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5 影響力聯盟

文化或迷信? 用平安喜樂迎接農曆新年!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基督徒絕對可以傳承華人新年的美好文化。(圖/henryco@unplash)
“喜樂是上帝給予人類的旨意,在華人民族最重視的農曆新年節慶,更要以開心來歡慶,而非帶著忌諱導致無法享受新年真正的意義。”經常受邀分享“從基督教信仰看華人傳統文化”之主題的符梅萍牧師如此說。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本身亦是榮美國度KG112教會主任牧師的她,不僅藉著民間信仰與傳統文化的根源進行探討,更鼓勵弟兄姊妹可以在新年期間保留華人傳統的習俗文化如:敬茶、派紅包、吃齋等。

對許多華人來說,日子與命運的好壞需交由通勝、二十四節期或生辰八字計算才為準確,她以創世記分享上帝對人的心意是賜福。起初大地空虛混沌,但從上帝的創造次序可見“人”是上帝最重要的創造,祂使用了五天來預備天地萬物後,在第六天親手按著祂的形像創造了人,且神就賜福給他們。(參創世記一章1至28節)

符梅萍牧師分享基督徒如何看待農曆新年

華人是敬天的民族 擁有上帝的智慧啟示
“所以,我們根本不需要擔憂自己的命好不好,因為上帝已經說了我們是有福的人,而且是絕對的好命!”符牧師笑著說。其實華人的祖宗非常有智慧,他們是敬天的民族,從聖經可見,天地、太陽、星星都是上帝所造(參創世紀1章14至18節)。

在歷史上看華人的農曆是最精准的,因為華人的祖宗是望天辨識所有的日月節期,可以曉得初一十五的月亮、也有冬至可以數算年終、有新年定為新一年的啟程,華人民族是藉著天認識上帝奇妙的作為。“我們是何等有福,但我們不迷信。

在認識上帝后,我們不需要看黃道吉時,也可以歡喜快樂地接受每一天都是上帝所賜予的福氣與恩典!”符牧師如是說。很多基督徒會誤認為持守華人傳統習俗與文化等同于民間信仰,但其實並非如此。反倒我們應該更多瞭解華人文化的根本,才會發現源頭充滿上帝給華人對天地萬物的啟示。

符梅萍牧師經常鼓勵教會弟兄姊妹傳承美好中華文化。(圖/受訪者提供)

持守好文化 避忌讓人失去平安
當人開始生養眾多就衍生了很多民族,而每一個民族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習俗,“我們是華人,所以按農曆慶祝農曆新年;我們是基督徒,所以也以聖誕節慶祝耶穌誕生。”符牧師解釋,新年重視的是感恩、團圓、祝福,所以我們要持守好文化甚至發揚光大,但不被迷信困擾,因上帝所賜的福並不加上憂慮,祂要給我們的是平安喜樂。

符牧師說,當文化加上許多避忌的問題,反倒讓很多華人失去了平安。所以我們更要帶著神的應許過新年,因上帝對我們的旨意是:“要常常喜樂, 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至18節)

可持守的傳統文化

到底基督徒可以持守哪些文化習俗呢?符牧師分享了一些與華人新年傳統有關的迷思與忌諱:

除夕大掃除,可不可以?
迎接新一年本就應該清理房子,但為什麼會有“新年除夕一定要打掃屋子”的說法呢?其實主要是因為以前的華人“收工”都較晚,所以許多家庭都會趕在新年前一天進行大掃除。

但現代科技的進步,大掃除變得非常方便,甚至家裡有一台掃地機器人就可以在短時間把家裡清理乾淨。其實不管在哪一天大掃除都是可以的,但我們經常過於重視外在整潔的日子,卻忘了心靈的大掃除。在盼望新一年前,我們更應該好好處理內在的心情、記憶與人際關係,以致在新一年能重拾內心的新生命!

年菜該不該賦予吉利寓意?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話,上帝要賜給人的也是豐盛的生命,其實祝福別人“發財”並不是世俗,而是非常好的祝福。“想要發財沒有不好,但不義之財才是問題。”符牧師說,食物都是美好的,但年菜更應該有溫度地享用,而“團圓的味道”才是我們要重視的寓意。

團圓飯也稱為圍爐,注重的是團契與交流,把家的味道與氛圍融入在其中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不要讓手機“吃”了團圓飯的時間,而要看重家人預備菜肴的心意。符牧師也鼓勵大家可以在家做年菜,不同籍貫都有屬於自己的菜色,如福建人吃米線、海南人吃海南雞飯,甚至可以預備創意年菜,任何菜色都可引以為榮!

wansanyip@unsplash

吃素是民間信仰的習俗?
過去除了除夕是新年最團圓的日子,初二也是夫妻回娘家的日子,猶如除夕重要,也是許多家庭的團圓日,所以大家會選擇在初一吃素,目的是讓肚腹“暫緩”,加上新年前後需忙碌的預備,只有初一能夠好好休息。

初七人日,基督徒可以慶祝嗎?
在古代時期,只有長輩可以慶生,所以華人將新年農曆初七定為“人日”,指的是在那一天無論是貧民富貴,每個人都有權利過生日。在聖經中,上帝在第六天創造了祂看為最美好的創造物“人”之後,第七天就安息了;從初七人日可以明白,華人是看重平等與和諧的民族,尊重每個人都是尊貴和有價值的。

符牧師鼓勵基督徒在“人日”這一天能再次提醒自己:“我們都是上帝的寶貝,我們是配得的且要更愛自己!”

春聯、紅包、掛燈籠,基督徒不需隨從?
在華人文化中,春聯、紅包、燈籠是特別用於製造新年喜氣洋洋的氣氛,也是表達“光”和“好”的寓意。符牧師以紅包為例,無論是派紅包或收紅包都要以“口”說祝福和感恩的話,其實這些帶來“好”寓意的事物不是迷信,而是為了宣告新一年的盼望,所以基督徒更不需要忌諱。

在聖經中,耶穌明確告訴我們要成為世上的光和鹽,光是用來照亮人叫人看見好行為,以致可以把榮耀歸給上帝。“光”是善與平安的意思,所以我們凡事所做的都是要使人蒙福,讓人可以在光裡看見一切的美好。

humphreymuleba@unsplash

瞭解華人文化根源 拒絕患得患失的平安
每個民族都有不同的禮儀、生活方式、習俗與特別物件來表達該民族的價值觀。“若我們不能明白華人文化的根源,很容易就會陷入盲目跟隨,甚至不知道自己祭拜的對象與目的。”符牧師再次強調,新年對華人而言是大喜大好的日子,是應該被祝福的節慶,然而現今許多人活在擔憂恐懼中,透過外在事物來斷定命運好厄,對未來產生患得患失的負面與恐懼。

上帝創造人是要給予最好的祝福,祂所賜的福是富足和平安並不加上憂慮,當耶穌基督降生時,天使向人宣告了重要的資訊:“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臨到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章14節,當代譯本)。

上帝借著耶穌的救恩要把從始至終的“好”和“福”給人,唯有真正明白上帝對人的愛,我們才不會活在患得患失的平安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