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9 影響力聯盟

你和他的共同記憶夠深厚嗎? 關係跨不過的坎 就用回憶來破冰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成年離家後,我和母親的互動便逐漸減少,她原就是個固執的人,陷入聽不到的世界後更加變本加厲,我幾乎找不到溝通的方法,直到……

◎撰文 / X.H

友人為了完成兒童文學的作品,來詢問我的意見,兩人便聊起幼少時期讀過的那些書,回憶似乎隨著一本一本的書攤開,領我進入塵封,甚至是已經被遺忘的時間軸。

成年之後,由於離家,和母親的互動便逐漸減少,經常為了弟弟的事情起衝突,無處發洩不滿只能埋怨人類的心臟為何不是造在正中間?或許換個位置,表現就不一樣了。從小到大累積的不滿,因著距離拉遠,在「不用見面」這件事上似乎也找著理直氣壯的藉口了。

歷經兩位親人相繼離去之後,也曾經想過「既然只剩下母女相依為命,或許也該好好彼此珍惜」而嘗試著恢復關係,卻又因為母親損傷聽力而難以執行,只能在禱告中尋求上帝的幫助。

母親原就是個固執的人,陷入聽不到的世界之後更加變本加厲,雖然力勸使用幫助聽力的工具,但她總嫌麻煩、不舒服而拒絕,以電話聯絡傳遞不能,寫信還會誤讀,加上使用3C產品的障礙……各式各樣的狀況讓「想要好好彼此交流」這件事變得更加困難,關係也隨之陷入膠著。過去的回憶,曾在關係中受到的傷害,以及腦海中不斷閃過的責怪,都因著溝通不良的沮喪和挫折而被放大,萬分無奈。

然而,這回和友人說起小時候所讀過的書,隨即掀開了「是誰讓自己可以閱讀這麼多書籍」的過去。我不得不記起,那個牽著年幼的自己及弟弟走過重慶南路的書街,一間一間進去閒晃的快樂。

最愛看書的人其實是我,母親和弟弟皆是因我而不得不同行。那段時間,整條書街就是我的遊樂場,我在其中流連忘返……如今,閱讀與書寫是我生命的養分來源,我之所以能醞釀出這麼多故事及想法,不能不感謝母親那些時光的陪伴及養成。

然而,這些曾經燦爛的往日時光……卻在成長的過程中,因著和母親的各種衝突、爭執、刺耳的言語,被掃入記憶的角落,不再觸碰,久了,也就隨之淡去……

關係跨不過的那些坎,我卻在回憶中找到溫暖。

去年聖誕,我寄給母親親手做的卡片,寫下這段往事,並感謝她當初的陪伴,給我留下美好的兒時回憶……那些我原以為不曾有過的孩童時光,因著書,又聯繫了起來。後來,母親開心地回應她收到了卡片,在那往後的日子裡,她每次與我通話都是歡快的,互動變得比較融洽,也不再像先前那樣劍拔弩張了。

感謝上帝的信實,祂確實回應了我的禱告。

「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聖經 以弗所書2章14節》 (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