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影響力聯盟

馬來西亞長老會資深牧師施德清牧師(博士): 建立屬靈領導力,就是培養影響力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屬靈領袖》的作者孫德生牧師(Oswald Sanders)說過:「領導力就是一個人影響其他人的能力。」所以領導不只需要透過言語說服別人,也需要透過生命建立行為的典範。因此我認為一個好的屬靈領導者,本身應該就是有影響力的人。

至於屬靈領導力要如何建立呢?可以透過以下五種方式來領導:

一、透過職位(Position)
效法基督以僕人的身份來領導,他就是僕人領袖。這是領導的第一個層次,因職位而來的領導權柄。如果你是父母,職責就是教養你的孩子。在教會裡,你是牧師或是長老,你就有領導信徒的權柄。但主耶穌讓我們看見誰要作領袖,就要作僕人。 「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廿章28節)因此,作為領導者,必須具有僕人的性格,人們才會心服口服地服從他的領導。 

施德清牧師。

二、透過認同(Permission)
效法基督以關係的建立來領導。領導者要透過「關係」的建立,被人認同。主耶穌除了是僕人領袖之外,祂也是一個好牧人。 「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 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翰福音十章2-4節)

除此之外,生活中老師與學生,朋友……等,都需要去建立美好的關係,關係建立起來,才能建立認同感。

三、透過成果(Production)
效法基督以事奉的成果來領導。這一層次的關鍵詞是「結果」。馬太福音九章35節記載:「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我們看見耶穌工作的果效乃是透過教導、傳道與關懷彰顯出來。耶穌提醒我們要結果子。他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 (約翰福音十五章8節)

四、透過使人成長(People development)
效法基督以「栽培門徒」來領導。這是從繁殖而來的權柄,是「授能」的層次。主耶穌栽培門徒就是預備天國的領袖。祂的領導如同是在「複製」自己的生命。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保羅提醒我們,門徒栽培使人成長,也是預備教會接棒人的途徑。

五、透過個人特質(Personhood)
效法基督以生命的特質來領導。這是從敬佩而來的權柄,針對領袖的為人與表現。基督以生命的特質來領導。「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章18節)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六章68節) 基督屬靈生命的特質使人跟隨。 

所以,一個好的屬靈領導者,需要有一顆謙卑願意服侍的心,用生活方式以身作則,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培養個人特質,自然會成為有影響力的領導者,吸引人跟隨其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