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影響力聯盟

爸媽注意 別小看日常陪伴 你對孩子的付出有多少 影響力就有多大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這不只是格言,更說明想要發揮影響力,得從日常做起,一言一行,都能感染、改變他人。

◎撰文 / X.H

影響力,並非領袖、主管才具有,我們在生活中的一言一行,都能感染、改變他人。

有位朋友常用文字分享她的生活,從電影到旅遊,從生活到閱讀……每一項都能寫出深刻的體認和感觸。或許正因為如此,孩子承接了母親用文字分享的特性,也很樂於交流。朋友提到「閱讀需要培養」,她從小便帶著孩子讀過一本本的繪本,並且在睡前說故事,孩子長大後,從科學到人文,從歷史到幻想,從古典到現代……她同樣花時間陪讀,她認為培養閱讀習慣比送補習班,或是入才藝班更為重要。

國中小階段的孩子還會接受母親書籍的餵食,上高中後,由於同儕的影響,或是為了和同學有共通的話題,孩子的興趣逐漸轉向大眾和年輕族群喜愛的輕小說。然而,朋友不是很能接受類書籍,但又必須尊重孩子的喜好,只能在無奈之下,讓孩子選擇他喜歡的書籍。

此時,孩子卻因過去和母親共同製造的美好閱讀時光,希望能持續共享書籍的美好,於是,孩子花費心思選擇有內涵的輕小說,向母親報告作品所表達的意涵,以及自己之所以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種種分享顛覆了這位母親對於輕小說的既定印象──所謂「輕小說」,就是沒營養沒深度,笑笑鬧鬧就過去的內容。有些故事,還是會傳遞深刻的人我關係,以及善良的社會價值。

從小為孩子精心挑選的書籍,在他們心中放下丈量書籍深度的尺,知道什麼才是值得閱讀的內容,而什麼是自己不須涉足的領域……這位母親過去所栽種的共讀習慣,現今,孩子反過來挑選品質好的書籍──只為和母親分享自己的興趣,延續過去共讀好書的美好時光。如今,孩子不僅建立閱讀品味,為了傳達書中內容,也一併激發了口語表達能力呢!

《聖經》告訴我們:「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道理,教養更能看出其影響力。這位母親刻意營造的親子時光,都在歲月中一點一滴匯流成河,滋潤孩子的生命,即便現在已經上大學,曾經刻在心版的回憶,不但轉移到與他人的關係經營上,也能持續對家人的關懷和互動。

孩子的一切成長,都成了這位母親的驕傲。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