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 影響力聯盟

特兒營會轉變父母眼光 從百般煎熬重新享受養育的快樂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義工们的用心不但温暖了父母,也让孩子们感觉被爱被接纳。(圖/受訪者提供)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那特殊兒童(特兒)也能是神賜下的祝福嗎?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一般家庭或許對特兒(特殊兒童)沒有太多的認識,但特兒家庭經歷的衝擊與煎熬絕非常人能懂。許多特兒家庭都躲起來,因為周遭環境對他們有太多的誤解與不友善,而父母承受著經濟、關係、醫療 等等的壓力,但仍然不放棄。那基督徒能在當中擔起什麼角色?

專為特兒舉辦的福音營陳燕萍育有一名自閉兒,孩子有著所有的自閉特徵,包括學習與語言發展等;作為父母想必不願錯 過任何改善機會,因此正當處於訓練特兒的黃金時期0至4歲,她走訪了許多特兒訓練中心尋求協助, 但得到的回應都是只接受7歲以上的特兒報名。

當她以為走投無路時,一名特兒中心負責人給她推薦了“特殊孩子親子福音營”。

特殊孩子亲子福音营为许多非信徒家庭打开新的视野,原来他们的家也被上帝爱着。

問起“營會裡最印象深刻的事”,陳燕萍笑說: “在去的路上就已經非常深刻了。”原來那是她們 倆第一次的母女出遊。事關與特兒出門需考慮的太多,照顧者實在壓力龐大。長達一小時多的車程, 緊張兮兮的她無時無刻都在關注那獨自在後座的孩子,“她會不會突然開車門?她不會表達,但要上廁所怎麼辦?她現在在幹嘛?” 等等的疑問,都在那段車程中灌滿她的腦海。

另一位媽媽陳小儀則坦言,當初她會火速報名其實是想短暫逃避工作,只想找到一個避風港讓自己與孩子喘口氣。她甚至還邀約了同樣育有唐氏兒的前同事,從馬六甲長途跋涉,遠道而來隻為參加這特別為特殊兒舉辦的營會。

一對一照料 激勵父母不放棄的愛

無論是陳燕萍或陳小儀,兩人在“特殊孩 子親子福音營”裡流下數不盡的眼淚,其中令他們感動不已的是營會的義工團。營會特別給每個家庭分配了一名義工,負責全面照顧特兒的工作。特別是父母在參加課程的時候,義工的大力協助成就了父母多年來難得鬆懈的片刻。

“我分配到的義工是一位大學生姐姐。起初我很是擔心,心想這女孩這麼年輕,真的有能力照顧我女兒嗎?我女兒會到處亂跑,但很神奇的是,她竟然能跟著那姐姐,我可以很放鬆地去上課。義工真的都很溫柔,她是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的女 兒。”陳燕萍如此說。

義工用心照顧特兒,讓父母放心參與營會課程。

猶記得在閉幕典禮時,陳燕萍抱著那位大學義工哭,義工的無私付出,也成了她沒有放棄自己寶貝的理由。另一方面,營會多場的講座也給家長們帶來激勵。陳小儀分享,因為長期照顧孩子與工作兩頭燒的狀況,經常須出差,也須常帶著孩子往醫院跑做複查,這使她壓力非常大。

在一次講座中,透過講員的分享讓她發現,原來是自己的心還沒預備好接納孩子,反觀義工們如此 用心地愛護孩子,讓她有更多地反思,甚至在營會結束後,她感覺自己多年的壓抑也都釋懷了。

神的愛親自調整父母眼光重新出發

三天兩夜的營會結束後,兩位媽媽從原本期待孩子得到治療,但沒想到這是一場在履行陪伴及建立關係的營會。雖然他們沒有帶走任何的醫療技巧,但義工們彰顯出上帝的愛,就發揮了翻轉家庭的影響。

兩人在營會最後一天都決志信主了,而且是帶著毫無懸念的決心。6年過去,陳小儀的孩子今年已經12歲了。回顧過去常常靠自己,一窩蜂地找 方法幫助孩子,但又陷入一次次的失望與沮喪。日子很不好過。但到教會後,她學會了轉換陪伴孩子的心境,不再聚焦於治療,乃是相信上帝的安排。透過姐妹間彼此的扶持、分享資訊,她感恩自己的生命也在進步的路上。

另外,陳燕萍也鼓勵其他特殊家庭能像她一樣走出困境,而其中方法就是不要再把孩子藏起來,更強調孩子本是神所賜的 寶貝,只是很多家長還沒意識到。特兒父母必須走出原本的思維,因為那舊有的路已經證實無法解決困境,必須靠主得到方向。

兩位媽媽成為以行動說愛的好見證

兩位媽媽現在也積極參與教會特兒的服事,服事那些與他們流著同樣淚水與相同經歷的家庭。另外,他們也持續帶孩子出席教會的特兒寶貝班。

特兒寶貝班也是由特殊孩子親子福音營營長張翠芸會友傳道所主領,期盼能在非信徒與社區中為特兒家庭建立與教會的橋樑。為此,她也想鼓勵教會打開給特兒家庭的大門。

左起陈燕萍、张翠芸會友傳道和陈小仪

“很常聽到教會說:我們沒有這樣的專業做特兒事工,但若教會沒看到接觸特兒的需要,這將會是教會的虧損。我擔心的是外面(單位/宗教) 很多已願意開門,但教會卻不願意。願我們學習不單單只用嘴巴來說愛。特兒是一個祝福,願我們一起更多經歷上帝的愛,成為合神心意的教會。” 張翠芸分享。

以神的愛陪伴特兒父母

張翠芸會友傳道表示,營會報名者多達70%是非信徒家庭,因為日常裡難找到接納特兒的環境,導致他們被別人所忽略或害怕。而營會正是為了傳播全然接納的愛的氛圍,義工們也做好預備接納任何的情況發生,而不可思議的事情也在其中出現。

“要幫助孩子,先要幫助家長站起來。”營會以見證、特殊教育分享、 心靈講座,三個面向作為主軸,透過過來人 親身經歷的心理創傷與不放棄的愛,幫助同樣在教養特兒的父母。不僅如此,營會也借著“教育” 幫助家長拓展視野,調整看待孩子的眼光。

兒同樣是神眼中的寶貝,讓我們成為更好的父母

同樣育有特兒的張翠芸分享,特兒家庭本來就長期在一個高壓氛圍,面臨許多的張力但求助無門。作為過來人,她充分理解到這條長遠的路無法單靠自己走下去,但人的扶持也同樣有限,唯有把他們帶到神面前,依靠神才有辦法有健康的陪伴 孩子走下去。

特殊孩子是神賜下的禮物

營會帶來的效應是把未信主的家庭帶到神的面前,甚至進入教會。神親自翻轉,給他們引導方向與新的思維。過往,許多擁有特兒的父母可能承擔 著“前世的罪孽,今生還債”等莫名的責怪,但營會裡幫助家長們重新定位自己與特兒,特兒同樣是神眼中的寶貝,他的到來是為教導其他人,讓我們成為更好的父母。

為什麼營會可以一直辦?“我就是親眼見證神一 次次帶領人歸向祂。”張翠芸堅定地說。

第十届特殊孩子亲子福音营志工团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