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影響力聯盟

27年從不停歇!馬浸神忠心建立“宣教工廠” 培育精兵走進“宣教工場”完成福音大使命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第27屆宣教慶典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於7月26日舉辦了第27屆宣教慶典,約有200人在總院參加此活動,參與者來自多國, 大多數是過去都曾參加跨文化宣教課程的同工、同學和短宣成員。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於7月26日舉辦了第27屆宣教慶典,約有200人在總院參加此活動,參與者來自多國, 大多數是過去都曾參加跨文化宣教課程的同工、同學和短宣成員。

當天節目結合了許多跨文化民族的元素進行呈現,包括中文讚美詩歌呈現、粵語詩歌配二胡、西洋長笛、東馬舞蹈表演、臺灣少數民族表演、巴基斯坦宣教士分享、短宣差遣禮(到泰國和印尼)等,借著慶典向神獻上宣教的果子。

大馬也可作為宣教工廠
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博士課程教務主任和宣教主任蔡家存博士分享,第一屆全球華人浸信會宣教大會,是於1995年在華人浸信會宣教促進會開始。當時接任代院長的王美鍾博士在慶典上分享了跨文化宣教培訓的異象,他也提及雖然馬來西亞本身屬於宣教“工場”,但同時也可以作為宣教“工廠”,竭力訓練與差派工人走進需要的地方傳福音。

後來,王院長在宣教事工上領受呼召,決定將馬浸神學院的方向定位,以宣教為宗旨,於1997年也開始創辦短期超文化宣教課程的密集培訓,每年於六月至八月,為期兩期,每期四周的訓練,至今共完成了27屆的密集培訓。

在跨文化宣教課程中不僅提供宣教相關的資訊,也特別以三大語言中文,馬來文和英文授課,此目的是盼不同語言的學生都可以接受培訓。

马来西亚浸信会神学院博士课程教务主任和宣教主任蔡家存博士

數位世代帶來授課多元化

在疫情之前,所有學員都必須到神學院實體修讀,高峰期曾有200人住在神學院一起接受培訓,學員多數來自本地、東亞、東南亞和南亞等國家。

然而,疫情期間雖然無法實體培訓,但過去兩年跨文化宣教都採取線上授課進行培訓,現在則改為實體和線上兩者同步進行。在數位化的世代,也讓神學院授課模式變得多元化,讓更多對宣教有負擔的基督徒,無論在世界何地都能參與培訓課程。

蔡博士表示培訓課程內容不是只局限于本地談論宣教,神學院也積極邀請臺灣或歐美等海外的老師分享相關資訊與經驗,讓學生可以直接接觸到第一線的宣教資訊。不僅如此,在課程中學員也有機會認識到目前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宣教差會和機構,幫助他們能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服事方向,並能全心獻身投入在宣教的侍奉中。

相信提及“宣教”,除了走出去傳福音之外,在超文化宣教的基本技巧訓練上,如未得之民的認領與代禱、田野考察、週末實地考察和事奉等,都是宣教必備的基礎知識。

海外宣教體驗擴大宣教視野
所以,跨文化宣教培訓課程開設之初,就有設立海外宣教體驗學習,以擴大學生對宣教的視野,並引導他們查驗有否蒙召作全職宣教士的確據,以及幫助學生確定在未來牧養教會的服事上,也不可或缺對宣教的負擔。

不僅如此,馬浸神也要求所有全職學生,在求學過程必須參與七至十天的短宣,實際走進世界各個角落,看見福音禾場的需要,今年馬浸神將安排學生到泰國和印尼短宣。

第27届学员穿上各民族服装来参与宣教庆典

最後,蔡博士也說到,每一屆的培訓課程都會以舉辦宣教慶典象徵圓滿落幕,所有參與在短宣的學員們是籌備慶典的核心人物,他們需準備民族表演,唱歌和舞蹈等,透過演出歡慶短宣的收成。

一直以來,馬來西亞浸信會神學院都忠於宣教大使命,堅持舉辦了27年的超文化培訓課程,現今已衷心培育出了兩千多位的學生,相信未來神會持續帶領,培育出更多宣教的種子,結出美好的果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