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 影響力聯盟

局限困境中連結近百家庭 以家庭宣教贏取更多家庭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蒋祥开弟兄(左四)与家人合影,左三为太太陈爱容。(圖/受訪者提供)
“這是我們夫妻長期耕耘家庭事工其一最大的喜樂與動力。面對屬靈的爭戰,家庭事工雖然挑戰艱巨,但若能祝福一個家庭,給他們帶來跨代的幸福與盼望,有何比這價值更高呢?”目前在汶萊與太太陳愛容積極推動家庭事工的蔣祥開弟兄這麼指出。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蔣祥開弟兄是馬來西亞人,13歲那年,他蒙恩得救,成為砂拉越美裡福音堂的早期會友。在六十年代時,宣教同工們成立了汶萊福音社,他與太太在80年代期開始參與汶萊福音社的事工。

起初,他們服事的群體主要是年輕人,後來才轉向服事家庭。

2019年青伉结婚周年特别聚会

深信神帶領職場到服事的呼召

1992年,蔣祥開與幾個懷著共同使命的家庭, 成立並領導汶萊福音社伉儷團契,主旨為領導更多家庭歸主,建立一個美 好成熟的婚姻與家庭,其使命宣言是為主建立、捍衛及贏取家庭。 因對家庭事工與講臺服事的熱衷, 蔣祥開夫婦除了積極在家庭事工中服事,也曾受邀在國外帶領聚會,包括汶萊、澳洲及馬來西亞等國家。

在1984年考獲加拿大Alberta地質學學士的他,4年後就于馬來西亞與汶萊兩地創立地質專業服務公司,現為汶萊一地質探測公司股東及技術董事。 2012年更榮獲國際亞太汶萊最具潛能企業家。蔣祥開深信,上帝對他的呼召不僅是在職場上成 為有影響力的人,更重要的是預備他能在汶萊福音社服事,幫助更多的家庭走出曠野,甚至有機會聽見福音得著救恩。

蒋祥开弟兄与太太合影

他說,汶萊福音社伉儷團契主要是幫助家庭學習如何有效溝通及如何處理家庭衝突,學習如何做個稱職的父母、丈夫及妻子、建立一個敬畏神的敬虔家庭、教養與塑造愛神愛人的下一代。

“汶萊福音社伉儷團契一開始成立時有7個家庭,成長至目前已經有3個伉儷團契,近100個家庭, 而固定每週會團契一次。 ” 不僅如此,大部分的家庭每週也都有一次全家大小一同出席的團契聚會,大家一起聚集敬拜、讚美及分享主的話,並學習按主的心意經營家庭。

家庭觸礁時代給予溝通橋樑

在聚會當中,他們會借著不同主題的切入,包含多項家庭及信仰課題,如家庭、婚姻、教養子女、信仰、 生活、聖經教導、福音與宣教資訊、烹飪與醫學等課題,幫助家庭能夠建立健康的溝通模式,並給予每一位家庭成員有足夠的空間進行討論及交流。

“現今,在家庭面臨解體, 快速改變、黑白混亂、道德沒 落、邪惡淫蕩、無法設防、網際網路與智慧手機帶來巨大衝擊的後現代年代,為下一代塑造一個溫馨安全的堡壘, 是每一個父母迫不及待的任務, 伉儷團契就是一個以建立美好成熟婚姻,捍衛家庭、為主贏取家庭與培育虔誠優秀下一代為宗旨的團契。”

“2013年第五届家庭宣教营”合影

不是營造幸福 而是成為世界明燈

蔣祥開分享,他在陪伴許多家庭面對挑戰的過程中,多次真實經歷上帝是如何確切愛祂的百姓。他分享,在他服事的夫妻中,其中有好幾對從前是不信主的,但透過參與伉儷團契的活動而認識並接受了主耶穌為他們的救主;當中也有因夫妻婚姻出現問題帶來延續性的家庭問題,但在參與伉儷團契所舉辦的家庭營後,他們學習如何化解婚姻或家庭中的衝突與矛盾,後來全家也信主了。

“我也見證了一對不幸面對婚外情的夫妻,在伉儷團契的大家庭懷抱中如何渡過婚姻中嚴峻的風暴,全家不但沒有解體,還能持守信仰並在關係修復後,繼續參與服事主,去祝福其他有需要的家庭。”他如是說.

他坦言,家庭事工不只是去營造一個幸福敬虔的家,而是讓家成為世界的一盞明燈,給這個婚姻頻頻破裂,家庭面對解體的世界帶來方向與盼望。

蔣祥開弟兄與伉儷團契團隊在大馬各地與泰國北部舉辦了多屆家庭宣教營,家庭宣教營的宗旨為透過全家參與短宣來落實家庭門訓,化信仰為行動,以行動完成基督的使命。

家庭宣教營不分年齡 鼓勵全家出動

在疫情前,兩年一度的家庭宣教隊是公開讓每一 個信徒的家庭參加,而優先考慮的一定是汶萊福音社伉儷團,也會鼓勵他們全家大小都參與,一般人數(大人與小孩)都在30至70人之間,服事的時間近5至7天。因考慮全家出動的因素,家庭宣教營的時間大多會選擇在年尾12月學校假期時舉辦,借此鼓勵全家大小都能參與其中。

2018年家庭日活动

舉辦家庭宣教營具備四大宗旨與理念,第一是門徒的家應該是祝福其他家庭的家;第二則是宣教是家庭每一個成員(不分大小年齡或性別)的責任;第三是關心流離失所,弱勢的族群。不僅如此,在傳福音的大使命上,需要從小培育並全家 參與,共同牧養未信主的人群;第四則是教會的事工或家庭事工的焦點應該是活出大誡命,履行大使命的群體。

他談到,汶萊福音社伉儷團契共舉辦了6屆家庭宣教營,在東馬砂拉越與沙巴許多縣市小鎮進行宣 教,在西馬則是以孤兒院,戒毒所,殘障中心等機構服事;另外在泰北的大谷地鎮,景乃村、蒙納村及普吉島等地區,都是家庭宣教事工曾宣教過的地方。

當地服事挑戰多 呼籲為汶萊禱告

雖然汶萊福音社的伉儷團契已有相當成熟的服事經驗,但猶如福音硬土的汶萊,在本地福音事工的經營上正面臨巨大的挑戰與困難,包括聚會場地的短缺。同時,因當地移民及勞工策略的變動,導致許多外地信徒被迫離開汶萊。不僅如此,疫情迫使實體聚會長期停止,對當地教會也產生一定的衝擊。

對此,他籲請眾教會繼續為汶萊的基督徒禱告,願神以奇妙的方式,在汶萊使用神的子民,吸引更多人歸向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