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影響力聯盟

瞭解Z世代需要才能真正牧養!蔡慧敏會吏:安全感社交需求及自我實現更加迫切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蔡慧敏會吏为青少年洗礼(图/受访者提供)
來自西馬聖公會教區的蔡慧敏女會吏在青少年事工的服事已有十年之久。她二十歲開始在教會中參與青少年的服事。少年時期的屬靈生命經歷對蔡慧敏影響頗深。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來自霹靂州美羅的她,少年時期信主就在教會中參與服事。當時曾經有一班來自新加坡的青年人宣教隊伍來到教會,對教會的兒少進行了兩個月的牧養及陪伴,這不僅奠定了蔡慧敏在少年時期對神的認識及信仰基礎,她也因此領受來自上帝的呼召,立定心志要服事青少年。

因著少年時期在信仰上與神建立非常好的關係,以致蔡慧敏接下來的生活都不會輕易遠離上帝。即便在19歲那年到新加坡工作的日子曾短暫離開教會,但她的內心始終抓緊與上帝的關係,清楚自己對青少年工作的呼召。隨後她回國,再次回到教會並繼續在聖公會西馬教區的青少年事工服事。

蔡慧敏會吏

在教會中找到神聖使命感
蔡慧敏說到,我們常誤以為青少年不喜歡教會中的框架及限制,覺得教會的活動是乏悶無趣的!這只是部分事實。乏悶無趣不是因為框架和限制本身,乃是因為不瞭解其中意涵,找不到信仰和生命的連接。

少年時期就是一個在不停尋找及摸索自己的過程,因此教會要做的便是在這個階段中,幫助少年人在上帝及真理中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現代的青少年因著教育及互聯網緣故,每天都在接收大量資訊。他們並不缺乏知識,他們真正的需要是在教會中,找到神聖的使命感,認清自己的內心。

放眼現在大部分的教會,在青少年的工作不斷使用創意及創新的活動來“吸引”青少年,試圖突破傳統框架及限制,跟上社會的腳步。蔡慧敏坦言,不能為了吸引青少年來到教會,就一味跟隨社會潮流及節奏跑,以為這樣就能走入青少年的世界。

教會若隨波逐流只會被淘汰,唯有成為引領潮流才能帶領方向。要得著這個世代的青少年,教會要做的不是跟風,乃是要清楚現在的年輕人真正內心的需求及渴望,讓他們被福音得著。

瞭解需要才能真正牧養
蔡慧敏說到,回看教會歷史古往今來教會都是領先帶領社會發展趨勢的,例如創辦醫院及學校,就是為了回應當代社會的需求而做出的建設,當時人們借著這樣的管道認識上帝,生命得以重生。

同樣的,來到這個時代,教會應該去按著這個時代青少年的“需要”,來“提供” 這個世代所需要的福音。只有真正認知現代青少年的需求,我們才能真正牧養到他們!反觀一些教會之所以能夠把青少年事工做的好,是因為他們潛心研究,找到時下青少年真正的需要,並且能夠“餵養”他們的需求。

以青少年需要提供這個世代所需福音(图/FB@LUMOMEDIA))

蔡慧敏以馬斯洛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為根據,指出人的需求不外乎就是這五個層面,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

戰亂時期,人的生命受到威脅,基本生理需求不能被滿足,連存活下來都是一個挑戰,故此當時信耶穌可以得永生
是他們今生的盼望。來到二十一世紀,在物質與資源充足的時代,現代人對於內心安全感,社交需求及自我實現的需求變得更高。教會牧養青少年在屬靈生命上若能滿足他們這三方面的需求,一定能讓少年人留在教會。

回到聖經踏實教導真理

羅馬書十二章2節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對於蔡慧敏而言,教會要留住青少年,其關鍵並不在於創意與創新。創新和創意的活動形式是把聖經真理呈現出來的一個方式,而教會需要重視的是如何幫助青少年認識到真理與生活的關聯,上帝與他們的關係。

教會不是要用新奇的活動來吸引青少年,而是讓他們意識到自己需要福音。在聖經裡面重新認識上帝、認識自己及認識世界。認識上帝,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讓上帝的話語釋放及更新我們;以致年輕人能在真理中找到自己的價值,重新認識自己;用全新的視角來認知世界。唯有踏踏實實的教導青少年認識上帝的真理,教會才能成為青年人學習信仰生活及事奉的絕佳場所,並塑造他們的生命。

言行舉止成為青少年榜樣
年輕人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都在觀察教會中弟兄姐妹的言行舉止。因此,成為教會青年事工牧者、導師及領袖都應該時刻檢視自己,努力實現言行一致的生命。真理與生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若我們的行為無法被上帝的話語更新,便難以讓我們的教導發揮功效,影響青少年的生命。

這樣只會使神的話語成為一套一套的條規及律例,變成捆綁枷鎖,最終高門檻的信仰讓人避而遠之!“現在大部分教會的青少年都屬於‘信二代’。他們相信上帝的存在,但卻感受不到上帝及信仰與自己生命的關聯那是,因為他們對愛的認知不夠全面。”蔡慧敏如此說。

蔡慧敏使用各样创意方式教导真理

這個時代的少年人,習慣了家中父母的供應,在教會中也慣性被投喂。這無形中讓他們對愛的認知變得狹隘,無法感受到愛的重量。因此,我們需要重新教導他們什麼是愛。愛不是單一的領受更是付出。耶穌的愛是犧牲的愛,才顯出福音的寶貴。認知的轉變,將會提供青年人重新感受愛的能力,以致他們學會付出,並在付出中豐富他們與神的經歷。

在事奉中找到參與感及使命感

在教會中,讓青少年參與事奉可以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恩賜和使命。然而,蔡慧敏指出,精力充沛、活力滿滿的青少年往往淪為教會事工主要的勞動資源。

教會是要讓青少年按自己的恩賜、喜好及能力來做出貢獻,而非為了維持原有的體系而消耗殆盡,讓青少年認為自己只是教會的“勞工”,對事奉感到倦怠!真正的事奉應該是讓青年人透過展現自己的才幹與能力,來實現他們的使命。一旦他們在教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他們的事奉是具有爆發力的,必定會成為教會前進發展的助力。

另外,蔡慧敏也說到,互聯網是現代人溝通的一種“語言”,也是一種生活文化。蔡慧敏本身就是一個活躍在社交媒體的愛好者。她熱愛攝影,並且喜歡以視頻Vlog記錄生活。這也成了他與青年人的一道橋樑,一種溝通的方式。

互聯網是現代人溝通的一種語言,也是一種生活文化(图/FB@LUMOMEDIA))

蔡慧敏同時也是一名社交媒體內容創作者,在臉書,Instagram及YouTube經營名為LUMOMedia的新媒體專頁及頻道。頻道創建於新冠疫情期間,從原本五個人的團隊,至今已經有十個人參與其中。

LUMO在世界語的意思是“光”,團隊希望這個頻道在新媒體的網路世界裡,能成為上帝的光和鹽。LUMO的團員都是業餘的事奉,內容產量非常有限。雖然如此,團隊也堅持繼續創作優質內容,希望在馬來西亞華文社交媒體中發揮微小的影響力,輸出基督教信仰正面的資訊及價值觀。

傳遞基督教文化與價值觀
蔡慧敏分享到,他們的主要目標為非信徒觀眾,故此LUMO Media頻道的內容不會刻意標榜自己是基督徒。比起直接提及信仰,他們更希望影片內容可以把基督教的文化與價值觀傳遞出去。

蔡慧敏提醒,基督徒在使用社交媒體的時候,不是去打造一個人設,而是把自己真實的生活及樣貌呈現在社交媒體。一個真正重生的基督徒,信仰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的思想、言行舉止及態度,自然就會流露基督的香氣,讓人從我們的身上看見基督的樣式。

對蔡慧敏而言,青少年的領袖不是要成為權威,乃是要在服事青少年的過程中與他們一起成長,互相學習,彼此成就。一個青年事工的領袖需要有謙卑的態度,做好隨時被超越的心理準備,並且在任何時候成為青少年服事中的保護網,以成全的心態放手讓青少年去完成他們的工作,為主發光發熱。

成為上帝與青少年之間的橋樑
改革和前進的路上一定會有錯誤與失敗,青少年領袖要做的並不是要確保他們會成功,而是在他們跌倒的時候接住他們,給他們能力繼續往前走,為主而夢的勇氣。

最後,蔡慧敏總結,青少年事工就如耶穌帶領門徒,以生命影響生命,是重質不重量的!青少年領袖的使命就是引導青年人看見神在他們身上的呼召及帶領,發掘他們的身上的潛質,好讓他們為主而活。這樣無論他們去到哪裡都會與神連接,活出生命的意義。這不僅是基督信仰的核心,也是信仰的傳承!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