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影響力聯盟

【福音電影《不一樣的答案》4月定檔上映】余永錦傳道:藉電影撒下福音種子,傳福音不再有藉口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余永錦傳道(右)希望透過電影撒下福音種子。(受訪者提供)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在媒體發展蓬勃的年代,若沒有運用新媒體來傳達訊息,等於沒有講現代人的語言。上帝在這世代要用電影與媒體來復興福音,讓福音透過電影、微電影、短視頻的方式共同走進社區與家庭,甚至走進個人的心中。

上帝在馬來西亞興起了一群基督徒媒體創作者,透過製作與推廣本土基督教影片啟動媒體宣教。由余永錦傳道擔任導演的福音電影《不一樣的答案》,用了大約兩年的時間製作,當中碰上了嚴峻的新冠病毒疫情及數次封城考驗,終於在今年四月定檔上映,讓人期待!

《不一樣的答案》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一對父母欣喜迎接第二個孩子的到來,卻被診斷出胎兒不健康,孩子很可能會一生癱瘓……。父母經過多方掙扎,決意保留胎兒,寶寶竟奇蹟般健康地出生。這部電影於四月3日迎來首映,10日將會在電影院播放。

余永錦傳道說:「這部電影的播映,不是為了盈利,而是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播放。電影的放映只是開始,接著會透過教會、機構及網絡陸續播映。因為這個世界到處都有許多沒有接受福音的靈魂。」若是各地教會有意用此電影舉辦電影佈道會,可聯繫余傳道的團隊,他希望藉著這部電影,讓人有機會「看見」福音,也讓基督徒不再有藉口說:「我不會傳福音!」

余永錦傳道。

放下世界成就回應呼召
余永錦傳道曾到美國好萊塢學習音樂。1997年回國後,透過朋友介紹進入本地娛樂圈。他在那十年內活躍於中文樂壇,為歌手藝人編曲寫歌及擔任製作人,後來還成立了經紀公司。那段時光是余永錦人生中事業最巔峰時期,但也是內心最空虛、屬靈生命最低潮的時期。

2004年余傳道生了一場大病,在醫院住了十天。就在那時候,他想起了19歲在教會領受的呼召,要成為一名福音歌手。出院後,他做了一個重大決定;余永錦放下音樂事業,離開娛樂圈,並於2008年進入神學院裝備。神學院畢業後,他在教會服事。講道時他會引用一些福音信息的視頻,甚至會使用福音電影來舉辦佈

竟來自如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等的異端宗教。因此,讓他下定決心回應上帝的呼召,立志為神拍攝短片、微電影及電影。

《不一樣的答案》拍攝現場。(受訪者提供)

讓上帝導演的精彩人生
2014年他放下牧會工作,加入新馬中信機構專注投入在新媒體宣教事工和拍攝福音電影。直至兩年前,他覺得時機成熟,便毅然請辭離開機構,全面的發展個人影音事工。《不一樣的答案》就是他多年經驗累積,以更專業的團隊及拍攝手法呈現的一部福音電影。

隨著抖音、Instagram視頻盛行,比起製作微電影或者電影,拍攝短片更容易吸引人,而且流量非常高。但是,余傳道認為,短視頻的內容讓人看了就忘記。為了可以更完整的傳達故事及信息,他選擇拍攝30-45分鐘的微電影,《ADJ 他的故事》就是他第一部製作的微電影,目前累計了大約一萬點擊率。余傳道拍攝的短片及微電影都在中信機構YouTube頻道《全球宣教總動員》找得到。好處是這些影片可以流傳很久,即便是多年後,仍有人觀看。
2018年,余傳道拍了一部科幻福音電影《七巨人》,至今在YouTube平台累積了一萬七千多人觀看。兩年前,因著新冠疫情肆虐,看到很多人面對失業,患上憂鬱症甚至自殺,他被神感動,開始製作一些心靈鼓勵短片上載到個人YouTube頻道《Yee Weng Kim余永錦》。他在短片中透過分享自己的生活,帶出聖經的真理與價值觀。沒想到短片在短時間內被許多人轉發,給余永錦帶來極大的鼓勵。

新媒體時代,人們喜歡透過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的生活,喜歡的文字及美麗的照片。一些人更在社交媒體累積了許多「追隨者」。余傳道鼓勵基督徒在經營個人的社交媒體特別是製作短片或者分享自己生活的視頻中融入信仰元素,藉機傳達基督教的價值觀,發揮影響力。

工作人員合影。(受訪者提供)

不為點擊率和流量而活
「我們可以分享一些具有啟發性的故事,而往往最能感動人的故事,是來自個人生命的經歷。因此若想要在社交媒體產生長遠的影響力,除了要具有個人特色,內容本身也是關鍵」,余傳道娓娓到來。這是一個人人都可以在社交媒體產生影響力的時代。無論使用任何一個新媒體平台創作文字或視頻,必須具有意義及有深度。基督徒經營自媒體,不能為了點擊率和流量,這樣會很容易隨波逐流,迷失自我。

拍攝視頻或是短片,許多人會因為作品不受歡迎而感到挫折。余傳道表示,在創作的過程,可以尋找團隊集思廣益,要虛心向身邊不同的長輩或同輩諮詢意見,謙卑接受回饋,然後進行內容上的調整。同時,有了這些同路人的鼓勵及幫助,也讓我們不會因為受到關注或知名度提升時陷入驕傲自大。

媒體事工貴在一份堅持
另一方面,在面對質疑或者謾罵,也無需感到灰心。換個角度,有了這些批評的聲音,也表示製作的內容有人在看。只要內容正確、沒有誤導性、不刻意攻擊別人的宗教與政治立場,基督徒還是可以堅持做下去。正如保羅說的:「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立比書一章18節)只要看到生命被改變,一切都是值得的!

後疫情時期,教會應該認真看待媒體事工。媒體宣教不再只是教會活動的一部分或是教會小部份年輕人的活動。教會牧者必須給予年輕人機會,讓他們去做、去嘗試,從而幫助他們發掘恩賜和潛能。隨著新媒體不斷發展,信徒需要不斷學習,這樣才能為教會的福音事工帶下新的看見與思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