喻,就是要我們明白終其一生,我們能夠知道自己是「為誰而跑」以及「跑向何方」嗎?

當農曆新年來臨,這兩個問題,是讓我們檢視自我的方向,也在保羅哥林多前書的提醒中,讓我們攻克己身、降伏己心,讓我們為著最終不壞的冠冕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本片已於GP+上架)

教練要徐潤福學會的不是逞血氣之勇,而是為更大的目標而跑。(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