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 影響力聯盟

以色列國防部長說第二階段戰爭可能持續數月

檢舉
聖城資訊報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追蹤
2023年10月26日,以色列國防部長約阿夫.高蘭(Yoav Gallant)在以色列國防軍(IDF)特拉維夫總部對以色列媒體發表談話。(照片來源:Elad Malka/ Defense Ministry)
戰爭持續超過三週,以色列國防部長表示,以色列還沒有規劃在消滅哈馬斯後由誰來統治加薩,但他堅持表示:「無論情勢如何演變,都會變得比現在更好」。

以色列國防部長約阿夫.高蘭表示,在新的第二階段,以色列對哈馬斯的戰爭可能會持續「幾個月」。以色列軍方預估,單靠這階段的戰爭,不足以徹底剷除過去在加薩地區統治長達16年的恐怖組織。

週五早上,以色列戰時內閣成員高蘭在特拉維夫軍事總部與記者談話。高蘭表示,目前將擴大從週五傍晚開始的地面行動,預計將進行大規模的地面戰,這只是戰爭四階段計畫中的第二階段。哈馬斯在10月7日發動突襲,堪稱以色列史上最嚴重的攻擊事件。以色列隨後對哈馬斯開戰,在加薩走廊展開為期三週的空襲和地面突襲。

以色列設定的戰爭目標是要殲滅哈馬斯在加薩走廊的軍事和政治勢力,同時解救三週前在以色列領土上被恐怖組織俘虜的(至少)239名人質,作為恐攻的一環,已造成1,400人遇害。

哈馬斯治理下的加薩衛生部官員稱,自戰爭開始後已造成8,0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戰鬥人員,雖然美國總統拜登質疑這些數字的正確性,但聯合國機構卻認為這些數字具有可信度。

面對哈馬斯盤根錯節的基礎設施,包括綿延「數百公里」且相通的地下隧道和碉堡網絡,高蘭表示:「在以色列展開地面戰後,我們的任務還沒有完成。」

相反地,以色列軍方正在為作戰的第三階段做準備,在這段期間,他們將開始為這個飽受重創的飛地尋找新的領導階層,同時剷除零星的反抗勢力。

2023年10月26日,以色列國防部長高蘭與以色列國防軍參謀總長赫爾茨.哈勒維(Herzi Halevi,右)等高階安全官員進行每日安全局勢評估。(照片來源:Ariel Hermoni/ Defense Ministry)

高蘭表示,只有在低強度衝突結束後(預估也要幾個月時間),以色列才會進到最後階段,就是撤離加薩走廊。

高蘭於10月20日表示,戰爭最後階段將「使以色列不再負擔加薩走廊的日常生活的責任,並為以色列公民建立新的安全生活圈」。

這位國防部長除了表示以色列和哈馬斯在戰後不會控制加薩之外,他沒有具體說明,這樣的撤軍最終會帶來什麼結果。

週日,一名政府領土活動協調官員(Coordinator of Government Activities in the Territories)表示,戰爭發生前,以色列供應加薩約9%的用水和50%的電力,去年有2萬輛卡車載運2,200萬噸物資進到加薩走廊。每天約有18,500名加薩人跨越邊境進到以色列工作,直到哈馬斯在10月7日發動了殘酷攻擊,讓以色列措手不及。哈馬斯還摧毀埃雷茲(Erez)過境點,同時作為攻擊行動的一環,還殺害或挾持每天為加薩人進行跨境服務的工作人員。

 

在北部戰線進行有限度的作戰

美國和以色列希望藉由加強盟軍在該地區的軍力來嚇阻這些恐怖組織,其中最主要是針對真主黨(Hezbollah),這個控制黎巴嫩南部和國會多數的組織是伊朗軍隊在該地區的主要勢力。

高蘭、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和以色列國防軍首席發言人都重申,以色列是在西南邊境與哈馬斯作戰,而不是和北部的民兵作戰。在以色列和黎巴嫩邊境,小規模的衝突持續加劇。以色列國防軍目前的策略是攻擊真主黨和哈馬斯在黎巴嫩的陣地來回應他們的滲透、火箭彈和迫擊砲攻擊或其他暴力行動。以色列領袖也表示必要時,他們也準備迎戰真主黨。

高蘭表示:「我們不打算發動大規模戰爭,但我們正準備因應伊朗和(尤其是)真主黨的威脅。」

2023年10月15日,在黎巴嫩南部與以色列接壤的邊境村莊阿爾布斯坦(al-Bustan),一枚以色列砲彈在一棟房子上空爆炸。(照片來源:AP Photo /Hussein Malla)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在黎巴嫩邊境附近部署許多旅(Brigade)和師(Division),這位國防部部長認為以色列北部有足夠的防禦能力。

雖然伊朗是真主黨和哈馬斯的背後支持者,但最近幾天,高蘭和納坦雅胡皆極力表示,以色列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個恐怖主義資助國與哈馬斯決定在10月7日發動血腥攻擊有關。

納坦雅胡上週六晚間表示:「『伊朗支持哈馬斯』,並且『哈馬斯有超過90%的預算由伊朗提供,而伊朗資助、組織、指揮和指導哈馬斯。』」但他補充表示,如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以色列無法「確定」伊朗策畫或批准哈馬斯的計劃。

他表示:「我不能告訴你,在這個特殊的情況中,他們曾在此特定行動中參與細部規劃。」

高蘭同樣表示:「沒有證據顯示,伊朗曾協調這個確切日期,但他們大概知道這件事。」

 

火箭彈威脅到以色列公民

隨著加薩戰爭的腳步加快,以色列南部和中部持續遭到猛烈的火箭彈攻擊,同時位在黎巴嫩的恐怖組織(真主黨)也朝以色列北部社區開火。

週日,根據以色列總理辦公室透露,從戰爭爆發迄今,哈馬斯朝以色列發射了8,100多枚火箭彈。高蘭表示,哈馬斯為投入這場戰爭,估計預備15,000枚火箭彈並存放在隧道、醫院和學校內,以保護彈藥遭受以色列國防軍攻擊。

2023年10月29日,一枚火箭彈撞擊在謝莫納城(Kiryat Shmona)的現場畫面。(照片來源:畫面截圖/X)

據估計,真主黨擁有15萬枚火箭,比哈馬斯的火箭彈更精密且更準確。如果真主黨全力投入這場衝突,如同一些分析師預估的情況,一旦以色列加強地面作戰,他們評估認為真主黨可能會拖垮「鐵穹」(Iron Dome)的空中防禦能力。

 

戰後構想

國防部長強調,以色列沒有興趣重新佔領加薩,但除了以色列和哈馬斯之外,誰將統治加薩走廊,目前還沒有明確規劃。

高蘭表示:「無論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無論情勢如何演變,都會變得比現在更好。」

國防部長表示他之前曾一度試著消滅哈馬斯,但當時的政治領袖並未採納他的建議。

在2008年到2009年的「鑄鉛行動」(Operation Cast Lead)期間,高蘭是負責南部指揮部(Southern Command)的軍事將領,他向時任以色列總理的艾胡德.歐麥特(Ehud Olmert)政府提出摧毀哈馬斯的計劃,但當時內閣拒絕了他的提議。

以色列資深將領誓言追捕與哈馬斯一起參與10月7日攻擊行動的恐怖份子。高蘭表示,有數百名加薩平民參與了這場屠殺,據報導,他們是2,500名越過邊境進入以色列的恐怖份子其中一員。

2023年10月25日,在以色列南部的莫沙夫.卡法爾.哈里夫(Moshav Kfar HaRif),親友們參加沙拉比(Sharabi)家族三名成員黎安(Lian)、諾亞(Noya)和亞赫爾(Yahel)的喪禮,他們在2023年10月7日在貝里基布茲(Kibbutz Be’eri)遭到哈馬斯恐怖份子殺害。(照片來源:Chaim Goldberg/Flash90)

高蘭表示:「我是猶太大屠殺倖存者的兒子,我不容許這樣的事再發生。」強調不容許哈馬斯或其他恐怖主義威脅與以色列南部社區並存。

以色列平民和軍事將領皆強調他們有意增加對加薩走廊南部地區的人道援助,這些援助將經由埃及進入加薩。以色列嘗試鼓勵居住在該地區北部的加薩人向南遷徙,以便在激烈交戰前清空該地區。

高蘭表示:「我們不是和巴勒斯坦群眾或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民作戰。」

週六,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丹尼爾.哈加里(Daniel Hagari)少將表示,戰爭結束後,將允許加薩人回到自己在北部的家園,以回應阿拉伯人認為「以色列可能會嘗試剝奪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的擔憂。

以色列在2005年單方面撤出加薩,2006年加薩選出哈馬斯作為該地統治者。雖然以色列領袖表示,以色列不打算重新佔領加薩。但高蘭表示,哈馬斯誤解以色列人以及以色列想要在這個已擁有75年主權的國家內生活的決心。

高蘭表示:「從許多方面來看,接下來75年將由這場戰爭獲得的成果來決定。」他形容以色列打擊恐怖組織就像「在西方世界的前線作戰」。

 

申命記20:4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與你們同去,要為你們與仇敵爭戰,拯救你們。

耶利米書1:19
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禱告方向
親愛的主,懇求主幫助以色列在以哈戰爭的第二階段,能有智慧來應對哈馬斯熟悉的加薩地面戰,求主親自與以色列國防軍同行,並拯救以色列脫離敵人的攻擊與網羅,也懇求主賜給以色列安全高層官員信心與膽量,揚起真理與公義的旗幟,勇敢的帶領以色列戰勝所有的戰役,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新聞來源:以色列時報(TOI)凱莉.凱勒-林恩(CARRIE KELLER-LYNN)
新聞日期:2023/10/29
翻譯|校稿|編審|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團隊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官網:https://www.canwf-jerusalem.org/index.php/zh-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CANWFInJerusale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