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4 影響力聯盟

原住民的聖誕禮物只需要一塊布? 海楓牧師走進部落“送布”體現聖誕節真正意義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從未出来见过“世面”的原住民孩子,如今能更勇敢的面对未来。(圖/受訪者提供)
聖誕慶典對於一般基督徒而言是一年一度的盛事,然而年復一年的聖誕活動,似乎只是例行活動,讓人感到越來越疲乏甚至忘了聖誕的初衷。然而對於住在窮鄉僻壤的原住民基督徒而言,他們期盼在聖誕節再次感受信仰路上的甘霖。

【記者張秀芳採訪報導】“有位原住民媽媽,聽到有位牧師來到部落附近舉辦聖誕慶典,她連夜帶著3歲女兒,划了八天七夜的竹筏來到台前,只為了對我說一句:“聖誕快樂”。

原本用樹葉蔽體的她,在竹筏上餐風露宿好幾天後,她抵達我面前時幾乎是赤身露體,其實當時的我非常尷尬,也不知要將視線停留在哪裡,我趕緊問她:“你要什麼?”,她只說了一句:“我需要一塊布。”旁邊同工才趕緊回過神,把身上的外套脫下,蓋在她的身上。

海枫牧师与原住民一起庆祝圣诞节

這是長期走入原住民部落宣教的海楓牧師,于2011年到天門湖快樂谷原住民村派送物資的聖誕慶典上,真真實實發生在他眼前的事件。這位原住民媽媽對上帝的渴慕深深感動海楓牧師的心,三年後她成功籌款購得一艘快艇可以前往那位媽媽所居住部落,沒想到路程比她想像中更遙遠,共花了三個小時才抵達部落,僅是汽油就花了馬幣八百塊錢。

這十多年來,海楓牧師與丈夫黃瑞國弟兄(Alex)持守呼召,在西馬北部帝帝旺沙山脈投入原住民事工,橫跨兩國四州——泰國(勿洞)、馬來西亞(吉打、霹靂、吉蘭丹、彭亨)默默耕耘。

被打劫卻看見了部落急迫的需要
回想起在原住民部落宣教的那一年,海楓牧師與團隊用一輛卡車載著許多物資,突然有一群“小黑人”沖出來搶光所有物資和食物,讓他們錯愕不已。

其中一位“小黑人”回頭指著牧師問:“你是基督徒嗎?”當下,海楓牧師很堅定地回答:“是,我是基督徒。”小黑人繼續看著牧師,然後冒出一句:“我也是基督徒。”牧師大吃一驚並要求小黑人帶她去見他們的領袖或村長。原本海楓牧師很懊惱,不明白為什麼身為基督徒的他們,卻以打劫謀生?但在見到村長後他明白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纱笼是原住民主要的服装

原來,這群“小黑人”在自己的部落,窮得連衣服都沒得穿,海楓牧師才明白他們很需要衣服,如果沒有衣服蔽體就無法外出去找食物,當時森林裡已經沒有食物了,在萬不得已之下,他們決定以“打劫”來獲取食物。

如果我有,我就給你們送來
“我們需要食物。”村長很直接的把需要告訴海楓牧師。當時她也很順口就回應說:“如果我有,我就給你們來。”但也因這一句話,她與團隊正式地開始了快樂谷的原住民事工。猶記得,進入快樂谷的那年,當地正鬧饑荒,部落裡有些媽媽在生下孩子後,因缺乏營養而活活餓死。

得知消息,海楓牧師立刻把物資送到當地,因此舉動當地部落的居民都真實感受到主耶穌的愛是何等地長闊高深,竟差派素未謀面的基督教牧師“雪中送炭”。那一年的聖誕無論是海楓牧師,還是部落的居民,都別具意義。

“其實對部落居民來說,最想要的聖誕禮物並非貴重的奢侈品,而只是一件“紗籠”就能夠表達對他們的溫暖與愛。海楓牧師解釋,因在林裡的部落天氣較冷,他們需要保暖的布料,以致不會喪掉生命。

纱笼是原住民最喜爱的圣诞礼物

此外每逢聖誕節,海楓牧師也會籌款購買米糧和餅乾運送到部落,因為年尾迎來東南季候風(雨季),造成山裡有山崩或山洪的風險,不適合部落居民進入森林打獵維生,所以乾糧對他們來說猶如“雨中送傘”,亦是在愛的季節活出真正的聖誕節真義。

不僅如此,每到開學日海楓牧師與團隊也會籌募300份“開學禮物”包括書包、校鞋、文具送給原住民孩子,只要家裡有孩子需要上學,海楓牧師都會把這些開學物品贈送給他們。

以宣教實際幫助部落居民改善生活
在原住民部落宣教的這些年來,海楓牧師陸續建立了十多間“森林學校”,也把孩子轉介到政府學校接受正規教育;她也在當地建立多間教堂,讓部落居民可以有敬拜上帝的地方。在部落的原住民大多是躲在深山裡,靠著打獵、釣魚、採摘野果來維持生計,但在海楓牧師與團隊的幫助下,親自教導他們如何種植,養雞,製作蜂蜜與手工品等,以致他們可以增加收入來源。

目前,快樂谷原住民村有155個村民及25戶人家,每日約有50位臨近的部落村民會來上課或參與活動。除了海楓牧師與丈夫,原住民宣教團隊共有四位傳道人,以及26位小老師委身,一直幫助在部落生活的原住民。

原住民宣教士海枫牧师

雖困難艱巨但經歷上帝真實恩典
眼看這一路上帝如何開路,宣教團隊真實經歷祂的恩典,海楓牧師非常感謝神。然而,在這條宣教路上還是有許多的挑戰,她提及近期因負責森林學校工程的同工逝世,以致沒有人接手森林學校的開荒工作。

不過上帝的恩典依然夠用,每年檳城都有一班韓國基督徒會攜帶家眷前來快樂谷辦家庭營,藉著與原住民相處的時光,以交換食物及文化交流,活出“神愛世人”的聖經真理,體驗“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的精神。

海楓牧師與團隊带着孩子到城市教会为彼此搭桥建路.jpg

海楓牧師分享,在原住民宣教路上,上帝不斷差派天使為她“加油打氣”。例如在柔佛州——“觸動生命,帶來希望”會的義工隊會協助他們籌款;她的老朋友葉南方傳道也協助製作視頻介紹她在部落的宣教事工,讓更多人看到原住民部落的需要。

除了在硬體建設上“搭橋建路”,海楓牧師與團隊也竭力幫助原住民在生活上與外面的世界接軌,而不再活在懼怕當中,讓他們能有心靈上的“搭橋建路”,幫助他們看見更廣闊的天空。

曾經彷徨,如今親眼看見
每年聖誕節,她也會帶著40至60位的原住民孩子到檳城州政府舉辦的聖誕慶典上表演,讓他們開拓眼界,也讓外面的人知道不遠處有一群人的存在。

原住民对耶稣有单纯的信心

從一開始到現在,海楓牧師都對上帝說:“如果祢沒有與我同在,我不去、我不做。”帶著原住民從森林出來城市受教育,曾是牧師感到彷徨的事,但如今卻真實看見上帝動工,也深信這是討神喜悅的事,甚至可以借此榮耀神。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海楓牧師長年累月,用她的生命向原住民“報佳音”,不是只在一年一次的聖誕慶典,而是帶著為父為母的心活出聖誕節的真正意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