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影響力聯盟

【沒有醫學背景卻創辦醫院設禱告祭壇】寶康醫院創辦人陳金蓮: 我有一顆願意的心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在醫院為病人禱告。右圖為陳金蓮姊妹。(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2010年,陳金蓮姊妹從朋友手中正式接管了前身是「Wijaya International Medical Centre」的醫院,並在哥哥Aaron和小學同學Victor Chia的幫助下,將醫院名稱改成「寶康」(Beacon Hospital)。

「當時的我,什麼都不會,英語也說得不流利,對於醫療機器與設備一竅不通,更別說要管理一群專業的醫護人員,簡直是天方夜譚!」回憶起當年接管醫院的一切,對於沒有醫學背景的陳金蓮而言,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種種原因讓她對於接手醫院的事卻步,甚至想要放棄。沒想到後來,她經歷了好幾晚的失眠,腦子裡想的都是醫院的事情。於是,她再次尋求哥哥的意見,並相信此事是出自上帝的心意,便欣然接受了這個挑戰。

哥林多前書一章27節說:「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陳金蓮認定是上帝揀選了她來管理這家醫院,所以她就帶著一顆單純的信心,開始了醫院這個服事。管理醫院這件事對她而言,不是一份職業,更是一份事奉,因為賺錢營利不是寶康醫院的首要任務,而是要幫助有需要的人。現在的寶康醫院以治療癌症聞名,旨在讓癌症患者以平民化價格接受治療。

醫院設立起 禱告祭壇。

一場惡火將一切化為烏有
接管醫院的最初兩年,陳金蓮援用了當時醫院所留下來的設備,其中包括之前朋友投資的一億令吉高科技設備,作為治療癌症用途。同時,她也運用自己過往經營生意的手法與人脈,一步一步擴大醫院的規模。在她的努力之下,醫院的收入雖然看到增長,但也不足於應付過去幾年累積的虧損。
2015年,陳金蓮再次投入大筆資金擴充醫院,包括進行裝修、引進更多醫療器材。就在裝修工程即將完畢之際,一場火災將這一切毀於一旦。因著這場

意外,醫院的擴充計劃被迫停止,財務面對巨大虧損,也讓陳金蓮的人生陷入了困境。

這一切巨大的考驗,背後原來是上帝的祝福。就在她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陳金蓮答應妹妹的邀約,參加了一個短期的聖經裝備課程。就在上課的第一天,神就差派了來自台灣的牧師對她說話,要她在一切所行的事上禱告尋求,並且等待神。

學習靜心等候重新出發
陳金蓮自認是一個生性好動、無法安靜下來的人。既然上帝要她學習等待,她也就順服。就在課程短短的幾個月,她決定將經營醫院的主權交給上帝,再次重新出發。

除了對醫院的管理進行重整,在接下來的兩、三個月,她堅持每天在上班前一小時,在辦公室敬拜禱告讀經;後來再找幾個同學一起加入團隊,在醫院設立禱告祭壇及查經小組。接著每個星期的其中一天,還邀請牧師到醫院。對醫護人員分享信息,為生病的人禱告,就這樣風雨不改進行了兩年。2018年,她親眼看見神的作為,上帝讓醫院轉虧為盈。

查經小組使人更深認識上帝的話語。

迎來五餅二魚的祝福
自2010年接手醫院開始,為了可以幫助人,陳金蓮就開始實施企業社會責任(CSR)計劃,想到醫院最好的設備,對那些無力支付的人來說沒有什麼用處,為了讓有需要的人能夠獲得高質量的治療,針對低收入的癌症病患,醫院提供免費治療服務。

雖然過去十年醫院都處於沒有多餘利潤的景況,但她還是盡力給所有員工花紅及加薪。因著她這樣的衷心與順服,神的祝福再次臨到,讓她每一年都有足夠的資金,讓醫院繼續經營下去。這些年下來,陳金蓮深信只要把神放在人的前面,她在後方以信心緊緊跟隨,把當下的每一件事做好,神就會為醫院開道路。

陳金蓮進一步說:「醫院提供免費治療的理念,不一定得到每個人的認同;部分的醫生也不相信,藉著禱告病得醫治的神蹟,但這些都真實發生在我們醫院。許多在別的醫院被判斷無法再進行治療的個案,來到這裡病就得醫治,病情好轉等的神蹟奇事也在醫院不斷發生!」她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

2019年因為新冠病毒來襲,醫院再次陷入危機。在大家一起努力下,醫院的經營好不容易有了一點起色,卻面對馬來西亞全國封鎖。封城的前面幾個月,醫院幾乎沒有病人。於是,陳金蓮就帶著她的團隊及員工,一起在空閒時段敬拜神,分享神的話。從一個小組,到現在有四個小組。最讓她意想不到的是,2021下半年行管令放寬後,病人開始回流,醫院恢復正常運作,一整年下來,醫院不但沒有虧損,而且收入增長了雙倍,讓她再一次經歷神蹟。

聚會敬拜。

為病人的好處轉戰食品行業
住院的人常常都會在醫院遇到陳金蓮,因為她每天下班後都會去巡房,與病人聊天並安慰他們,甚至還開始關心起病人的飲食,想要他們在住院期間的吃得營養健康。這樣的一個初衷,讓醫院開始涉足食品行業,成立醫院旗下的Beacon Mart,其明星商品是百分百天然、不含激素和抗生素的「寶康雞」。

同時,醫院也將「寶康雞」透過Beacon Mart售賣給大眾。為了讓弱勢病人能得到及時的治療,每隻雞所賺取的利潤,還會捐給寶康企業社會責任福利基金,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醫療援助。

對於寶康醫院的願景,陳金蓮很肯定地表示,這是神的醫院,透過醫院的人與服務,要讓每個人都知道這是一家基督教的醫院,讓人因此而認識上帝。
另外也因著Beacon Mart的成立,成功匯聚了一群年輕的企業家,她希望透過每日醫院的晨禱會,去轉化這些青年人的生命,帶領他們認識上帝,也希望透過生命影響生命,為神國結出十倍、百倍的果子。藉著晨禱會向他們分享上帝的信息,向這群年輕企業家分享品格的教育,陳金蓮因他們的生命改變感到欣慰。

上帝在人的身上成就不平凡
新冠疫情下,身為一位醫院的經營者,家中的孩子、媳婦同時也是抗疫的前線醫務人員,陳金蓮也想藉此給予正在醫療前線,仍努力抗疫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鼓勵,要為神剛強壯膽,堅持自己的初衷,盡力做好本分,用心做到專業,並且常常禱告,用喜樂的心面對病人,抓緊機會關懷病人並且與他們分享上帝的話,共同度過這個難關。

神用人無關乎聰明才智、能力及背景,重點在於人們願不願意讓神使用。不管我們的出生、背景或條件如何,都不會是人生的限制,因為神看重的是人的內心。如同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所說:「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只要我們願意照著聖經的價值而活,神也一樣能從萬人中把我們找出來,在我們身上成就不平凡的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